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負雷】追捕 Man Hunt

上映日期:Nov/24/2017
類型:Action
導演:
吳宇森
演員:
福山雅治、張涵予、河智苑、國村隼、戚薇、吳飛霞

Viola's Rating:5.3

剛好有機會獲得首三日交換券,查案的題材也是自己有興趣的。雖然看完之後,覺得各部分的呈現都很不錯,但卻有種滿頭問號的感覺,整體來說雖然不難看,但卻有些失望。






技術層面上,撇開完全沒有打算掩飾的鴿子不說,其實表現都還滿傑出的。演出《集結號》、《長城》與《智取威虎山》等片的男主角張涵予、演出《Like Father, Like Son我的意外爸爸》、日劇《Ryomaden龍馬傳》與《Suspect X嫌疑犯X的獻身》等作品的知名日本男星福山雅治與演出《Duelist刑事》、《The Phone鬼鈴》與《Tidal Wave大浩劫》等多元片型的氣質韓國女星河智苑三人同台飆戲。對戲相當自然,也讓純粹為了演員進場看片的觀眾能夠不虛此行。
















除了演員演技精湛之外,片名《追捕》,顧名思義全片有許多的追逐戲碼,而這些動作戲與槍戰也都十分到位與精彩。雖然福山雅治所飾演的矢村警官並非毫髮無傷,亦無百發百中,但即便中彈位置非要害,究竟為何矢村幾次重傷都能平安無事,而紅霞以外的專業殺手們,反而好似不堪一擊。若非兩方戰力過於懸殊,導致好些出戲,這些動作戲與槍戰不僅提供緊張感也極富真實感。該慢動作呈現給觀眾細微之處時一點不少,而一來一往毫無喘息空間的橋段也有,相信喜歡動作片的朋友能夠找到至少一幕自己喜歡的場景。

倒是如同眾網友所說,劇情可吐槽點則多了。以「失控的生化實驗」為題的電影不少,但在《追捕》當中所切入的點則像是「失控的英雄電影」。舉例來說,《Train to Busan屍速列車》與《World War Z末日之戰》等都屬於人體實驗失敗的故事,並非此類型作品一定要拍成「殭屍電影」才叫成功,這也是為何當初看到故事線以「查案」為走向時十分吸引我,但電影當中處理人體實驗的片段根本是《Captain America美國隊長》與《Deadpool死侍》了吧。成功成為英雄 ( 美國隊長 ),失敗成為殺人魔 ( 紅骷髏 ),而副作用是變成「怪物」,如同《死侍》他再也無法回復的容貌。問題是,英雄電影的設定基調即是擁有超級英雄的世界,一位平凡的律師而能靠意志力對抗欲致人於死的極強興奮劑,而事後也沒有其他副作用 (或許沒呈現出來),依舊是較為難以令人信服的。













光是主要演員就有韓國、中國與日本籍,但全片主要以英文為主。這樣的語言選擇並沒有什麼疑慮,既符合市場需求,英文也是國際語言,即便故事背景在大阪等地的日本國土,亦不顯突兀。然而,父親與兩位殺手女兒的對話使用英文稍嫌怪異,或許曾有送出國受訓、沒交代的背景,但總覺得塑造出一種河智苑日文說的不夠流利的感覺,如同片中角色說自己「只會一點點中文」一般。原本就期待電影當中有多種語言的設定會被拿來做些文章,但可惜道片末才出現,而呈現方式還是由前半段以英文溝通的男主角與男配角,以好似雞同鴨講的方式用中文與日文對話著,甚至兩位女角還說出了「他們聽得懂彼此在說什麼嗎?」這種目的即為解釋難以理解場景的對白。













不知為何,看著杜丘與矢志由對立到並肩作戰的發展,有種看《Mr. and Mrs.Smith史密斯任務》之感。雖然杜丘自始至終沒有起心動念想除掉矢志,但當兩人發現彼此都是被追殺的對象時,開始互相幫助。不管是在真由美木屋中的槍戰或是藥廠裡的打鬥,都如同《史密斯任務》裡兩人對抗整群的殺手一樣,就算他們身手在怎麼了得,一名警察、一位律師與根本不知道職業為何的真由美居然能夠戰勝身經百戰的殺手們,雖然動作戲與槍戰看得過癮,但還是十分不解,而戲院裡也不時有著不以為然的笑聲。


兩位女殺手的角色塑造好似《赤裸武器Naked Weapon》,雖然《赤裸武器》中的女孩們只是能打、會打,並不一定是家庭有何種變故,與紅霞、紫雲的孤兒身分不甚相同,但說是女兒實則僅是培養殺手的特性是一樣的。可惜的是,光是兩位女殺手間的情感刻畫的就不夠深刻,撇除對白揭露,其實根本看不出兩人是「姊妹」,感覺就只是「同事」罷了,因此當感情豐富的紫雨因著紅霞的死對父親一點影響都沒時而叛變,似乎有些牽強,難道過去都看不出被當成武器的女兒比不上親生的兒子嗎?雖然「I just got it back.我剛找回來 (理智)」可以說是全片少數畫龍點睛的對白。





不管是演員名單或是劇情鋪陳,紫雨都該是女主角,但最終卻成了可有可無的角色。之所以說可有可無是因為,雖說若非紫雨,早在水上摩托車追逐之前,杜丘就已沒命,但「前後呼應」的「老電影」橋段,居然只是為了兩人相識使她下不了手以及安排她的死亡。雖然若杜丘與紫雨間發展情愫稍嫌陳腔濫調,也就是如同老電影一般,但如果沒有這樣的安排,紫雨又何須存在,甚至最後杜丘還雨真由美湊成了對,感情的發展也是充滿問號。















另外,前半段精心鋪陳了杜丘的離去與天神製藥的內幕,沒想到這些都不是滅口杜丘的主因,居然僅是因為他是個剛好在錯誤時間回家的倒楣鬼。那縱使已知公家單位已有收受天神製藥好處的官員,找到正樹遺書之後,應該還是盡速上報為上策,而非親自上陣擔任白老鼠吧,除非杜丘與矢志皆深信引殺機上身的原因為獲知太多內情。全片許多情節發展都在電影院引起笑聲或疑惑的驚呼,而電影卻非刻意搞笑,只是部希望創造娛樂效果的動作片。

即便如此,本片的音效由榮獲十二座金馬獎的杜篤之老師製作,讓原本就十分精彩的動作戲好上加好。不管是刀劍比劃或是槍砲隆隆甚至拳腳近身搏鬥都讓觀眾為劇中角色捏把冷汗。電影也從開頭的日本演歌,到派對舞曲,以及打鬥時快節奏的歌曲,為故事發展的不同階段增添風味。觀眾除了深入其境之外,隨著角色狀態起伏的心情也跟著背景音樂的改變而有所調整。

整體來說,《追捕》的配樂與音效十分精巧,動作戲也極為到位,演員演技更是精湛且自然,但不夠細緻的情節鋪排,使這些高級的食材煮不出一道上乘的料理,稍嫌可惜。倒是熱愛吳宇森所拍攝之動作片的觀眾們,可以去享受兩小時來自韓、中、日的打鬥戲碼。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