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Call Me by Your Name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上映日期:Jan/12/2018
類型:Drama/Romance
導演:
Luca Guadagnino
演員:
Timothée Chalamet、Armie Hammer

Viola's Rating:8.8

鮮少挑選浪漫愛情電影的我,在於金馬影展搶先一睹本片的朋友大力推薦之下,排入了一月片單。觀影後,其悸動迫使我隨即購書。2018甫揭開序幕,卻已有種它可能成為我今年最愛電影之感。



由電影院返家的路上,到書店拾起那藍底黃字的小說,那樣的輕盈,如同片中兩位男主角與男配角在戀情尚未明朗時,表現出對方對自己的無足輕重。翻開書扉,彷彿再次回到Elio與Oliver騎乘單車的義大利小徑。雖然連中點都尚未閱讀到,因此無法進行太多改編與原著的比較,但較多網友反彈的橋段似乎為最後的父子時光與旅行的地點。前者按照小說去拍,而後者則做了更動。或許父親對Elio坦承過去的橋段比起整部電影的調性的確過於直白,但面對當時剛經歷過一段美好戀情卻又碎滿地的心,父親不忸怩直接的開誠布公,其實非常符合其開放且有話直說的個性與角色設定。而前往羅馬旅行的橋段,聽說會與後續發展相連接,且富含歷史與文化氣息的古都,與兩人的知識淵博極為相配,但能夠拍出如此細緻作品的導演想必深切思考過此一安排的影響。Elio與Oliver在這段旅行中的體認與相處更是對彼此來說最珍貴的時光,分別後Elio椎心的痛在播打電話時在大銀幕上毫不掩飾的炸開來。而分別時窗邊的Oliver別過頭去,對比出發旅行時與愛慕他的女孩道別時那樣的豁達與爽朗,也讓我想起By2歌曲「我知道」的歌詞:「我知道你還放不下我/才會在離開時 閉著眼沒有回頭/我們都知道彼此心中 其實這份愛沒停過」


走筆至此,撇去其他細節的細數,可見我對《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整體感覺,但先插播一段可能引戰且掃興的內容。電影沿用小說名,也是緊扣全片主題的一句話,但不知是否我不夠浪漫或太過不解風情,抑或感情經驗幾乎為零太過不豐富,實在無法感受這個小互動的浪漫之處。深以為聽到情人以極為溫柔且充滿愛意的口吻喚著自己名字很是浪漫,不過可以想見當這樣的小默契只屬於Elio與Oliver且再沒有人能夠取代時,自然意義非凡,那種仿若全世界皆屏息傾聽他倆以自己的名字呼喚對方那樣的隆重。

設定上本就是為一部成長電影 (Coming-of-age) 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清楚揭示初戀時的單純快樂與美好幸福,加上Elio對自己性傾向的探索,在在加深其在這段找尋自我的過程中的酸甜苦辣。近期同以同志議題為主的成長電影尚有《Moonlight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不過《月》片著墨較多在家庭與主角生命中重要的父親般的人物 (father figure) 對他的影響。反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則是一部純愛電影,而原著當中比電影中情感與眼神表達更多的呢喃則成了Elio可愛與小鹿亂撞的證明。

導演在全片運用許多焦距轉換與柔焦效果來呈現兩人間的情感與情慾流動,而各種特寫鏡頭也飽含Elio的視覺語言在內。由Oliver在舞池內跳舞時定睛觀看他穿著短褲、帆布鞋的腿與腳到兩人並坐床邊,雙腳交疊的畫面,這是導演利用鏡頭傳達Elio愛意的方式。場景轉換的空景之間,清晰與失焦之間,也映襯出Elio此刻內心的平靜與紛亂。





電影當中各種令人害羞的隱喻,如同曖昧階段與戀人之間甜蜜的猜忌。Oliver的第一頓早餐,對於蛋「想吃又不敢逾越自己規矩」的自制,就像他拒絕回吻Elio時所說:「我知道我自己,所以我一直很控制。」也像父親所說,當時的他不敢也或許沒有機會跨出那一步,不然可能就無法回頭了。

夏日戀情總是埋藏著心碎的種子,任誰都不會輕易敞開心房,但總有個關鍵能讓兩人感覺屬於彼此。片中太多時刻可以作為這個關鍵,但個人最喜歡的是「低調的猶太人」將六芒星項鍊戴起的那一幕。這是屬於Elio與Oliver共享的眾多共同點之一,與其拍攝拿出項鍊或展示給Oliver看的畫面,導演輕描淡寫的利用從泳池起身的Elio鎖骨間閃爍的亮光帶出這個改變與事實,後勁實則更強。

而眾人都愛的「杏桃」,則貫串全片。做為一個柔軟多汁且甜蜜的水果,不管是學習嫁接、一飲而盡杏桃汁,或是兩人關係重大進展的「吃桃子」場景,都慢慢地、一點一滴透露愛情升溫的關鍵。而面對仍在探尋自我的Elio,Oliver以吃下飽含精液的桃子來表達其全然的包容與接受,來強調他們不是在做「丟臉的事」。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不只畫面美得驚人,配樂與歌曲也十分動人。以鋼琴為主,時而帶點吉他伴奏,就像Elio滿溢的才華,在兩個多小時的電影當中,陪伴觀眾一起經歷他情感的起伏。人總是容易被充滿才氣之人吸引,這也是為何音樂家與運動選手總是魅力十足,而作為教授的兒子,Elio對歷史文化如數家珍似乎不顯奇怪,但已足以令研究生Oliver佩服,而他的音樂天分則讓Oliver望塵莫及。雖然Oliver是舞棍,但由電影當中感覺,他應當是不會樂器的,而一個長於編寫曲子,一個長於隨音符舞動,難道不是天造之合嗎?

Elio的父母不同於一般,他們開放,鼓勵兒子做自己且充滿浪漫情懷。對於家中雖不講明,但不言可喻且人人皆知的這段戀情,父親與母親分別以自己的方式,在Oliver的離去之後給予Elio最大的支持。片尾的電話,婚事訊息後短暫的沉默與Elio獨坐壁爐前掉淚時後方忙碌的家人,將家人的心疼放到最大。年僅22歲的Timothée Chalamet在最後一幕的特寫演技,也絕對是全片最精華的片段之一。




跟著Elio一起坐在壁爐前淚流滿面的同時,《隱藏的大明星》裡的一句話浮上心頭:「Don't cry it's over, smile it's happen.」就像父親所說,他們兩人能夠擁有一段比友情更好的關係是很難得的,也讓我們一起羨慕還能心痛的青春。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