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Secret Superstar 隱藏的大明星

上映日期:Nov/24/2017
類型:Drama/Family/Music/Musical
導演:
Advait Chandan
演員:
Aamir Khan、Zaira Wasim、Meher Vij

Viola's Rating:8.5

Aamir Khan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導演兼演員,由他主演的電影都是品質保證,片商也了解這個市場優勢,排了不少的場次。在把握時間看完全台僅有8場次的《Good Time失速夜狂奔》之後,當然還是要支持一下寶萊塢作品。



不僅Aamir Khan導演或主演的電影是品質保證,他一次只拍一部作品的堅持也讓人看到他敬業的一面,而主持《真相訪談》節目揭露印度不為人知或眾所周知卻視而不見的爭議性議題也是他令人敬重的原因之一。在他擔任製片的《Secret Superstar隱藏的大明星》中,作為男主角的Aamir Khan甚至不是列名第一位,而劇中提到「印度明星」用的也是Shahrukh Khan沙魯克汗,Aamir Khan的氣度表露無遺。




雖然Chintan與Insia的小情小愛稍嫌陳腔濫調,但單純且青春的愛情並不失可愛的一面。飽受挫折的Insia,對比富有哲理又樂觀的Chintan,好似生活中的問題總能迎刃而解。上鎖的後門能夠打開,而「Don't cry it's over; smile it's happen.」也為電影下了最好的註腳。Shakti Kumar是在Insia的當頭棒喝之後才使她得以發揮她美妙的歌聲,離婚律師在Shakti幫助Insia之後對他稍微改觀,Insia離去前回頭給面惡心善的Shakti一個擁抱,以及媽媽當下對離婚的選擇大發雷霆,但看到女兒勇於追尋夢想與自我,為自己發聲,最後跨出改變的一步,這些安排皆非第一感所能想到的發展,也為全片增添許多淚水與笑料。

女性主義在本片中雖沒提起,但卻隱諱地指出。在Aamir Khan的電視節目《Truth Alone Triumphs真相訪談》中,第一集探討的就是「女嬰墮胎」議題。節目中提到,外人甚至國人都認為這是中下階層才有的想法,但來到現場的是一位夫家皆為律師,自己與娘家皆為醫師的來賓,控訴婆婆將雙胞胎女兒由樓梯推下,官司也在進行當中。片中除了透過夫權威嚴與家暴呈現出Insia家中的狀況,從參加婚禮Insia得待在家,父親咒罵「現在難道找不到沒受過教育的女孩了嗎?」以及14歲就得被迫嫁給自己不認識的男子等可見一班。美國交換期間的印度朋友告訴我他將結婚,他不久後會與女方見面決定是否要繼續,我充滿疑惑,沒想到Arranged marriage媒妁之言的婚姻在現今的印度中產階級以下依舊常見。

母愛議題是個不暴雷無法提及的討論,不管從故事大綱或預告當中都看不出來,原來劇情還觸及如此深層的議題。雖然有影評人認為《隱藏的大明星》扣分之處在於它想談論太多內容,但我個人認為母愛這條線巧妙地將全片串聯起來。從Insia得知自己出生的故事到在音樂大賞頒獎台上以此來尊榮母親,到揭示母親變賣項鍊換取筆電而招致毒打以及吉他也是媽媽偷錢買來的,在在都呈現了母親的偉大,而片尾「致母親」也再次強調這個中心思想。Aamir Khan製作的電影不乏指控印度對女性的壓迫、教育與宗教崇拜等議題,但這次,探討女性主義之餘,還多了感人的元素。



寶萊塢電影特有的優美歌曲、演員精湛的演技與節奏緊密的故事線,《隱藏的大明星》一個不少。雖然這只是Advait Chandan第一部執導演筒的作品,但整體呈現出來的結果令人滿意且十分完整。在電影的interval之前,Insia在筆記本上寫在Shakti Kumar的名字,可以注意到這已經是她第九個逃跑計畫了,各種細節共同編織成這部動人與深度兼具的佳作。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