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Brad's Status 人生剩利組

上映日期:Oct/20/2017
類型:Comedy/Drama/Music
導演:
Mike White
演員:Ben Stiller、Austin Abrams、Jenna Fischer、Luke Wilson、Jemaine Clement、Michael Sheen 

Viola's Rating:7.4

雖然一直被以「繼《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白日夢冒險王》後,再一次帶您檢視人生選擇」的方式廣告著,但因為當初《白日夢冒險王》即使擁有眾多好評,我還是感覺不會是自己喜愛的類型而放生。這次,衝著Brad Pitt監製而去看了,卻正好給了在人生十字路口迷惘的我許多良藥。



再找不到比男主角Ben Stiller更適合詮釋這個角色的人選了。除了因為他本來就是喜劇泰斗之外,也因為他自導自演的《白日夢冒險王》也是呈現迷惘的中年男子,他本就精湛的演技自然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雖然這部作品評價滿兩極的,但國外影評人一片盛讚,大部分的原因是認為Ben Stiller完美詮釋了男主角。片中Brad許多想法的確荒誕,例如想像自己與兒子的朋友幽會,但誰不會偶爾來點這種想像呢?至少他都能很快回到現實,不管是振作精神或自怨自艾,他依舊是踏實的人。






除了有Ben Stiller這樣優秀的演員之外,《人生剩利組》還是由擔任過《12 Years A Slave自由之心》、《Moonlight月光下的藍色男孩》《The Big Short大賣空》等奧斯卡獲獎作品製片的Brad Pitt監製的。每當向別人提起這部片,附帶加註「Ben Stiller主演、Brad Pitt監製」都會被問「是Brad Pitt的故事喔?」面對這樣的低知名度真是哭笑不得。不過,還是很好奇這樣的命名不知道是不是與製片本身近來的生活狀態有關呢?畢竟Brad也不是什麼常見的名字,Brad Pitt其實也叫做William Bradley Pitt阿,哈哈。

另外,還有一位很特別的人物,就是本片導演Mike White。他過去只執導過四部作品,其中兩部為電視電影與影集,也就是說,《人生剩利組》才是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而已。他以擔任《Nacho Libre衰腳神父》、《The Good Girl麥田捕手的女孩》與《The School of Rock搖滾教室》等片的編劇聞名。擅長編寫諷刺喜劇的White在這部導演作品中將自己的專長表露無遺,揭露現實的不堪同時也讓人省思如何能在有限的資源裡充分發揮自己的努力並肯定自己的價值,也讓人十分期待他往後的導演作品。




就像前面提到的,這部片一直被拿來與《白日夢冒險王》相比。雖然我並沒有看過,但也聽聞其主題的確與《人生剩利組》相差不遠,但我認為比起《白日夢冒險王》,《人生剩利組》更為踏實。我也正走在追尋人生夢想的道路上,相信許多人也是,但《白日夢冒險王》只是鼓勵大家去追尋,固然沒有不好,但《人生剩利組》更貼合現實的告訴我們,即使我們已經做出了一些選擇使我們背離或朝向社會所不那麼認同的夢想,我們還是不需要太難過。畢竟,終究會關心我們,愛我們的,莫過於家人與真心的朋友。就像Troy所說「沒有人真的在乎你,只有我,所以你只要知道我怎麼想就好了。」而他的看法是「我愛你。」其實,這樣難道不夠嗎?

觀看《人生剩利組》其實不是在看Brad's status,都是在看我們自己的狀態。觀影本就會投射,而如此這般碰觸內心的作品,肯定會讓脆弱的心崩潰重組。生活中,難免與人相比,或是埋怨明明自己能力不比人差,為何境遇總是如此?但其實走了一回才發現,就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總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Brad以為擁有私人飛機的同學,或許有,或許沒有,但可能他的家人正面臨病痛;銀幕上光鮮亮麗的名人,或許連好好與朋友吃頓飯的機會都沒能有。到頭來,或許就如同Brad頓悟後所說的:「I'm still alive.」吧。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