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學生作品競賽4 你說它怪但它還挺有趣的

因為五組學生短片競賽裡,自己還有另一組還沒觀賞,因此無法下定論,但截至目前為止,這一組真的是最令人揪心的了。不但每一部水準都很高,光是要投下觀眾票選票都非常困難,而且這是學生競賽裡唯一一組限制級的組合,裏頭探討的議題的確很多都兒童不宜,再加上真的就像副標題所說「你說它怪但它還挺有趣的」,每一部都超級怪,可以說是極為特別的一組作品。

Sog尖叫魚

個人很喜歡的一部德國作品,榮獲2017安錫動畫影展最佳學生畢業短片水晶獎與2018棕櫚泉短片影展最佳學生動畫。故事講述一場洪水過後,魚兒們都受困樹上,因此發出淒厲的尖叫。穴居人聞聲紛紛前來關注,或單純想止住噪音,或想幫助魚兒,但無奈樹枝過高,只好無功而返。但當一穴居人將其中一隻魚兒放入水塘,另一穴居人反而將魚兒抓出,甩地擊斃。而當眾人因受不了魚兒的尖叫開始拿石頭丟擲樹上的魚時,好心的穴居人盡可能地將最多的墜地魚兒救起,放生入水塘。沒想到,眾人放火燒樹,進而引發了自然的反撲,甚至在最後所有魚兒都躍入水塘後,還將好心的穴居人也一同推進池中。個人認為其所想表達的意涵除了環境議題之外,還有真正看出解決方法之人,往往不受社會所容,即便最後其證明了自己的方法是正確的,眾人或惱羞成怒,或心懷怨懟,仍會對為大局著想之人施以暴行。

Sowing少女的煩惱

這部德國的偶動畫入選2018瓦爾納動畫影展,稍微比較難懂一點。首先,不是很理解英文片名訂為「Sowing播種」的原因為何,也可能我對意思的解讀有誤。前半段呈現出少女平靜的生活與她珍愛的復活節彩蛋,一切都在祖母端回血淋淋的屠宰雞肉後變調,她純真的心靈開始有了不安。而後又在田野間看到受困泥沼中的小羊,伸出援手的少女最後還是沒能將小羊救起,這樣的結果使她任由復活節彩蛋落入泥沼。個人的理解為該顆彩蛋為被屠宰的雞隻所生,在那一刻少女體會到牲畜終究只是為他們的生活所需而存在,但僅取羊毛的小羊卻也無可奈何地邁向死亡,對她小小心靈來說是個震撼吧。

Birds of a Feather基情未了

肯定是限制級無誤的英國作品,入選2017棕櫚泉動畫影展並獲得2018坎伯利影展最佳英國影片。短片一開始就是露骨的男男性愛畫面,雖然是以偶動畫呈現,且陶土造型刻意塑造為大膽且粗獷的質地,但仍舊令人不敢直視。英文片名Birds of a Feather意為「臭味相投的人」,而動畫裡也利用其雙關,將「羽毛」的元素納入。兩名主角真心相愛,但仍舊恐懼他人眼光的追殺,透過壓抑羽翼成長與鳥類自在飛翔的意象表達同性之間的愛戀,只能抑鬱在暗處的痛苦。

LIU劉

這部作品雖列為台灣,但口白為粵語,或許由留學生製作。以象徵與隱晦的手繪圖像傳達留對性的追尋,不過由於畫面複雜度頗高,前半段又有口白,其實在觀賞上有些困難,一時無法確知導演希望觀眾專心在畫面抑或是口白。閱讀手冊說明也才知道,女主角劉是在自慰回想過去一段關係後,看到更美麗的自己,但光是理解象徵,僅能接受到「性的歡愉」這樣的資訊,事後回想或許就是前半段重點模糊之處錯過了的。就連預告片也不十分流暢,稍嫌可惜。

Nosis長鼻子的男孩

這部德國作品也入選了2018安錫動畫影展競賽與2018渥太華動畫影展。短片一開場提到男孩的長鼻子,就如每個人身上與眾不同的器官一樣,需要時間接受與適應,加上這個系列的特性,馬上讓人聯想到與性相關。某天他跌倒時,鼻子埋進蛋糕,主角開始將鼻子戳入各種各樣的食物,讓人聯想到《Call Me by Your Name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接下來,主角被女性拒絕,開始對森林裡的動物「出手」,可能象徵他處處留情,而最後鼻子生病,或許代表性病。只是最後除了暗示使他興起探索世界之心的或許不是生命,而是「Devil」,並未明確說明,又使主角在把鼻子削去後默默走入門後,令人不知所以的虎頭蛇尾之感。

Lost Control秩序的秩序

很有意思的台灣作品,入選2018墨爾本動畫影展與2018雅典數位藝術節。整段畫面都以有比例尺的方格紙為底,讓觀眾清楚了解這位強迫症主角的堅持與掙扎。原本平靜,在掌控中的生活,卻因附近的施工震動,導致一切失控,最後陷入混亂中無法脫身。改編自導演好友的真實經歷,深切刻畫強迫症的秩序與生活。

Booth黃金餅乾

搭配上這組作品的副標題,與其說有趣,這支短片更多的是不適與怪,有點辛普森的惡趣味。入選2018西班牙ANIMAC動畫影展與2018捷克Anifilm動畫影展的愛沙尼亞作品,賣餅乾的小亭子大排長龍,主角想吃卻沒錢,就連上廁所,都被盲人擠下糞坑,沒想到卻看到所有的餅乾原來都是用「黃金」做的。在他目睹秘密之後,小亭子甚至開始拍起肉餅,不知道一個人的份量能賣多久就是了。恩,可以想見,非常不舒服><

Fuse鼠眼金睛

入選2018司徒加特動畫影展競賽與2018安錫動畫影展競賽的德國作品,以一隻誤入捕鼠籠老鼠的視角來說故事。故事中的人們七嘴八舌討論著,怎麼樣除掉這隻鼠患是最變態、最好、最殘忍的,最後決定進入油桶,拿尾巴當引信,再把老鼠「放生」。感覺上有點像《阿波卡獵逃》裡,幫戰俘鬆綁,其實是開始下一波的獵殺遊戲,但沒想到,被點燃的老鼠一竄,跑到加油站,整個小鎮瞬間夷為平地。

A Mess一坨糟

這部台灣的作品,以頭髮的毛躁以雜亂來說明霸凌與慘痛回憶的議題。一頭亂髮的主角,原來過去也有過頭髮柔順的時期,只是,有一小撮調皮的瀏海,不過,她總是會拿髮夾好好固定,沒想到,一次惡作劇,使她成為眾人的笑柄。不管後來她是無心整理,抑或是象徵她內心的紛亂,總之她的頭髮再也回不去過去的樣貌。


Stuck in the Middle死神卡卡

最後獲得我的觀眾票選單的法國作品,與去年看的學生作品競賽1裡《借東風》風格類似,或許是出自法國同一所學校的短片。四名並非非常正派的男子在美國進行公路之旅時,好心載了路邊一位男子,他不但不發一語,而且自從他上車後,車上四人便一個接一個死去,神秘男子的體型也越來越大,直到他吞噬全車,才又恢復原本的身形,繼續回到路中央去搭其他經過該路段的便車。

Tight Rope Act纜車上的戀曲

這部德國的偶動畫,原本讓我還滿喜歡的,最後補了一刀讓我收回了觀眾票選單。纜車上的情侶一邊欣賞美景,一邊緩慢上升。沒想到纜車突然無預警停止,男子拿出戒指求婚,女子說了句「又來了」,使對方尷尬的知難而退。這時,其中一邊纜繩居然斷了,瞬間傾斜一邊,男子因慣性撲倒在女子身上,但卻沒來由的掐住對方脖子。彷彿《暮光之城》貝拉被雅各強吻時為了脫困而回吻一般,在女子答應求婚且獻吻後男子欣然鬆手,但雙方一個閃身位置調換,女子將男子推下山崖。於此同時,纜車再度移動。雖然無情,但若短片就此打住,方才令人震撼的情節轉折還會餘波盪漾,但導演讓只剩一邊纜繩的纜車掉落山谷,瞬間將驚喜的感覺全部抽離。

圖片來源: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