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上映日期:Apr/25/2018
類型:Action/Adventure/Fantasy
導演:
Anthony Russo, Joe Russo
演員:
Robert Downey Jr.、Chris Evans、Chris Pratt、Scarlett Johansson、Mark Ruffalo

Viola's Rating:8.5

身為Marvel迷,當然不可能不看十年集大成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不過除了這集與《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一樣是一點雷都爆不得之外,其實認真來說什麼都沒講,有點「欲知詳情,下回分曉」的感覺。因此,雖然對於Russo兄弟調度眾英雄的能力感到佩服,也給了高分,但看完《無限之戰》其實不如其他作品來得激動與興奮。



因為貌似沒有太多可深入分析的內容,不如就來討論有趣的觀察吧。首先,一如Marvel系列當中總會出現許多耍嘴皮子的笑點,《無限之戰》也不例外。早在《星際異攻隊》一行人莫名其妙撿到Thor之時 ( 他好像很喜歡撞上別人的交通工具 ),與Gamora的鬥嘴 (競賽?) 即可預測Starlord也會進來參一腳。這一集的大魔王Thanos是Gamora的義父,又將上演家庭革命,傻傻的Thor自然不可能放過可以分享自己切身經驗的機會,他畢竟也是被弟弟陰過,又在《雷神索爾:諸神黃昏》得知自己有姊姊,還被戳瞎眼睛。吃醋兼愛湊熱鬧的Starlord這時跳出來分享自己在《星際異攻隊2》找到爸爸又殺了爸爸的故事 ( 誤 )。

不知道大家這時有沒有發現,MCU的眾人也太愛偷抱別人的小孩了吧。Odin當初亂撿Loki眾人等到Thor要登基才知道,至少Loki與姊姊還長得比較像,都是深髮色,頭上都有角 ( 誤 )。Thanos都要滅村了,還留個小女孩當未爆彈;至於Yondu,雖然是因為Starlord的父親是個混蛋才把他留下,但終究還是把別人的孩子抱走了。究竟是MCU裡大家父母心氾濫,還是報戶口這件事沒那麼重要,所以撿小孩很容易,至少這些幫別人養小孩的父母都是真心愛他們的。

也因此,我不是很理解,當Gamora與Thanos來到靈魂寶石所在的懸崖時,她怎麼會沒有了解接下來的發展。或許她從來就不認為父親愛自己,因此沒有連結,但妹妹Nebula也就是因為嫉妒父親對姊姊偏心才會有過去那些行為的,看到Thanos的眼淚為何無法意會過來呢?


《無限之戰》的彩蛋只有一段,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距離太久,大家忘記Fury還活著,出來露臉一下。而這次的露臉,不僅讓大家聽到Samuel L. Jackson的經典台詞...的一半,也帶出接下來會有「驚奇隊長」( Captain Marvel ) 的個人作品。雖然中間還夾個這集沒露臉,只有被Cue的蟻人,但大致可猜到《驚奇隊長》除了交代英雄過往之外還可能會有什麼劇情。只是,呼叫器在地上傳輸的時候,我還以為Fury是要呼叫Coulson,然後再次將電視與電影宇宙連動呢,果然還是想太多了QQ

不過,也因為第三階段即將結束,一些元老級的復仇者們應該也要退場了,把舞台讓給崛起的「未知英雄」們。因此,早在上映之前,各家無不拼命下注與猜測領便當的人選,只是沒想到一次殺這麼多人啊。化作塵土消散的人們想必是會回來的,或許得以幾個現存的人交換,但至少開場的震撼教育:Heimdallr與Loki是死透了吧。最多人押寶的自然是Captain America與Vision,隊長是因為他在漫畫當中總有一天是會交接給Bucky的,只是早晚的問題,而Vision則是因為寶石在他頭上,被賜死好像合理許多。

一開場就發兩個便當,讓人整場都戰戰兢兢,坐立不安,許多人也說看了很難過,想流淚。我自己則是到紅骷髏掀開兜帽的那一瞬間差點驚叫,因為在原著當中隊長就是被他的宿敵誘騙而死的阿。就像《墨水世界》中,聽到預言的髒手指,一直不願把自己最心愛的寵物貂帶回書裡的世界,就是因為他深知自己是為了拯救牠而丟命的。沒想到隊長最後還是安然活到本集結束,但朋友說他這集的戲分過於少,恐怕很危險。既然看到紅骷髏我已死心,究竟未來走向如何,真的是「靜待下回分曉」了。

本集主角Thanos,固然是反派,但從他的言談間與他在靈魂寶石前面所作所為,不禁給人一種熟悉感。還記得《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裡的反派嗎?他最初是因為人類才是致使世界毀滅的原因,所以要摧毀人類,嚴格說起來跟Thanos的立論一樣呢。收集寶石的過程中,Thanos其實也並無刻意殺害人,不過收藏家應該是已死無誤。但就連抓走Gamora時,對於星際異攻隊的其他成員,也都只是牽制而已,搞不好他對Starlord所說「我喜歡他」也是真心的。或許在下一集中,對Thanos會有更多刻畫,讓觀眾理解他這麼做除了延長星球的存續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原因。


一開場就接續著《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末人民逃跑的片段,還記得當時看完讓我想起《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Two Towers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裡的聖盔谷之戰。這一次,眾人在瓦甘達集結準備背水一戰則讓我想起《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King Returns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末段,在魔多門前赴死奮戰的一刻。當時Frodo將魔戒丟入末日火山,就像Thor的及時到來,緩解了可能更加慘烈的死傷。而早在Wong解釋無限寶石與Captain America提議摧毀心靈寶石時,「魔戒」的概念就浮上來。原先這些物件創造的目的都是好的,但總會有有心人想要據為己有行惡,對正派陣營來說,摧毀才是確保魔法物件不落入惡人手中的唯一方法。

但既然《無限之戰》當中有至少65位大家認得的英雄,大部分人的時空設定上又接續在大家鬧不合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之後,可以看到眾人剛相聚時的不好意思與尷尬,但最終還是強調了「Unity is Strength團結力量大」。朋友認為這一集都完全沒有提到這兩年間隊長端跑去哪裡做了什麼事有點茫然,但那半邊的人應該是知道Fury還活著的,所以或許正幫忙隱藏的神盾局執行秘密任務吧。假使隊長沒有被賜死的話,或許在《復仇者聯盟4》會提到也說不到,雖然我自己心裡是覺得紅骷髏好久不見都現身了,應該快跟Steve Rogers說掰掰了。

總體來說,《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雖然沒有系列其他作品來得令人熱血沸騰,但它明白的敘事方式,在短時間內把原先分別在不同故事線分別工作的角色們串聯,並清楚交代Thanos如何收集到所有的無限寶石,且已經做了什麼處置。在Marvel電影排名裡,目前我認為是僅次於《黑豹》、《Iron Man鋼鐵人》與《The Avengers復仇者聯盟》的。就讓我們期待明年的《復仇者聯盟4》與兩週後的《Deadpool 2死侍2》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