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Avengers: Endgame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上映日期:Apr/24/2019
類型:Action/Adventure/Fantasy
導演:
Anthony Russo, Joe Russo
演員:
Bradley Cooper、Brie Larson、Chris Hemsworth、Chris Evans、Scarlett Johansson、Evangeline Lilly、Karen Gillan、Josh Brolin、Paul Rudd、Robert Downey Jr.、Chadwick Boseman、Tom Holland、Michelle Pfeiffer、Elizabeth Olsen、Sebastian Stankiewicz、Dave Bautista、Tilda Swinton、Jeremy Renner、Jon Favreau、Gwyneth Paltrow、Mark Ruffalo、Katherine Langford

Viola's Rating:8.9

經過漫長一年的等待,粉絲終於盼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上映日。這不但為《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發生的事件畫下句點,也在即將於七月上映的《Spider-Man: Far From Home蜘蛛人:離家日》正式結束第三階段:未知英雄崛起,開啟漫威電影宇宙 (MCU) 新紀元之前,總結過去11年共21部作品,同時寫一封文情並茂的懷舊情書給一路上不離不棄的粉絲們。



作為《復仇者聯盟》系列的最終章,初代復仇者們即將退位,但面對《無限之戰》留下的難題,仍舊該解決。只是,如何解決是個問題,而《Doctor Strange奇異博士》口口聲聲說,讓眾人一頭霧水的「解決方法」又是什麼?

為什麼說是寫給粉絲的懷舊情書?因為對過往系列都非常清楚的影迷們,肯定能在三小時的觀影過程中,發現不少令人熟悉的片段、對白或細節,這遠遠勝過過去觀看MCU作品時因為能夠理解連動段落的興奮,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裡,更多的是滿滿的、揮之不去的感動。


首先,復仇者的集結。《Captain Marvel 驚奇隊長》告訴我們當時還是探員的福瑞局長,怎麼會開始「復仇者計畫」,開始認真尋找具有超能力的英雄們,而在《Avengers復仇者聯盟》中,我們看到當初要集結大家有多麼困難,即便只有六個人,還是花了一番工夫。當時,在外臥底的黑寡婦、剛解凍回歸世界的美國隊長、在《Thor雷神索爾》裡以手部特寫短暫登場的鷹眼、由黑寡婦出面說服的浩克、不喜歡與他人合作的鋼鐵人與想要親自抓到弟弟的索爾,好不容易才集結,彼此還需要磨合,所以衝突不斷。這次,在《無限之戰》裡,倖存的眾人找到了「退休隱居」的薩諾斯,由索爾一口氣砍下對方的頭作結,但卻無法解決困境。眾人於是各奔東西,直到《Ant-Man蟻人》的意外現身,便開啟了再一次的「復仇者集結」。黑寡婦與美國隊長擔起了不放棄任何希望,繼續以神盾局的模式試圖找出方法的角色,隊長同時也舉辦團體治療,讓身邊重要他人在「薩諾斯事件」消失的倖存者能有宣洩的出口。然而,其他四人卻不知去向。拜託戰爭機器找到擔任殺手的鷹眼、過著恬靜生活的浩克、同樣隱居山林有著美滿家庭生活的鋼鐵人與自暴自棄的索爾。撇開笑點不說,光是從當初福瑞局長的徵召,到如今由黑寡婦與美國隊長出面再次邀請,都是極為令人感動的懷舊片段。



由於上一集化為灰的角色們,到後段才出現的緣故,戲份自然比較少,不過,這一集本就是屬於元老的,光是片尾字幕前,各角色背景搭配他們個人各時期的樣貌,加上親筆簽名,真的催淚到極點。至於針對這些角色,有哪些讓忠實粉絲哭到不行的關鍵,就一一來為大家細數吧。

即將於明年推出個人獨立作品的黑寡婦,因為並非就此在銀幕上與眾人告別,因此針對她量身打造的懷舊細節並不多,但看到她犧牲自己的那一刻,粉絲們應該是椎心地痛吧。倒是她與鷹眼又再一次地提到布達佩斯,但是最終他倆還是沒講明究竟在那次任務裡發生了什麼事,或許在黑寡婦獨立作品當中會解答也說不定。

美國隊長作為本集最受關注的角色之一,在上一集宿敵紅骷髏的現身後就不停被猜測即將送命,最後雖說安然存活讓粉絲鬆了一口氣,但仍然有很多洋蔥般的催淚橋段。擺脫前幾集大鬍子造型,回歸最初造型的克里斯伊凡真是帥死人不償命,搭配上「美國翹臀」的笑點,讓人不愛他才怪。至於出現時想必引起眾人驚呼的「槌子認可」,也是哭點滿分。另外,還記得在《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裡,一幫復仇者無聊玩起索爾的「雷神之槌Mjölnir」,卻只有美國隊長能稍微使其「動一下」嗎?由於「雷神之槌」只能由它所「認可」的人使用,所以當初被奧丁流放的索爾也無法駕馭,而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時,美國隊長還保有早已知道巴奇在被洗腦的狀態下殺害了鋼鐵人父親的事,但卻刻意隱瞞,而無法舉起槌子,但他仍是眾人中人格最為高尚者,因此可以稍微移動,如今,被槌子認可,也是皆大歡喜的一件事。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在《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裡公開關係的隊長與冬兵兩人吧 (誤),雖然由於冬兵是戲分少的那群人之一,缺少了耍帥的機會,但導演並沒有讓廣大的粉絲失望。在美國隊長即將啟程歸還所有使用過的無限寶石之際,他交代巴奇「我不在時別做傻事 ( Don't do anything stupid until I get back.)」,巴奇回答「我要怎麼做?你把愚蠢都帶走了。( How can I? Taken all the stupid with you.) 」這句話不僅曖昧到極點,更是當初在《美國隊長》裡巴奇要上戰場前對無法從軍、被迫留下的史帝夫說的話阿阿阿。剛剛提到槌子認可了隊長的人格,大家應該也還記得在《復仇者聯盟》裡,初見面時,美國隊長不時管教鋼鐵人的「語言使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在電影的一開始,眾人要前去找薩諾斯復仇時,他說了「Let's go get that son of bitch.」不禁讓人大喊「Language!」我想,隊長大概被帶壞了。不只語言使用被帶壞 (誤),隊長也學會了如何「利用自己已知資訊達到目的」。像是回到過去時,對過去的自己說「巴奇還沒死」而搶到時間差,以及在電梯裡對滲透進神盾局的九頭蛇成員說「九頭蛇萬歲!(Hail Hydra!)」都是相當經典的橋段。



談完美國隊長,肯定不能忘記在這一集裡,還有另一位帥死人不償命的角色,那就是獲得最早鏡頭的鷹眼。《無限之戰》發生時他正在鄉間享受天倫之樂,而《終局之戰》也在他的家人全數消失後揭開序幕。除了先前提到與黑寡婦有關的布達佩斯依舊成謎之外,值得注意的小細節有開場特寫的電子腳鐐,這是因為《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後,美國隊長一干人便成了罪犯,而他稱讚女兒箭術優異時所說的「好眼力」原文其實就是「Hawkeye」喔!

除了帥哥組之外,也有「掉下巴組」。MCU果然不改它一貫的幽默路線,再怎麼感人的劇情還是要讓大家笑開懷。於是,在《復仇者聯盟》末段,聲稱自己找到控制浩克方法的班納博士表示,秘訣就是「永遠保持憤怒」,結果,他在這一集當中不但變得十分和善,甚至可以說是太過溫和了一點。至於另一位當然就是吃肥的索爾囉,在《Thor: Ragnarok雷神索爾:諸神黃昏》裡我們知道阿斯嘉已經消失,於是人民搬遷到沿海漁村,沒想到索爾竟然自暴自棄到身材走樣。許多人疑惑,為何在上一集裡能夠與薩諾斯抗衡、勢均力敵的索爾,在《終局之戰》裡有美國隊長與鋼鐵人的助陣,居然還被打趴。我想,就是體力大不如前了吧。( 嘆 ) 


最後,一定要談到的當然是鋼鐵人了,至於他為何不屬於「帥死人不償命」的類別,因為,他償命了 ( 哭 )。當奇異博士遲遲不肯說出他所深知的劇本,而後鋼鐵人意會到自己勢必得犧牲時,不禁讓人想到聖經裡「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段落。在山下時,亞伯拉罕對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原文裡,便是「我與童子」去拜一拜,「我與童子」就回到這裡。倘若亞伯拉罕早對愛子以撒說「我將把你當成作燔祭的羊羔獻上」,以撒或許會逃跑,則亞伯拉罕便有理由為自己對神的不順服辯駁。同樣的,當鋼鐵人問奇異博士「成功的劇本是什麼?」奇異博士的回答是:「我告訴你的話,我們就會失敗。」或許就是一樣的意思吧。鋼鐵人固然已為這個世界奉獻不少,包括在《復仇者聯盟》裡獨自帶著飛彈飛向宇宙 ( 浩瀚無垠 ),導致他未來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經常做惡夢,連小辣椒也對他不諒解,希望他能好好休息,但他本質上依然是個較為自負、自私與自我中心的一個人,早早告訴他必須犧牲自己他可能就不會加入行列了。

另外,當鋼鐵人接受自己的宿命,準備執行神聖的「彈指許願」儀式前,說了「I am... Iron Man. ( 我是鋼鐵人)」漫威影業當初瀕臨倒閉,蜘蛛人賣給Sony,索爾賣給派拉蒙,就在一切陷入谷底之際,漫威豁出去拍了鋼鐵人,不僅谷底反彈、正式開啟漫威電影宇宙,也徹底拯救了漫威與演員小勞勃道尼 ( Robert Downey Jr.) 的演藝事業。過去有過吸毒與酗酒問題數度勒戒的小勞勃道尼,在演出宛如自己的角色「鋼鐵人」後事業重新起飛、如日中天。這句經典的台詞,便是這個角色初登場的獨立電影末段,鋼鐵人以他一貫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在記者會上脫稿演出,揭露自己就是鋼鐵人時如此簡單的一句話「I am Iron Man. (我是鋼鐵人)」相信深愛他的粉絲們,此刻早就哭到不能自已了。而喪禮上前來哀悼、在《Iron Man 3鋼鐵人3》裡與鋼鐵人相依為命的小發明家哈利,以及當初由於插進胸腔深處、無法移除的導彈碎片而必須依靠他自製的方舟核反應爐 ( arc reactor ),真真實實是東尼史塔克「有心」的證明。

可是,《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並不只有角色塑造無懈可擊而已,劇本在其他的場景安排上也充滿了巧思。或許兩相比較,會引起《The Lord of the Rings魔戒》系列的粉絲不滿,但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正是因為後世會不斷致敬,且時不時存在人們的腦海中,並在適當的時機予人再一次的感動。還記得《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Two Towers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裡的「五軍之戰」嗎?絕望的洛汗,在黎明升起之時,東方出現了白袍甘道夫所引領的剛鐸大軍與前來奧援的樹人大軍,那樣的感動無可言喻。而在《終局之戰》裡,正當美國隊長一行人決定要決一死戰、視死如歸之時,奇異博士帶著所有在上一集裡灰飛煙滅的英雄們,以及這段短暫的時間裡他們所能集結到的所有援軍前來,那樣的壯闊,宛如《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當然,《魔戒》系列之所以為史詩是因為,在中土世界,連點個烽火求救都要跋山涉水、千辛萬苦,MCU裡既有具飛行能力的英雄們,又有巫師,親眼見到援軍出現的感動,自然還是稍差一點的囉。


至於喜歡時空旅行電影的粉絲,對《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肯定熱愛有加。一般來說,時空旅行電影有三種類型:平行時空、命定悖論與歷史一致性,而在這一集當中屬於「平行時空」的類型,也就是古一大師所說「雖說不會互相影響,但復仇者們為了拯救自己現在這個時空所做出的改變過去的行為,可能影響到她在其他時空的生活。」不過,在這一集當中運用時空旅行最珍貴的地方在於,不但很多角色彌補了自己過去的遺憾,粉絲與觀眾們也得以從完全不同的視角再看一次過去幾部作品的經典片段。

舉例來說,從《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美國隊長》至今都心心念念著卡特探員的美國隊長,終於在時間旅行時,為了回到過去取得更多皮姆博士的粒子而能再次見她一面,就算沒有最後的長相廝守,也夠人感動的了。而一向與父親不和的鋼鐵人,居然在回到過去時巧遇即將擁有東尼加入家庭而緊張兮兮的父親,鋼鐵人不僅理解父親所說希望兒子不要變得跟自己一樣太忙沒有時間陪伴家人之外,也深深抱緊他,好好說聲謝謝。額外的驚喜是真人版的賈維斯與曾在《蟻人》、《美國隊長3》與《Iron Man 2鋼鐵人2》裡演出霍華史塔克的演員約翰·斯拉特里。有關注影集《Agent Carter卡特探員》的粉絲對他們兩人應該也不陌生,飾演賈維斯的演員在影集裡有不少戲份,只是影集當中的霍華史塔克是由在《美國隊長》演出的演員多米尼克·庫珀飾演。同樣有親情催淚演出的還有胖到親生媽媽差點認不出來的索爾,母后也是古一之外唯一不會被時空旅行嚇死而能直接講白的角色之一。雖然這趟旅行索爾一點貢獻都沒有,還把槌子偷拿走,但至少他把當初來不及的話說完了,而臨走前母后補刀「要多吃沙拉」也讓人笑到美丁美當。

再次走訪過去經典片段,包括被囚禁的洛基、美國隊長遇到過去的自己,對於對方說「I can do this all day. ( 我可以跟你耗一整天 )」只能苦笑表示相信、電梯大戰場景、浩克看到過去的自己如何暴力感到羞赧等,但最為精彩的莫過於《Guardians of the Galaxy星際異攻隊》開場,星爵前去找寶石時,背景音樂播放著「Come and Get Your Love」、帥到不行的「星爵之舞」,在旁人眼中看起來,就是一個把外星生物拿來當作麥克風的白痴,完全崩壞。

由於負責任的美國隊長事後一一將無限寶石還回它們該在的地方,大部分的時空應當都沒被攪亂,唯一令人堪憂的或許是2012年吧。不只洛基拿著宇宙魔方消失不見,就連當時的九頭蛇都以為美國隊長是自己人,這樣叫那個被打昏的「美國翹臀」醒來後該如何面對?

最後,特別想提及的感人一幕。在大戰之時,復仇者們玩起接力賽,將無限手套傳來傳去,而當驚奇隊長接手時,畫面出現一眾女力英雄,正面回應《驚奇隊長》推出時受質疑的女性主義聲浪。的確,女性「獨立」作品等到《驚奇隊長》才第一部,但一直以來MCU都不乏受人敬重的女性英雄,而看著這群女力英雄,觀眾想必想起那即使彈指也回不來的黑寡婦,而使得這一幕帶來的感動持續不止。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是一部就算沒看過各種前作也不會一頭霧水的電影,但倘若與漫威一路走來,電影裡每一節片段、每一段對話、每一個細節,都讓粉絲猜到會驚呼,沒猜到也會驚叫萬分。相信每個人淚流不止之處都不甚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不但是漫威電影宇宙有史以來最棒的作品,也會是所有電影裡最受人愛戴的一部。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