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學生作品競賽3 我竟然在日常中都忽略它

比起學生作品競賽5,第三組輕鬆許多,多是生活中人們經常忽略的小確幸或是一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其實它是多麼的不尋常與特別。

Sweet Wee Hours甜蜜小時光

這部法國作品描繪了巴黎女子的靜夜生活,入選2018巴西Anima Mundi動畫影展競賽。你是否有過夜深人靜,獨自思索人生,或靜靜觀察周遭的經驗呢?故事主角在夜晚時分,啜著紅酒,獨坐窗台上望向鄰居的生活。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煩惱,每個人也有每個人深夜裡屬於自己的時光,一陣騷亂過後,女子再度恢復到一個人的時空,但也因為每天的深夜冥思與窺視,使她不致寂寞。

As Usual一如往常

入圍2018俄羅斯Insomnia動畫影展,充滿台灣味的作品。以手繪的方式,道出平實的台灣生活裡,時刻出現在我們周圍,卻不見得有注意到的一切。廟裡與市場的喧囂,地方貓狗的閒晃與各處巷弄的細節,都面面俱到地呈現出來。貓與人們一天的生活截然不同,但悄然留意,真的只是平常忽略的日常。


The Deep End他說她說

又是一部法國作品,入選2018安錫動畫影展競賽與2018布魯塞爾Anima動畫影展競賽。無聲的手繪線條變換著,對不敢下水,不敢游泳的人來說,體會更衣室內與泳池畔人們的嘻笑聲或許非常不容易,而最後鼓起勇氣坐在「深水區」旁,終於體會戲水與游泳的樂趣,方才的煩躁與緊張也都煙消雲散。



Shaved Ice, the Token of Love月見冰

另一部富有台灣風味的作品,不過我原先不知道月見冰是什麼,就已經被這單純甜美的故事感動。原來月見冰是台灣特有的冰品,在剉冰上打上一顆蛋黃,因為就像月亮一樣,因此稱為月見冰,我還以為是故事主角們交往前每個月相見一次呢,真是見識淺薄。冰果室的年代已不復見,還是能從可愛羞澀的偶動畫互動當中,感受舊時代裡的愛情醞釀。

Living Like Heta腐小姐

很有意思的一部瑞士作品,後幾天會接待到其中一位創作者,不過她大概尚未抵達台灣,因此本場次沒有QA。入選2018布魯塞爾Anima動畫影展競賽與2018薩格勒布動畫影展競賽,習以為常、日復一日的重複動作裡,突然有了改變,會發生什麼事呢?在腐小姐奇幻的世界裡,唯一的理髮客人不知為何,頭髮每天都會長長,每天都只剪一撮;健身產生的汗水居然用來培養餵養寵物小海豹的糧食;而乳汁除了使小海豹優游,還有著奇特的縮小功能。如同機械一般的生活,在腐小姐某天失手將頭髮掉進浴缸後完全變調。最後跳入浴缸的她,或許又開啟了另一段奇妙的生活也說不定呢。

Quest of the Battling Gods怪獸神話

入選2018安錫動畫影展競賽的手繪日本動畫,在進入緊張刺激的戰鬥之前,戰神與前來詢問者不僅以極為尊敬的日語對談,戰神老邁且緩慢的回話更加深了神話的古老感與神秘性。故事講述戰神在死前回憶起此生最精彩的大戰,畫面同時展示了當時的盛況,甚至還有賭盤下注與實況轉播。雖然最後落敗,但他的名聲也就此被記住。

Bless You!打噴嚏

從另一個角度看待「打噴嚏」這件事,十分有趣的波蘭作品,獲得2018柏林影展新生代單元評審特別提及與2018薩格勒布動畫影展評審特別提及。打噴嚏時或將病菌傳播到他人身上,抑或是增添自己生病的難受程度,片中除了透過打噴嚏汙染別人這最容易設想到的狀況切入之外,也呈現出當病魔纏身,簡單的日常瑣事可能也變得煩心。

Travelogue Tel Aviv特拉維夫旅遊手札

這部獲得2018卡地夫動畫影展最佳學生短片的瑞士作品,其實相當單純,就像標題所說,它就是導演Samuel Patthey將自己旅行半年的經歷,以動畫的形式記錄下來。當中使用了2D、複合媒材與手繪等豐富的呈現方式,以奇想的筆觸,使沒去過特拉維夫的人們,也能跟著它的短片,一起探索這個國家迷人之處。


No Gravity無重力的愛

入選2018棕梠泉動畫影展,很有意思的法國作品。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中文譯名,即便片尾辦事員與太空人有超過合作關係的互動,但要談到「愛」似乎還差得遠。何況故事重點在於長年待在宇宙間值勤的太空人無法適應地球上的「正常」生活,因此屢屢搞砸工作機會。原以為辦事員最後派給他的泳池工作會很適合他,但太空衣使其陷入危險,比較無法理解的是,為何要安排面罩破裂的橋段,畢竟進入泳池後,倒也不是因為進水而有生命危險。即使會因此較為超現實,但我更希望看到太空人明明獲得的是清掃游泳池的工作,但看到波光蕩漾的水面,就像看到無重力、萬物漂浮的太空一樣,傻傻跳入之後,也能盡情徜徉在裡頭。至於他是否因此喪生,就待觀眾去解讀了。

圖片來源: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