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學生作品競賽5 它會跟著你一輩子

今年的競賽單元,主辦單位特地將擁有類似特色或主題的作品擺在一起。貼心是貼心,不過我自己與評審們都覺得這樣也會造成觀影上的疲勞,連續看九、十部的情況下,比較不容易經常有新意,有好有壞囉。「它會跟著你一輩子」講述的都是與「死亡」或「遺憾」相關的議題,相對比較沉重之外,不少作品都極富巧思。

Camille與魂同遊

這是部法國作品,故事講述取代泳隊裡去是隊友卡蜜兒的蘿拉壓力很大,除了背負失去摯友的心痛之外,還得承擔隊友對於成績要求的指責。在不斷逼迫自己的情況下,蘿拉在泳池裡看到卡蜜兒,告誡他過度訓練會傷害自己,讓她嚇了一大跳。即便她最後還是在比賽時決定全力以赴,也獲得了好成績,但心情的浮動肯定會跟著她一輩子。


Daisy雛菊

這部美國短片入選2018學生奧斯卡與2018蒙特婁動畫影展競賽,是我滿喜歡的作品。透過偶動畫表達機器人對小女孩Daisy的愛的同時,也控訴戰爭的無情,而在機器人的關心與呵護下,為了尋找Daisy,機器人似乎也攻擊甚至殺害了其他的機器人。最後,廢棄的機器人身上長滿了兩人過去非常喜歡的Daisy雛菊,成了感傷的裝置藝術。


Ghostory鬼故事

從中英文片名就看得出雙關巧思的捷克作品,故事內容與畫風也極為可愛,也入圍了2018捷克動畫影展與2018巴西Anima Mundi動畫影展。短片以監視錄影機與鬼主角的自拍為主要畫面,與近期熱映的電影《人肉搜索》的概念類似。拍攝的目的是鬼主角不記得也不理解自己的身分與死因,因此希望能透過拍攝,尋找並紀錄下自己的生前記憶。即使不時出現鬼魂,但其實內容十分幽默可愛,最後鬼魂解答自己死因時也令觀眾啼笑皆非。

When the Raven Comes月圓時刻

雖然報名國家是美國,但顯然是海外學子參展,手繪的溫度記錄下充滿台灣味的生活氣息,加上強調中秋月圓時家人團聚的氛圍,但小吃店阿婆的摯友卻為了兒子回家與不回家而煩惱著。但其實日子照過,月餅買了,有懂得珍惜的人吃就好了,有人共度的時光更美,友人共賞的月亮更圓。


The Last Day of Summer暑假最後一天

從片名與預告無法得知究竟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但隨著劇情一一揭露才知道,三個好友在暑假的最後一天,一同出去玩時出了意外。無論是觀眾或角色們都不知道朋友是否能痊癒,但懸在那的心與曾經發生過的事實,一定也會跟著兩人一輩子。這部台灣作品,即便沒有添加太多在地獨有的色彩,但玩沖天炮的樂趣與危險,將本片推到最高潮,鏡頭拉遠,觀眾這時才意會到兩人若無其事閒聊之處其實是醫院。

Life of Death採訪個鬼

這部印尼短片是這組競賽片中我很喜歡的作品之一,以電視節目、紀錄片的角度述說死神的日常生活。對死神來說,這只是他的工作,他認真工作也只為了養家活口,卻總是獲得妻子與人類的不諒解。況且,他也有喜歡的球隊,若是遇上與他支持相同球隊的粉絲,或許他會放對方一條生路。很喜歡的原因是,即使是探討死神索命與死亡的題材,但以可愛、詼諧又幽默的方式來述說,就算是小朋友也能輕鬆觀看。

FishBoy魚男孩

入圍2018薩格勒布動畫影展競賽與2018俄羅斯Insomnia動畫影展競賽的英國作品,有些難懂。以偶動畫的形式呈現,利用布料來展現海浪與水波,故事的主角是個有著魚頭的男孩,在與美麗的女友相處過程中,不時會想到過去的陰影。讓我較為不懂的是,究竟魚男孩在過去是獲救的魚、突然在地上掙扎不止就像離水的魚一樣的孩子,還是看著朋友掙扎不止如離水魚一樣因此將朋友推入海而內疚的男孩。最合理的猜想是,感情要好的兩人一同將離水的魚放回海裡後,朋友癲癇發作 (咦?),結果魚男孩誤以為朋友成魚,因此將其推入海 (咦?)。那魚男孩又是如何從過去的人模人樣變為魚的呢?偏奇幻的題材,但卻不是直覺地讓觀眾理解。

Answers?回應?

一部悲傷的台灣作品,講述機械工程師與妻子的小孩沒能保住。明明同樣傷心的妻子卻在失去孩子的當下道歉,而後就算備了滿桌的飯菜,丈夫也視若無睹,只為研究AI寶寶。最後,無論AI寶寶是否成功,妻子早已無法忍受這樣的丈夫,從窗台一躍而下之後,丈夫連鞋也沒穿地趕忙察看也都已於事無補了。

Resonance共鳴

四位背負沉重過往包袱的青年,在雪地交會的瞬間,獲得了彼此的共鳴。雖然並非所有台灣家庭都有這樣的不快,但從課業壓力與家庭破碎來看,隱隱透出了台灣部分家庭的悲歌。比較可惜的是,四位角色的形象有些相像,加上問題本身並非四類差異鮮明的事件,使得四個角色的設定界定不夠清楚。



Memo記憶便利貼

非常揪心的法國作品,講的是失智症的故事。即便由中文片名便可略知一二,但從片頭開始所看到便利貼上所列事物,的確是一般人平常會特別記下的項目。主角爺爺發現咖啡沒了,與女兒的通話當中不斷提及,只是到對面去買咖啡這麼簡單的事情,女兒也不讓他自己做。到了超市,時而模糊的畫面或許觀眾還未馬上意會,但當爺爺離開超市準備回家時,周圍的模糊畫面已遍及全視野成為全白,無助的爺爺只能落寞地坐下,直到女兒喚了聲爸爸,模糊的記憶才回到爺爺腦海。輕描淡寫的說明失智症患者的需要,有點心酸又有點溫暖,最後獲得了我的觀眾票選票。

圖片來源: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