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發現新視角:真實再現

動畫通常用來表達比較擬象、奇幻、虛構,甚至抽象,但是就像《A Polar Year 北極上學趣》這類「Docufiction」作品是為新類型,越來越多動畫創作者也想嘗試研發,「動畫紀錄片」(Animated Documentary) 於焉誕生。過去紀錄片較為平淡與沉悶的刻板印象,在這些新類型出現後,漸漸地不復存在,一般觀眾對紀錄片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影人們希望藉此表達的議題也能被更多人看見。

His Mother's Voice那一個晚上 (1997墨爾本影展最佳動畫短片、1997安錫動畫影展)

以兩種不同形式呈現喪子的母親實際上在廣播節目裡重述事發當晚的來龍去脈,生離死別、私心裂肺,光從聲音就聽得出來,搭配上畫面更是揪心。個人比較喜歡第一個版本,畫面呈現比較貼近故事描述的情景,較有身歷其境之感,雖說以這個主題來說,這樣對觀眾來說有點殘忍,但某種程度來說,我認為這樣才更能使觀眾體會母親的心情,尤其搭配上兒子生前的照片製作的動畫,令人不忍。

Survivors倖存者 (1999加州日影動畫影展、2013斯圖加特動畫影展)

以手繪的方式,搭配多位走出家暴陰影的倖存者與社工專家的訪談,避開真人紀錄片拍攝此題材時的暴力畫面。但這並不表示這些圖像不會惹人不適,觀眾依然能從短片當中感受到家暴的恐怖,並且分析施暴者的心理狀態。除了忠實呈現倖存者們當時的痛苦與掙扎,也告誡遭受家暴的女人應當如何求助,並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然而,當時受暴的女性不少即使報警,也沒有獲得適當的保護,這才是家暴問題會如此嚴重的原因之一。


Mend and Make Do縫補人生 (2014安錫動畫影展、2014薩格勒布動畫影展)

這部作品的導演Bexie Bush有來台灣,映後座談時一位觀眾回饋,這是單元裡唯一快樂的片。Kobe的作品也滿開心的啦,但其實這樣說也沒錯,《縫補人生》講述的是琳恩太太平凡又充滿愛的生活。在充滿玻璃彩繪與剪紙的定格動畫中,與琳恩太太來場下午茶,坐在她的客廳,體會她的生命流轉。Bexie表示,琳恩太太是她奶奶最好的朋友,因為Bexie覺得她是一位總是散發愛的女士,因此想要拍攝她的故事。談到劇本發想,她說最初其實是想著重在愛情故事與二次大戰,但如同琳恩太太的個性,她只分享了動人的愛情故事,於是作品就成了最後觀眾看到的樣貌。

Tough堅毅 (2017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短片競賽、2017日舞影展)

如同方才提到的,這個單元的作品多是沉重的題材,而《堅毅》講述的是英國的中國移民的身分認同問題。這段手繪的母女對話,從母親對文革的記憶開始,女兒以英文提問,媽媽以中文回答,從歷史的沿革談到如今的身分與文化認同,以及未來該如何看待自己的身分與自處。




All the Things I Can Remember所有我能記得的事 (2018美國馬麥斯湖影展、2018加拿大女性之眼影展)

透過複合媒材與手繪,紀錄導演的阿嬤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種種。以純粹抽象的動態圖像來呈現,比起實際描繪病人遺忘的事物來得有溫度。耳邊聽著關於阿嬤如何漸漸忘記身邊的人、事、物,但畫面上卻出現不斷變化的線條與色塊,抽離令人悲傷的病情惡化,取而代之的是家人懷念從前熟悉的阿嬤,並疼惜表示病情惡化到連憂愁都遺忘的階段時,阿嬤又再次回到快樂的時光。


Set Off a Firecracker with Yao Shuai和姚帥一起放鞭炮 (2017西安美術學院金栓馬獎二等獎、2017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獎優秀獎)

雖然從故事內容可以體會,短片想強調的是中國隔代教養與城鄉差距的問題,但其專有名詞「留守兒童」為一僅在中國被提及的現象,加上四川口音,僅能閱讀小的可憐的英文字幕,理解上困難許多。以「放鞭炮」為題材,可以想見導演想特別指出連過年如此重要的團聚時刻,姚帥都不見得能夠盼到父母與自己重逢放鞭炮,但從紀錄片訪問姚帥老師與祖父母的內容,聽不太出來問題癥結點與可以如何解決。


Dear Basketball親愛的籃球 (2018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2018安妮獎最佳動畫短片)

年初Kobe拿下奧斯卡時,不少人下巴合都合不起來,認為他「有錢就是任性」,退休了砸錢做部短片,要得獎不會多難,但親眼看過之後,敢打包票,奧斯卡絕非僥倖。除了手繪相似度非常高,彷彿再次看到Kobe於場上馳騁之外,《親愛的籃球》的的確確、徹頭徹尾是Kobe寫給「籃球」、文情並茂的情書。不但從最一開始Kobe是如何愛上籃球,愛上了之後又是如何展開追求,終於如願與它交往後也不虧待它,然而,即便心靈能夠承受挑戰與壓力,身體也無法再負荷,使他毅然決然退休。即使不是Kobe的粉絲,懂得一位職業運動員能熱愛它的運動到什麼樣的程度,再聽到他充滿感情的旁白,含情脈脈的獻給籃球這封情書,道聲珍重再見,眼淚自然不自覺地流了下來。


Guaxuma來自海灘的女孩 (2018安錫動畫影展、2018渥太華動畫影展)

前半段充滿歡笑與溫馨,來自海灘的女孩Nara以輕鬆自在的口吻與觀眾分享她的童年,尤其是她與最好朋友Tayra的記憶與往事。全片使用包含實景、沙雕、沙畫、沙偶等複合媒材與定格動畫的搭配,豐富了故事敘述時的變化。不過,當Nara揭露父母離異後自己搬離海灘,而後Tayra病逝,金黃沙灘的記憶與時光,慢慢幻化為Nara生命中美麗、神秘且憂傷的永久追憶。

圖片來源: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