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

上映日期:Jul/19/2019
類型:Action/History/War
導演:
佐藤信介
演員:
山崎賢人、吉澤亮、長澤雅美、橋本環奈、大澤隆夫

Viola's Rating:8.1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原泰久2006年開始,在集英社雜誌《週刊YOUNG JUMP》上連載的歷史漫畫與2012年改編的同名電視動畫。近期動畫真人化蔚為風潮,不但有迪士尼的經典動畫真人版計畫,日本動畫也不遑多讓,除了五月底有法國真人版《城市獵人》之外,暑假強檔也將上映中日合資的《王者天下》。



故事以未曾經歷統一、戰亂不止的西元前245年中國戰國時代為舞台,當時七國分立天下,各據一方。主角李信(山崎賢人飾)是一位秦國的少年,他因為戰亂而失去雙親,並在收留自己的一戶人家裡過著奴隸一樣的生活。然而,身為孤兒的漂與信並沒有因為身份的卑賤而失去志向,反而在戰事頻繁的亂世中,立志成為名震天下的大將軍。他每日和漂一起磨練自己,等待機會建功立業,成為名震威方的大將軍。某天,漂被帶入宮中任官。沒想到在嬴政欲統一天下前,卻遭親弟背叛,漂不僅慘遭暗殺,嬴政也因此流亡宮外!漂臨死前,曾特別叮囑嬴政,若有不測,務必找回他最信任的兒時玩伴信,助天子一臂之力,奪回天下。

漫畫真人化最受矚目的莫過於是否將角色躍然紙上的個性與樣貌忠實呈現,抑或重新塑造成全新版本。《王者天下》不只在造型上與原著相像度極高,演員們的詮釋也值得讚許。首先,年僅20歲、演出《暗殺教室》、《銀魂》系列與《水手服與機關槍》等人氣作品的甜美女星橋本環奈,在片中仍舊有非常可愛的演出。雖說不是戲份極重的角色,但在整部漫畫當中也是主要人物,倘若未來繼續發展續集,觀眾有極有可能看到她繼續展現青春本色。

另外,東寶甜心長澤雅美,在片中化身為山之國的山大王,不但裝扮帥氣中不失優雅,女戰士的氣質也在對戰中表露無遺。彷彿《雷神索爾》裡手持魔法長劍的女英雄希芙,揮刀斬兵士之時,俐落絲毫沒有猶豫,讓網友們直呼,若是長澤雅美,自己甘願被砍被殺。而一人分飾漂與嬴政兩角的吉澤亮,除了靈活駕馭兩位個性與身分截然不同的角色之外,也在片中小露他劍道二段的身手。比起手無縛雞之力的弟弟成蟜,吉澤亮飾演的嬴政,不論是氣勢或是劍術武功都更有王者的風範。

至於飾演王騎的大澤隆夫,雖然被網友認為不若原著六大將軍最後一人、「秦國怪鳥」那令人膽寒的樣貌,但卻也有另外一番風味。身高181公分的大澤隆夫,頂著一頭秀髮,倒也有不同凡響的威震之氣,而人物設定上他總是面帶微笑的表情,也為角色本身平添一絲神秘氣息,反而每當王騎露出笑容時,觀眾除了爆笑一陣之外,其實也會稍微膽寒,不知道他又在打什麼算盤,但又是這麼一位正氣凜然無立場的角色呢!最後,當然不能忘了賦予主角生命的山崎賢人,這次扮演夢想成為大將軍的孤兒奴隸,不拘小節的個性與他過去演出的角色相差不少,而敬業的山崎賢人甚至為戲暴瘦10公斤,就是為了呈現出最貼近原作的主角。


《王者天下》呈現戰國群雄爭霸的亂世之餘,也不忘搞笑緩和氣氛,但電影的主旨也絲毫不馬虎,再清楚不過,便是「夢想」。嬴政的夢想為一統中國,姑且不論故事走向未來將秦始皇塑造成什麼樣的君王,但至少在這一集裡,他的確是往這個方向努力著。王騎將軍的夢想是依照秦昭王的遺志,將治國方針傳給合格的王者,這也是為何立場中立的王騎會願意幫助嬴政奪回王位,因其是確實抓住夢想、更勝昭王之人。至於信的夢想便更單純了,為了成為威震四方的大將軍,而且是完成與漂的共同夢想。貫穿全片的「夢想」,不僅證明了人不會因為做夢而一事無成,反而會在努力逐夢的過程中獲得更多,而信三次躍起而下的致命一擊,都各自隱含著追尋夢想過程中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

說來有趣,倒是在觀影過程中,發現《王者天下》的故事發展能夠與另一部日本漫畫《棋靈王》相比較。漂與信的關係就好比白龍(咦,亂入)與進藤光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無誤),但白龍不幸過世後,進藤光遇到了塔矢亮,正因為進藤光不會下圍棋,對禮節與規矩也不甚理解,所以塔矢亮容忍了他的無禮,正如嬴政只許信對自己無禮一般。而如同學棋之後期望達到神乎其技的進藤光,信也有著一位偶像,也就是威震四方的大將軍王騎,這位偶像也與佐為一樣有著一頭足以試鏡上洗髮精廣告的長髮。兩相比較之下,突然又多了很多趣味了呢。


雖說進藤光是虛構人物,但佐為所代表的本因坊秀策可是真有其人,而漫畫當中多位角色與棋譜也都有現實原型參考,如同《王者天下》基本上都是以戰國時期的真實人物為本架空發展。《王者天下》裡除了嬴政正是我們所熟知的秦始皇,連母親是否為歌舞伎的身分爭議都入劇本之外,包括王騎、楊端和與昌文君都是真有其人,只是背景略有調整,甚至主角李信也真的是幫助秦王政消滅六國的將軍,只是角色原型不是孤兒就是了。除了角色之外,情節發展也是以史實為基礎,《王者天下》以著名的「成蟜叛變」為背景,讓對戰國歷史熟悉的影迷觀看時也能有另一番樂趣。



最後,一定要推薦大家看完片尾字幕,剛結束與信一干人奪回王位的革命,背景襯著日本搖滾樂團ONE OK ROCK演唱的片尾曲Wasted Nights,熱血沸騰的感覺延續著,即便沒有真正大風大浪般的戰爭場景,這段旅程上衝鋒陷陣與英勇殺敵的機會也不曾少過。跟著ONE OK ROCK的歌聲,再次回味漂與信遠大的夢想吧。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