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學生作品競賽2 我要大聲說不

本次動畫影展學生競賽裡所看的最後一組單元,從副標題可看出,內容不外乎談論的是各種不公不義、霸凌、暴力、性侵與社會輿論等議題。就像學生作品競賽4 你說它怪但它還挺有趣的一樣,因為集結起來的緣故,觀影結束後感受不適、心情鬱悶。這點也是評審們希望建議給影展單位的,這樣排片會造成腦袋疲乏、心靈疲累。

Flower Found!誤會花了

很喜歡的作品之一,這部手繪的荷蘭作品入選2018安錫動畫影展競賽與2018廣島動畫影展競賽。以非常單純簡單的故事講述宛如動物農莊般的政治寓言。小老鼠在森林裡發現可愛的小花,興奮地回家拿澆花器,打算細心呵護它,沒想到小花卻不見了。正在傷心之時,小鳥帶著小老鼠踏上尋找小花之旅。一路上,詢問了各種動物,大家都說沒有看到小花,一行人的隊伍越來越大,但小花還是不見蹤影。最後,詢問到瓢蟲時,牠領著眾人來到公雞的家,表示雞冠配上雞喙就是小鳥所描述的小花模樣。來到法庭上,即便小老鼠極力表示,那不是花!但眾人還是以多數決殘忍地將公雞砍頭,並逼迫失意的小老鼠將雞頭搬回家。

The Stained Club傷痕俱樂部

雖然故事內容令人傷心,但這部法國的3D動畫也很令我喜愛,導演也出席了映後座談,另外還入選了2018棕櫚泉動畫影展與2018巴黎動畫影展。主角臉上有著色斑,雖然與他人不同,但他覺得很漂亮,當他遇到一群跟他一樣有色斑的朋友時,他感到非常高興。不過,他後來漸漸發現,他與朋友的色斑似乎不太相同。從故事本身看得出主角與朋友的色斑不同,但無法看出不同點,另外也有一觀眾提問後,導演才說明主角所受的家暴創傷為心靈上的,而朋友們是肉體上的。

A Blink of an Eye瞬間

這部作品的歌曲很好聽,但也很心痛。入選2018安錫動畫影展競賽與2018薩格勒布影展競賽的德國作品,以手繪風格描繪夜歸女子,遭到襲擊,拼命掙扎的短暫「瞬間」。作者透過兩方視角的切換,刻劃受害者的恐懼心理。




My Little Goat我的小羊

這部日本偶動畫獲得2018 TOHO Cinemas學生映畫祭首獎,並入選2018薩格勒布動畫影展競賽。取材自大家耳熟能詳的大野狼與七隻小羊的故事,以倒敘法揭露令人作嘔的恐怖真相。羊媽媽從大野狼肚子裡救出小羊,但老大不見蹤影,找回羊毛斗篷裡的小男孩後,男孩卻一直想逃離。原來,對小男孩來說,大野狼是爸爸,伸出狼爪,讓他不知如何是好。不過不是很理解,將找不回的老大與小男孩結合的原因為何,倒是露骨的呈現方式將狼父的惡行赤裸裸地攤開在觀眾眼前。

Scapegoat黑羊效應

改編自導演親身經歷的台灣作品。或許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但是總有人要成為代罪羔羊,也就是英文片名的意思,而在英文當中Black Sheep黑羊所代表的則是敗類或害群之馬。校園集體霸凌,對青少年的精神生活來說有著很大的傷害,即使沒有出手或出言,但冷眼旁觀的白羊,其實也是共犯結構的一部份。


Shadow諱言

這部手繪的中國動畫,同樣講述伸出狼爪的長輩,不過對象換為校園裡的師長。如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就算女孩出聲求助,很可能也只能獲得異樣眼光與二次傷害。不管是女孩的心靈或是校園裡的角落,都將永遠有著陰影,充滿象徵與隱喻的筆觸,道出校園性侵與性騷擾的秘密。


In the Claw迷在其中

近期夾娃娃機在台灣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感覺很快就要步上當初葡式蛋塔的後塵泡沫化,導演取材時下流行文化,結合「癮」與「慾望」的主題,算是這個單元裡較為輕鬆的題材。不過,看似在儲蓄與誘惑間抉擇的主角,在我看來,儲蓄的目的也是為了購買演唱會門票阿不是嗎?馬上就達到目標的他,卻選擇將銅板都貢獻給抓娃娃機,背後隱含的是否還有搶票文化呢?

The Rattle撥浪鼓

不知是否中國對於該玩具的用字與我們不同,但其實標題就是「波浪鼓」。國籍列為法國,但應該為旅外的中國學生所創作。每當吹糖人出現,總會有波浪鼓的聲音,就像台灣孩子對叭噗的記憶。但對故事中的孩子來說,這些童年回憶,馬上就在都市更新的浪潮來襲之下,漸漸遠去。或許兒歌還在耳邊蕩漾,但這些傳統都成為不復見的過去。

GAN University歡迎來到肝大

像是英文又不是英文的語言,在《歡迎來到肝大》中絮語著。副導表示,這是「肝 (幹) 話」,片中角色都在「講幹話」,故事描述的是台灣教育體制的僵化。雖然副導的解讀是這樣,也是本單元獲得我觀眾票選單的作品,但我對於片中「黑肝」的方式不太同意。若想表達的是台灣教育的僵化,肝大的「課程」卻充滿了「跑趴、宿營、夜唱」,充其量只是呈現大學生的生活糜爛,不但無法達到想要控訴的目標,更加深世代隔閡與黑化大學生形象。個人比較感同身受之處為,不願與其他人一同賣肝者,就要被視為社會異類,如同不願加班,希望保有健康的身心靈生活,居然是原罪一樣。

Enough恁老師卡好

獲得2018巴西Anima Mundi動畫影展觀眾票選獎與2018捷克AniFest動畫影展最佳學生影片的英國偶動畫。人生苦短,而且人生好難,生活當中總有許多煩躁與苦澀,各種時候都讓人想暴走,想大叫「Enough」。本片透過搞笑且誇張的方式,將生活中令人無法忍受的各種情況幽默處理,但若真的遇到這些狀況,往往還是只能嚥下去,能夠像片中角色一般任性地躺下該有多好?

A Moving Day搬家日

搬家時,往往讓我們看到不少令人懷念的事物。也是在這個時候,必須決定哪些該留下、那些該丟棄。片中的主角,因為整理搬家物品時,看到一個破碎的馬克杯,而想起自己過去那只能站在黑暗裡的愛戀。來到現場映後座談的台灣導演表示,最開始的設定並非同志戀情,是一男一女,但後來發現改為同志關係更能表達他們想要的概念。而片中大量運用光影來分別愛情中的兩人,跳脫一般以「出櫃」與否來區別,《搬家日》呈現出是否能攤在陽光下供人檢視的心。

圖片來源:TIAF 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