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上映日期:Feb/13/2018
類型:Action/Adventure/Sci-fi
導演:
Ryan Coogler
演員:
Chadwick Boseman、Michael B. Jordan、Martin FreemanLupita Nyong'o

Viola's Rating:8.5

過往Marvel都在五月、暑假與年底推出作品,今年雖然也排定三個檔期,但首發提前到過年期間,希望能夠在年初就帶起一波好票房。雖然很多網友認為劇情設定上有許多不完善,但《黑豹》仍是MCU中名列前茅的作品



作為一部單一角色的獨立電影,《黑豹》背負的任務是讓影迷們認識這位英雄。對於許多人為自己不喜歡這部作品做出的註解為「單一角色的首集品質普遍不佳」,我倒不這麼認為。《鋼鐵人》與《星際異攻隊》就表現不俗,當然我自己鍾愛的美國隊長第一集的確是Marvel作品中較為不出色的。不過話說回來,首次被介紹出場,英雄們往往要經歷「成長 (Coming-of-age)」。

從Steve Rogers到美國隊長:力量的獲得以及由男孩到男人;從Stephen Strange到奇異博士:打掉重練與認清自己的不足;從Tony Stark到鋼鐵人:脫離父親的陰影與置之死地而後生;從Peter Parker到蜘蛛人:他literally「長大」;從Thor到呃,Thor:王者的試煉。在眾多英雄的成長故事中,我們所能看到與《黑豹》最為接近的大概就是Thor了。還記得Thor初發現Loki身世時,對於父親的過錯所興起的愧疚不僅讓他理解Loki的作為,甚至還發展為後續的情愫,我是說情緒。這何嘗不與T'Challa得知父親當年將堂弟留下的情緒相類似呢?

另外,T'Challa與Thor接下王位都是極為突然的:父親在聯合國遭遇攻擊以及突然即將進入冬眠狀態。在祖先之地,T'Challa對父親說自己尚未準備好,雖然在父親詢問他「你難道不是一生都在為了當國王而準備嗎?」後,他表示自己是尚未準備好離開父親,但接受Odin試煉的Thor不也是從小就知道登基的一天會到來?比起來,T'Challa成熟許多,但新手國王當然還有很多要學習的,而那就是我們在《黑豹》當中所看到的了。


Chadwick Boseman在訪談中曾提到,《黑豹》不只是一部冒險科幻動作片,他更是一部政治劇情片。反對執政者的不見得是反派,就如本片真正罪大惡極的是Andy Serkis飾演的Ulysses Klaue,至少Erik堂弟出發點是好的,至於國家是否願意冒風險與可行性則另當別論。同時,在國內部落間自相殘殺的同時,電影也反映出現實世界國與國間「理想」的互動關係,當然這樣的烏托邦或許不存在,且也引起「自認比較高等而幫助別人」是為殖民主義的論戰,但比起選角就引起軒然大波的《奇異博士》,《黑豹》的確是劇裡劇外都頗政治正確。

不過,真正令我佩服的是配角們的戲份分配。Marvel一向以能夠巧妙安排眾英雄的銀幕時間聞名,但這既不是《復仇者聯盟》一般的一家親,也不是如《美國隊長3:內戰》一樣大家來亂入 (誤) 的集大成作品,卻還是賦予配角們空間表現,且並未搶走主角風采。當然,男主角為黑豹,女主角為女友Nakia應該是無庸置疑的,但其他綠葉也都發揮了畫龍點睛的功效。

堂弟Erik不用說,不但為劇情帶出轉折,也是讓英雄思考的靈魂人物,甚至許多觀眾看完之後瞬間成為粉絲。演出的Michael B. Jordan不但不是第一次演出Marvel作品 ( 新《驚奇四超人》) ,過去也在《Creed金牌拳手》與《Fruitivale Station奧斯卡的一天》等優質作品中與導演合作,並有戲分吃重的演出。這次,擔綱第一男配角,自然有他施展拳腳之處。

片中少數的白人Everett K. Ross,前半段看似跑龍套,沒想到後半段一肩扛起任務成敗,他與T'Challa的關係讓我想到鋼鐵人與「War Machine戰爭機器」羅德之間的情誼。同樣是一白人一黑人,也同樣是一個是官方組織且為對方保守秘密。由最後記者會時鏡頭不斷帶到早已知情的Ross探員,不禁讓人聯想,未來Ross還會有機會協助他的國王好友或參與更多與Wakanda有關的任務。只是,Ross忙碌地這邊跑跑,那邊弄弄,觀影過程必須一直克制自己不要把他當成《哈比人歷險記》的比爾博。

山上部落賈巴里的領袖恩巴庫所作所為可以做為遵循傳統的註解。恩巴庫帶領族人在挑戰日下山,他的狂妄與自信使他有野心與勇氣挑戰王位,但當他挑戰失敗,他也能俯首稱臣,坦然接受並尊敬愛戴自己的國王,而恩巴庫的挑戰也告訴觀眾決鬥僅在投降或死亡時結束。當皇室成員前來求助時,他先是不屑地詢問挑戰是否公平,得知既是公平,他也認為沒什麼好說。針對皇室成員緊咬「外人」這點,我是無法認同的,Erik終究不是外人,但我認為恩巴庫之所以會願意認同也是因為他知曉T'Challa其實還活著,他理應還是國王。而最後恩巴庫帶領族人踏入戰場,彷若《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中黎明升起時盟國洛汗前來應援。

妹妹Shuri在片中的定位猶如滴妹之於阿滴 (誤)。她就像是007的軍需官Q,也像是蝙蝠俠的管家阿福,又像是寇克船長的Spock。既保有年輕的活潑,又具備女性的細膩,加上她所擁有的知識,在全片穿針引線,不時添點笑料,又適時提點眾人如何使戰術策略或武器達到最高效能。在漫畫中,未來某段時間,當T'Challa消失養傷時,代替哥哥成為黑豹,不知道MCU未來是否會有此安排。

最後,烏卡比的短暫叛變或許被視為T'Challa與其感情不夠深厚的表徵,但不禁讓人想到《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中,也有類似的安排。如同Boseman所說,真正的政治應該是「即使意見相左也不見得是反派」。撇除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烏卡比真正實踐了民主的真諦,他所做是為了自己認知對Wakanda較好的決定,至於結果招致國內自相殘殺,其實跟現實社會中的民主是否也有幾分相像呢?

純粹介紹一位新英雄的電影,或許沒有隱含什麼人生大道理希望帶給觀眾,但若真要如此看待,全片最讓我深思的一句話是「It's hard for a good man to be a king.好人是很難當國王的。」馬基維利的君王論說:「在殘酷和仁慈方面,君王對於殘酷這個惡名不必介意,所應重視的倒是不要濫用仁慈,因為仁慈會帶來滅頂之災, 『被人畏懼比受人愛戴是安全得多的』。」或許這句父親簡單的話語足以解釋為何我這麼喜愛這部電影。所以阿,對黑豹的品格或行為有什麼不滿,姑且認為他是走在成為一位好君王的道路吧!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