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翻滾吧!男人 Jump!Men

上映日期:Oct/27/2017
導演:
林育賢、 郭樂興
演員:李智凱


作為一位熱愛電影的世大運青年記者,在獲知當年《翻滾吧!男孩》的小演員李智凱將代表台灣參加世大運,感動自然不在話下。而在這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上映之際,服務電台的台長自掏腰包,邀請全公司一起進戲院體會感動、欣賞作品並支持國片。















我想,這就是紀錄片的魔力吧。拍之前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拍的過程努力記錄下所有,而拍之後這些點滴都成了再無法複製的珍寶。「喵導」林育賢導演當初起心動念拍攝哥哥「林育信」的故事,只是因為翻閱了一些老照片,但我想他內心深處,許多幼時回憶勢必被勾起了。無論是模糊印象中,那個可愛的、小時候的哥哥辛苦地練著體操的模樣,抑或是問著自己為何不是跟在哥哥屁股後面也練著體操的小毛頭。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若是喵導當初也練體操,今天我們就沒有《翻滾吧!男人》可看了。許多人深以為紀錄片一定是沉悶的、無聊的,其實不然,端看一位好的紀錄片導演如何堆疊故事並將角色生命當中最感動人心之處挖掘出來。記得自己很喜歡的另一部紀錄片也是體育相關的:《Messi球神梅西》,但最大的不同點是,《球神梅西》是在梅西功成名就之後拍的,但喵導當初就只是單純的希望記錄下哥哥與其小學生們的日常而已。










就是因為阿信教練自己過去一同練體操的夥伴都已各奔東西,當在電影當中被問到對於《翻滾吧!男孩》裡的七小福,如今只剩下兩位,有什麼感覺?他只說,如果一個都不剩他也毫不意外。語句中流露出的傷感與無奈深深刺痛著我。雖然黃克強也是七小福當中的一員,但他曾經淡出體操界最閃亮的舞台,所以李智凱成了當然男主角,不過,從小被稱為「天才型選手」的黃克強,也以吊車尾的成績入選國家隊,準備為世大運進行培訓,這樣戲劇化的發展,正是一部紀錄片需要的。電影開始時,黃克強是這樣被介紹的。但,世大運旋風來了又走了,黃克強真的這麼厲害,為何他的名字卻一次都沒被提起?看完全片,對黃克強只有更多的感嘆與惋惜。

談到離開阿信教練,黃克強原本欲言又止,只說「不好說」,但在導演的追問之下,他才坦承是因為家人反對。相信導演呈現出這段對話,並不是要人撻伐黃克強的媽媽,從他與爸爸的互動也可看出,他與李智凱都生在全心全力支持他們追尋夢想且幸福的家庭,但比起不敢多問,默默為李智凱加油,只要有空一定會陪他出國比賽的父母,黃克強的媽媽只是心疼他所受的皮肉傷,如此而已。

可惜自己沒有黃克強天才的李智凱,必須付出加倍的努力;擁有這份天才的黃克強,也無時無刻承擔著這份光環所帶來的壓力。李智凱表現好,大家會說他努力,但黃克強表現好,大家只會說因為他有資質,倘若表現不好,認真不足之聲則又不絕於耳。樂觀的黃克強在片中透露「我覺得我有努力,可是大家都覺得我不夠努力。」他並沒有被閒言閒語打敗,靠著努力與練習,他也以徵選第一名之姿成為世大運代表,如同他所說,離開阿信教練,再次與李智凱相遇時所看到的差距,讓他不時對這位從小到大的好友、戰友興起一股敬意,也下定決心要超越他。原本台灣人民有機會看到李智凱與黃克強共同站上世大運舞台,來場「男人」的戰爭,一起為國爭光。但一場突如其來的病毒擊垮了黃克強,心靈上與身體上的。黃克強雖然樂觀,但在許多訪談中也不得不承認,自己多次想要放棄。幸好身邊的復健師、好友與教練都不斷鼓勵他,目前他正為明年的亞運資格,進而朝小時候的夢想「奧運」殿堂前進。


歌手亂彈阿翔為《翻滾吧!阿信》做了主題曲「完美落地」,世大運期間每當提到體操項目,媒體也無不使用這個說法。當電影來到尾聲,響起這首「完美落地」,眼淚也止不住的一直落地。「屏息不放棄 慢慢的朝著我的夢前進/忘了吧! 混亂的事不再提/放了吧! 把心思變唯一」好似在訴說黃克強的選手之路,而「我會用盡所有力/奮力的躍起在天際 迎著光明/我會更用力呼吸/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 完美 落地」不僅歌頌著李智凱的成功也象徵著兩人仍持續不斷的將夢想延續。







電影所呈現的正是台灣體育界所必須面對的血淋淋事實。比賽前突如其來的受傷、七名選手剩兩位、協會扯後腿、成功了才是台灣之光、生了病名字就被遺忘等讓人提不起勁的種種困難。比起黃克強所面臨的問題,李智凱雖然靠著努力登上了奧運的殿堂,但阿信教練一針見血的點出他的問題,同樣也是十分致命。「抗壓性不足」,十拿九穩的動作因為緊張就達不到,雖然緊張乃人之常情,但若無法克服這個障礙,是無法成為職業選手的。這句話的重量與實際的壓力壓的李智凱喘不過氣,但他靠著調整心態,最後在世大運這個同樣眾所矚目的舞台上拿下金牌,相信他已經克服了,也邁入下一個階段「男人」與「成熟的職業選手」。



不只片中的選手與主角們需要面對現實,喵導也坦言,如果李智凱沒能在世大運拿下金牌,連他都不知道《翻滾吧!男人》何時能夠上映,可以說是遙遙無期。作為世大運青年記者,能夠在本片當中重溫穿著TPE的選手們,在競技舞台上發光發熱,那種感動真的是言語所無法形容的。世大運的紀錄片前幾天也在國家地理頻道播出了呢,可惜有事沒能看到首播,希望有機會能看到這我曾經切實參與,也直接幫忙聯繫受訪人員的紀錄片,再次體會各個項目選手都「完美落地」的感動。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