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Divine Order 老娘要革命

類型:Drama
導演:
Petra Biondina Volpe
演員:Marie Leuenberger、Maximilian Simonischek 、Rachel Braunschweig 、Sibylle Brunner 、Marta Zoffoli  


Viola's Rating:7.8

這部代表瑞士角逐第9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將在金馬影展放映,有幸抽到特映票券,搶先觀賞了。近年來,女性意識抬頭,甚至許多國家陸續出現女性元首,但最前端的革命並不容易。導演Volpe以詼諧帶點尖銳的手法,描述這段在瑞士小村落發生的女性革命。












雖然我自詡為女性主義者,但實際上並非專業或研究學者,單純是因為自己不喜任何僅為單一性別所訂立的規定或守則。過去撰寫《Mad Max: Fury Road瘋狂麥斯:憤怒道》時,並非要討論,僅只是提到「女性主義」都引起一位網友撻伐。雖然他細讀之後道了歉,發現內容論述其實無關,但也不免使我更加疑惑,為何許多人對此感到憤怒?但在今日我們有這些疑問,在《老娘要革命》1971年的時代背景下,這些想要起而爭取女性權利的人們才是無法理解的。這就是民主的進步。






取材自瑞士1971年通過女性投票權公投這個真實歷史事件,導演非常巧妙的安排了男女主角的生活。若是讓一位單身或婚姻不美滿的女性擔任起義的發起人,勢必會有許多「理所當然」的指稱。但片中的諾拉不但聽話乖巧,也很幸福,漢斯即使放到今日依舊可比模範丈夫。除了諾拉在街市上拿到小冊與傳單之外,真正讓她開始思考女性地位的,除了姪女之外,大概也是無法理解如此體貼她、愛護她的漢斯,為何態度強硬且千方百計要禁止她出外工作。但在片中可以看出,漢斯從來不是不明理之人,在諾拉第一次詢問他的意見時,他即表明自己支持女人投票,但他認為母親該待在家,而說明會時面對眾人的壓力與輿論,他沒有為妻子站出來,看的出他的內疚與掙扎。而後,女人們罷工時,漢斯是唯一一位好聲好氣與妻子溝通的丈夫,即使最後沒能獲得他想要的結果,他也只是咒罵了一聲與他不太搭調的粗話就離去了。接管妻子的工作,他也理解到過去諾拉所做的遠比他所想的還不簡單。為了兩個可愛的兒子,他也開始看著食譜學做蘋果派,甚至告訴父親以後要什麼就自己動手。相信漢斯製作蘋果派時,同事們進到家門內的威脅讓他深切感受到妻子所受的壓迫。最後,他與諾拉的冷戰在諾拉勇敢在喪禮上發生之後的握手畫下句點,而兩人手牽手去投票以及與眾人一同在餐館等待公投結果都顯示了他對妻子的支持。正如諾拉海報上所寫「男人因愛而投下贊成票」。

除了女性主義這個顯而易見的主題之外,電影還透過漢斯的哥哥闡述了幸福的真義。主角夫婦看的出來是幸福的,但受到這場社會運動的攪亂接受了挑戰,通過了考驗,更加無堅不摧。但另一對夫妻的婚姻本非完美,接下農場的丈夫無法勝任,不快樂又壓力大,將這些情緒轉嫁到「正值叛逆期,舉止不符當時社會對女性期待的」女兒身上。這條支線,最後不僅在女性主義運動的推波逐瀾之下讓母親鼓起勇氣,自己將女兒從少年監獄當中解救出來,售出農場的父親也找到當初的自己,即便家庭曾經破裂,但最後結果也才是眾人冀望的幸福,大家只是希望被愛,擁有自信。



女人罷工的橋段讓我想到今天讀到一篇關於「是否讓孩子做家事」的文章。其實,與其討論孩子是否該專心讀書或該練習做家事,倒不如將之建立在所有家庭成員的義務上。家中廚房的流理台較高,因此從小外婆並不鼓勵也不希望孩子去洗碗,認為洗不乾淨且危險,但孩子們可以幫忙擺放碗筷或端水果;抑或是今天一件洗衣服的工作,可以由爸爸丟入洗衣機,媽媽曬衣,姊姊收衣等,甚至家中即使有行動緩慢的爺爺或奶奶,或許他們還能做些折衣服之類的事。大家一起參與家事,不但效率倍增,也能增進感情。由漢斯已經懂得製作蘋果派可以猜想,罷工之後諾拉回到家裡,全家人肯定是分工合作,畢竟連爺爺也懂得自己洗碗的道理了呢。


電影很棒的一點是「年代的營造」。時代劇並不少見,但全片不僅只是片中角色處理的像是1970年代,就連影片的調性本身都十分復古。再加上定基於真實事件,不時出現的剪報與照片,更凸顯了當時社會的風格與風氣。或許因為事件取自真實,但角色們皆為虛構,所以並沒有如其他這種類型電影一般在片尾放上真實人物與劇中人物的相像對照圖,但有的是,當年女性首次到投開票所投票時的歷史畫面。看著看著,頓覺自己擁有「與生俱來」的投票權是多麼難得的阿。都是當年這些抗爭者勇於為自己發聲所爭取來的,定要好好珍惜才是。

圖片來源:爛番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