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Revolting Rhymes 童話大亂逗

類型:Animation
導演:
Jakob Schuh、Jan Lachauer

Viola's Rating:7.7

擔任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接待志工期間,除了與接待的影人一起觀賞他自己的作品之外,還是有一些時間可以欣賞其他場次的喔。光是看介紹就會覺得這部動畫很可愛了,尤其是惡搞的作品肯定是笑料百出,果不其然,搞笑之餘還是保有童話提倡的教育意義呢,非常適合大朋友小朋友觀看喔。





這部作品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不是取各個作品的角色來創作新故事,或是只惡搞一部作品,而是保留各個角色的特色,再加以合併與串聯。如同電影《New Year's Eve 101次新年快樂》與《Valentine's Day情人節快樂》,角色們陸續出場,看似無關,但隨著情節進展,彼此間的愛恨情仇也巧妙的連接在一起。這部分成上下部的電視電影最早是在BBC1播出,改編自英國知名短篇小說、劇作家與兒童文學作家Roald Dahl在1982年發表的同名兒童詩歌。聽起來好像很陌生,但他的兒童故事曾被改編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巧克力冒險工廠》與《Fantastic Mr. Fox超級狐狸先生》等作品,並擔任《WIlly Wonka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歡樂糖果屋》的編劇喔,是不是就喚醒記憶啦。其實原著當中是有六篇童話故事的,但改編時把《金髮女孩和三隻熊》拿掉了,只保留白雪公主、灰姑娘、傑克與魔豆、小紅帽與大野狼與三隻小豬。



雖然是惡搞作品,但《童話大亂逗》並沒有丟失童話故事與寓言當中提示小朋友道德觀念的本質。除了保有小紅帽當中不要隨便相信陌生人的觀念,以及三隻小豬中蓋房子要用磚塊 (完全不知道這在現實生活中有何幫助)之外,還另外增添了「嫁給王子固然好,但只要正直,嫁給誰都可以」,甚至還以搞笑的方式告訴觀眾每天洗澡的好處。


有趣的是,雖然劇情大部分時候是由小紅帽來推進的,但故事本身卻是由大野狼來述說。觀眾可以聽到大野狼如何為自己辯解並說明這些童話故事真正是如何發生的。當然有些部分,或許有些避重就輕的嫌疑,但這也更顯出大野狼在故事當中的可愛與陰險。當大野狼在餐館當中像小紅帽孩子的保母講述這些故事時,保母雖然有時為了狼姪子被射殺而開心疾呼,但同時也為大野狼感到傷心,可憎的是,講完故事大野狼依舊依照我們在童話故事當中讀到的,把保母囚禁,自己穿上保母的衣服,假扮為保母來到小紅帽的家。即便如此,最後也顯示牠只是陪孩子們讀了故事書,甚至準備了熱湯給晚歸的小紅帽,便離去了。對於大野狼本性的理解與猜測,在觀影過程中不斷被挑戰,而擁有刻板印象與否,也為故事的進展增添不少樂趣。


比起原本《格林童話》過於血腥,《童話大亂逗》在詼諧之餘只增加現實的成分,所呈現出來的是人並非完美。往往我們在童話故事當中所看到的角色,除非是反派,不然通常是毫無缺點,但世界卻不是這樣運作的。在《童話大亂逗》當中,高富帥的王子居然噬血、愛砍頭,以極端的方式呈現灰姑娘被嚇到而領悟心地善良比外在的條件更重要。雖然小紅帽對野狼開槍是為了保護奶奶與存款,但為了討債就殺了小豬,未免太黑道作風,哈哈,而且把受害者們做成皮草,這是什麼古代野蠻的燒殺擄掠作風。不過,這部分,小朋友應該還無法體會那麼深就是。而作為最聰明,懂得以水泥建屋的小豬,是一名銀行家。雖然房子蓋不成就如同現實生活中的投資失敗,但這樣隨便把客戶的存款花掉,真有侵吞款項之嫌阿。這些橋段不免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雖然在影展播放時,兩段是連續放映的,但由於原先是電視電影,因此是兩集半小時的單元。第一段時只出現了白雪公主、小紅帽與大野狼,算是先為觀眾建構《童話大亂逗》的世界,在半小時內,了解這幾個角色間的關係。接著第二段再帶出其他的角色,可以說是驚喜不斷,彼此之間連接的方式也十分幽默,也因此雖然在短短一小時內融合了五篇故事,再加上作者原創的部分,依然不覺過於混亂,而因為出場的角色都是大家熟悉的童話人物,也不會有記不清楚的情況發生,是部適合闔家觀賞的作品。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