【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拉丁魔幻

「魔幻寫實」是60年代興起的寫作風格,經常與拉丁美洲連結在一起。在這個單元裡,收錄的拉丁美洲作品,包含了獨特的神話傳統與現代生活的魔幻想像,一同探索拉丁美洲如夢似幻的創作風格與手法。其中兩部《Tyger虎》與《The Master's Voice: Caveirao 333夜總會》為這次接待到的學生作品評審Guilherme Marcondes的作品,尤其後者,可以說是這個單元裡我最喜歡的一部了。

Tyger虎 (2006巴西Anima Mundi動畫影展、2007克萊蒙費鴻短片影展最佳影片、榮譽獎)

可以說是巴西導演Gui成名作的《虎》,從一開始就充滿著魔幻寫實的風格,遊樂園裡閃爍的霓虹,以Gui最喜愛的「攝影」來呈現。捕捉到紙張上的影像,彷彿關住魔法,虛虛實實,而漫步在城市裡的巨大老虎,在平靜的夜裡,老虎所到之處,揚起的金色植物,使尋常的市民都成了動物。Gui特別說明,之所以請操偶師來操作老虎,是因為製作兒童戲劇的朋友啟發了他拍攝這部作品的素材。他覺得,即便大家都看的到操偶師,卻也絲毫不被影響,這就是他們厲害的地方,與作品當中其他的畫面對比,也讓老虎顯得更加特別,因此從來就沒有想要把操偶師們從畫面上處理掉喔。至於故事發想,則是因為當初拍攝時拿到英國大使館的資金,必須拍與英國有關的內容,他自己非常喜歡William Blake的詩作《The Tyger》,搭配上家鄉的街景與遊樂園魔幻的霓虹燈,便成為最後大家看到的《虎》。

The Blackberry and the Firebeetle (2017 Pop Com短片影展最佳動畫、2017委內瑞拉影展最佳動畫短片)

本單元我很喜歡的作品之一,講述的是委內瑞拉原住民流傳許久的一個故事。你知道為何螢火蟲屁股會亮嗎?牠們又為何總是繞著黑莓打轉呢?原來是因為年老的黑莓向螢火蟲求婚被拒,浴火之後螢火蟲拜倒在年輕的「黑莓」裙下,但黑莓沉默不語。當螢火蟲問她如何能重拾美貌,她只建議螢火蟲試試火堆但要小心,而後螢火蟲再也無法讓屁股的火光熄滅,未來每當黑莓盛開,螢火蟲都會在其周圍飛舞。

Immersed燦爛的腐朽 (2012倫敦動畫影展、2013渥太華動畫影展)

英國導演以不帶批判的角度呈現自然環境的變遷與動物的腐朽,看似平靜且遼闊的白色雪地裡,好像有什麼事即將發生。詭譎與壓抑的感覺漸漸襲來,萬物有的是平等的消逝,無論是記憶或是肉體,都將漸漸消融在白色的雪地哩,成為燦爛的腐朽。



The Feather Pillow床頭驚魂記 (2018安錫動畫影展競賽、2018巴西Anima Mundi動畫影展競賽)

改編自短篇驚悚小說的巴西作品,運用了定格動畫與偶動畫,講述同時帶有懸疑氣氛的故事。故事中的妻子艾莉西亞生病了,醫生認為是急性貧血,但她奇怪的夢境使其日漸消瘦而且鎮日被恐懼侵蝕。丈夫平時看似冷淡,但其實非常心急地要求醫生趕緊找出病灶,而當妻子終於不敵病魔,那股瘋狂也向丈夫襲來。原來是羽毛枕日夜吸食著艾莉西亞的血,而這甚至是她的蜜月旅行呢。


Lucia厄夜露西亞 (2009瑞士fANTOCHE動畫影展國際短片首獎)

充滿詭異氛圍的定格動畫,讓我想起美國文學讀到的短篇作品《The Yellow Wallpaper》。倒不是我認為故事中的主角有精神疾病,不過潛藏在暗處,又呈現在牆上,加上隨著黑暗降臨,並且一切陷入混亂,最後房間如同廢墟,就像《The Yellow Wallpaper》裡,女主角最後將壁紙全部撕下一樣,令人毛骨悚然。



Wind Up Memory致回憶 (2014墨爾本動畫影展)

因為自己很老派,所以很喜歡這部作品。不聽祖母告誡的小女孩,跑到閣樓探險,意外發掘許多舊時代的產物。盤帶、打字機、蒸汽火車,以及更多更多流著時代眼淚的物件,只要經歷過當時的時空,看《致回憶》都會興起懷念之心。現實與虛幻之間,偶爾乘著閣樓裡的老物件,回到屬於過去的回憶與時光裡。

Shave It猴塞雷 (2013巴西Anima Mundi動畫影展最佳動畫短片)

英文片名的雙關義在中文並未呈現出來。剃掉毛髮潛入人類社會的小猴子,以及被人類剃掉的樹林,形成一組對照。原先希望融入人類社會的小猴子,突然渴望回到自然的家鄉,報復人類,反噬摧毀牠賴依維生棲息地罪魁禍首的衝動,越來越強,直到達到失控境界。


Castillo y el Almado卡哥白費工 (2014威尼斯影展Horizon獎競賽、2015巴西Anima Mundi動畫影展最佳動畫短片)

阿卡出門前被爺爺唱衰今天捕不到魚,因此不補到絕不善罷干休。沒想到,釣到的好似不只是一條大魚,更是一條怪魚,不但使阿卡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甚至弄得遍體鱗傷也在所不惜。好不容易捕到這條魚,一看卻長得有點怪異,帶回家後,還得解釋「雖然牠長的可怕,但應該不難吃才是。」沒想到,烹煮過後,還是難吃,但自己好不容易捕到的魚,只好忍氣吞聲把整條魚自己嗑光了。

The Master's Voice:Caveirao 333夜總會 (2014舊金山影展、2014墨爾本影展)

不只是本次接待的評審導演的作品,也是這個單元裡最喜歡的一部。喜歡他以《魔鬼剋星》、《捉鬼特攻隊》風格的鬼來呈現,不是恐怖駭人的類型,反而是可愛歡快的。在凌晨3:33的逢魔時刻,各式各樣的鬼怪紛紛跑出來開趴,世界也停下腳步,彷彿這一切發生在「古里某街十二號」一般,不管中間發生什麼事、多吵鬧,只要記得消除記憶。主角曾經是位風光的軍警,人氣高到有卡通影集以他作為主要角色,而真實世界裡一支巴西動畫影集,就是他自己的靈感來源。如此正義凜然的他,就連死後當然也是不會輕易放過出來縱情高歌的靈魂們,即使現在的他必須仰賴這些惡人的血讓他足以支撐,但值勤的快樂與榮譽感還是讓他繼續開心地做著這份工作。

圖片來源: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