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哈燒話題】復仇者聯盟4演員10年變化與作品: 鋼鐵人

2008年漫威瀕臨破產,同時期,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也正努力從過去藥物濫用的形象中重振事業,由於「鋼鐵人」這個角色彷彿他本人,兩者「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組合,在《Iron Man 鋼鐵人》全球票房大賣後,無疑將漫威與道尼的演藝事業推上高峰。但除了在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與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一同扮演老大哥之外,這位拯救了漫威與自己的天才演員,又在哪些作品當中有所表現呢?




與其說「他加入MCU」,不如說正是因為小勞勃成為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MCU使得成形。《鋼鐵人》作為MCU的第一部作品,意義無比重大,對他來說也是一樣的。在當時電影圈尚未全然再次接受小勞勃‧道尼的時刻,漫威願意讓他擔綱主演肩負集團生死的角色,除了擁有強大的心臟與與勇氣之外,宛如量身打造的角色背景讓本來就演技精湛的道尼演起來更加得心應手,所以便快速地贏得全球影迷的喜愛。

隔年,他出現在北美聖誕節檔期上映的《Sherlock Holmes 福爾摩斯》當中。有趣的是,MCU的另一名演員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也在英國影集當中飾演這個角色,而兩人一個風趣詼諧幽默,一個標準英國紳士,詮釋出來的「福爾摩斯」風味非常不同,又由於一個是大銀幕,一個是小銀幕,同時吸引影迷毫不衝突。雖說小勞勃版本的「福爾摩斯」也有著他一貫的耍嘴皮子特色,但與「鋼鐵人」相比,仍舊使觀眾看到不同面向的小勞勃‧道尼。

2010年,於《Incredible Hulk 無敵浩克》客串後,他再度以東尼的身分回到MCU,在《Iron Man 2 鋼鐵人2》當中演出,這時候MCU仍然只有他與浩克兩人而已。不過,漫威與道尼水漲船高的聲勢也讓MCU的擴展版圖漸漸成形,克里斯‧漢斯沃斯(Chris Hemsworth)的「雷神索爾」與伊凡的「史帝夫‧羅傑斯」都正摩拳擦掌等著加入,而「鋼鐵人」在MCU的地位也可從除各角色出場獨立作品外,幾乎都有他的身影看出,是不可或缺的人物呢。但是,《鋼鐵人2》算是史塔克獨立作品當中最平庸者,因此雖然「鋼鐵人」的人氣高得沒話說,在整個MCU作品史裡,算是較不受歡迎的。


隔年,小勞勃再於《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中扮演「福爾摩斯」探案。到了此時,他可以說是「福爾摩斯」與東尼‧史塔克的最佳代言人,而MCU準備集結也讓小勞勃‧道尼忙得不可開交,暫時沒有時間接演其他作品。2012年,《The Avengers 復仇者聯盟》上映,「鋼鐵人」不但在片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情節發展也影響到後續的角色發展與塑造,使得東尼比過去更加立體。《復仇者聯盟》大受好評後,2013年,漫威也宣布他已經簽約,將會在《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繼續飾演「鋼鐵人」。


集結完畢後,雖說道尼還有《Iron Man 3 鋼鐵人3》的拍攝,但距離下一次集結還有一段時間,他也把握了這個空檔接演了其他類型的作品。光是2014年就有與MCU夥伴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合演的喜劇劇情片《Chef 五星主廚快餐車》與擔綱主演的劇情片《The Judge 大法官》。讓藥物濫用風波前不認識小勞勃的影迷們,也能看到他以演技著稱的一面,而不只是靠破案或電腦特效耍帥的「英雄」角色。也是在這段期間,2015年時,美國加州州長傑瑞·布朗在平安夜頒發特赦令,恢復小勞勃‧道尼包括投票權在內的部分公民權,而成功重振事業的他也極為珍惜,經常出席各大場合表達自己的感激並呼籲大眾遠離毒品。


同時,也是時候讓復仇者們再集結一次了。《奧創紀元》裡反派的產生也是史塔克間接造成,所以認真來說,在眾多演員同台演出的大堆頭系列當中,「鋼鐵人」依舊可以說是主角,至少在《奧創紀元》裡,大部分的劇情是由東尼‧史塔克來推進的。而在本片中帶出的問題也發展為《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背景故事,「美國隊長」與「鋼鐵人」分屬持不同意見的兩派,雖然與漫畫相比,電影並未「真的開戰」,但朋友與戰友間劍拔弩張的情緒一點都假不了,MCU劇情張力在此來到最高點,而東尼與羅傑斯的角色面相也發展到極致了。


緊接著,就到了MCU準備讓初代復仇們退位的時刻,眾人無不趕拍《無限之戰》與《Avengers: Endgame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但在此之前道尼還得參與《Spider-Man: Homecoming 蜘蛛人:返校日》呢,因為「鋼鐵人」在小蜘蛛的生命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其實,在MCU裡,史塔克何嘗不是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呢?這也才使得最後第四階段終結,初代復仇者退位的方式裡,「鋼鐵人」最令人鼻酸。

當然,初代復仇者退位後,影迷們看到他的機會可能會變少,但也不見得小勞勃不會接拍其他類型的作品。至少目前就有兩部在後製階段,包括《福爾摩斯3》在內共兩部正在前製階段,因此喜愛他的影迷們真的不需要太擔心,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作品與大家見面的。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