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類型:Drama
導演:
Sean Baker

演員:Willem Dafoe、Brooklynn Prince、Valeria Cotto 、Bria Vinaite、Christopher Rivera

Viola's Rating:8.7

朋友特地上來台北觀賞金馬影展馬拉松,其中邀約了我一起欣賞這部作品,彌補我愚蠢遺忘自己影展期間賦閒而未購票的遺憾。片尾字幕跑完時,全場鼓掌,就連知名DJ Drake觀影後都稱「這很可能是今年最棒的電影。」雖然本片在台灣還沒有明確的上映計畫與時間,在美國也只是限定放映,但上映的地區與時間不斷增加,可以說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雖然在中英文片名當中都沒有明白點出「迪士尼」,但Florida與「Magic Castle奇幻城堡」都隱諱地指出這個眾孩童甚至大人心中的夢想之地。在電影裡,也利用迪士尼來凸顯許多悲哀的現實。片中Halley「騙票」的一場戲,她將四只迪士尼Magic Band魔術手環賣給一位顧客之後,觀眾甚至不清楚手環是否為真品,畢竟前一幕Halley討價還價的協商戲沒有結果,但直到手環遭竊的另一位顧客來到奇幻城堡控訴,從未買過魔術手環的觀眾這才獲悉,Halley以400美金賣出就能到賣場揮霍撒錢的四只手環其實要價1700美金。提供一個冷知識,其實魔術手環以迪士尼周邊商品來說還算便宜(13到50美金不等,多為23元),只是因為它屬於一個住在迪士尼飯店的贈品(同時是飯店鑰匙,當然想要自己買當紀念也可以),又是進出樂園的票券,自然單價會比較高,1700的話,想必是把這些都計算進去了,尤其還要掛失飯店鑰匙極麻煩吧。

主要角色們居住的「奇幻城堡」是紫色的,其他還有粉紅色、藍綠色與黃色的建築、藍色的禮品店與非常遊樂園風格的冰淇淋店。正因為鄰近迪士尼,整區的風格都是明亮且多彩的。對正度過暑假時光的Moonee與Scooty,甚至是後來加入,還未達上學年紀的Jancey來說,即便不如觀光客般擁有足夠的錢購票進入迪士尼,整個社區就是他們最棒、最好的樂園。

片中訂錯旅館的觀光客,向Bobby述說自己來自巴西的老婆,每年都會到迪士尼,這是她「夢想中」的蜜月旅行。於此同時,早熟的Moonee向Scooty炫耀自己懂得判斷大人何時要哭,而她斷言這位受到驚嚇的觀光客「快哭了」。這句簡單的台詞、孩子間的童言童語、玩笑話,不經意的揭示被迫長大的Moonee對情感表達的敏銳度,也因此片尾兒福處的人到來時,她絲毫不相信Bobby所說他們只是來「談事情」。觀光客的「夢想」與這群居住在迪士尼附近廉價汽車旅館的人們的「日常」,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明知迪士尼就在隔壁,但他們卻可能一輩子也沒有機會踏進去。


導演Sean Baker兩年前因為以iphone 5s拍攝了《Tangerine夜晚還年輕》而爆紅,他同時也是《Starlet小明星》的編導。前者與《歡迎光臨奇幻城堡》都是探討美好表象之後的真實。《夜晚還年輕》講述的是光鮮亮麗、五光十色的好萊塢,附近其實充斥許多阻街女郎,過著一般人所無法想像的生活,至少不認為會存在於好萊塢那樣的地區。而乘載眾人夢想的迪士尼世界,生活在其周邊的居民,居然是社會中最底層的人。不過,導演Baker並不是要觀眾可憐他們或控訴社會的黑暗與醜惡,他忠實呈現出這群小人物如何在艱困中保持樂觀並持續努力且熱愛生活。

這樣的敘事與呈現,不禁讓人想到編導Taylor Sheridan的「西部傷痛三部曲」。《Hell or High Water赴湯蹈火》、《Sicario怒火邊界》與《Wind River極地追擊》同樣訴說邊緣人們如何堅強自己,與環境對抗。或許在旁人眼中看起來的不上進,對他們來說只是苦悶生活的苦中作樂。連續兩部講述小人物故事的作品大獲好評,或許導演Baker也將再選取一題材拍出他的版本的「傷痛三部曲」。

片尾Moonee得知自己將被兒福處安置到寄養家庭後,奔逃到Jancey居住的「Future Land未來世界」,站在門外,不知所措,即使極為早熟,也無法以她六歲兒童的字彙量解釋與說明方才短短一段時間內,她小小心靈所承受的痛苦與震撼。崩潰痛哭之後,抓起Moonee小手開跑的,是那一直以來看似內向害羞的Jancey。最後一直跑進迪士尼的這奇幻一幕,讓我想起張作驥導演的《美麗時光》。兩部作品都在電影的最後呈現了主角內心最低落的階段,當一切看似再也無法轉好,電影以奇幻的手法表現出主角們內心此刻最渴望的。小小的Moonee沒大沒小、口無遮攔,但在這一刻她只是一個六歲小孩。她對Jancey說:「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是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妳了。」兩個小女孩的最終夢想,或許就是想手牽手到迪士尼當個公主。而在《美麗時光》中,也從兩位主角的人生最低谷切換到「魔幻」般的結尾。為免劇透到該片,在此只與大家分享,導演其實還希望拍得更加華麗與奇幻,以呈現其虛實難分的特性,但礙於經費,只好忍痛放棄。不過,《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最後一幕,依舊讓我想起《美麗時光》,對Jancey與Moonee來說,跑進迪士尼世界當公主就是她們的美麗人生吧!


雖然片中幾乎所有演員都是素人,但觀眾不可能不注意到為《Finding Nemo海底總動員》配音、以《Platoon前進高棉》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並演出《Spider-Man蜘蛛人》中Green Goblin綠惡魔聞名的Willem Dafoe。總是飾演反派或嚴肅角色的他,在本片中化身為面惡心善的旅館經理,各種大小雜事都由他一手包辦。舉凡修理電器、除蟲、收房租等房務相關事宜,乃至提訪誘拐孩童的可疑人士與管理訪客等住客人身安全問題,他都得負責。在片中也可看出,雖然Moonee與朋友十分調皮,但Bobby對他們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他們只是孩子,對Halley耳提面命的同時,他很多時候也是將他們當成自己的朋友與孩子在保護著。雖然兒福處要將Moonee帶走時,電影沒有將Bobby鐵漢柔情的不捨拍出,僅呈現了Halley的崩潰心碎,但從Bobby安撫Moonee與最後他朝Moonee逃跑方向遠望皆可略知一二。即使他對Halley的失職與孩子們的胡鬧再不滿,內心中也充滿著許多心疼。

觀影後找了許多電影的訪談來看,發現現實生活中的Brooklynn Prince (Moonee)雖然同樣伶牙俐齒,但似乎沒有角色那麼多話,反而是飾演Jancey的Valeria Cotto比較健談。Prince也在一段訪談中表示,其實爸媽原先稍微反對她演出,因為有大量的髒話,但她知道這些是不好的,即使拍攝的時候她非常享受罵髒話的感覺,哈哈。不管是Prince或是電影本身都獲得各國影評極高的評價,而Prince的好演技也讓她被期待成為明日之星。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