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 Spider-Man: Homecoming 蜘蛛人:返校日

上映日期:Jul/05/2017
類型:Action/Adventure/Sci-Fi
導演:
Jon Watts
演員:
Tom Holland、Robert Downey Jr.

Viola's Rating:8.3

身為一位Marvel迷,雖然因為過於繁忙無法在上映首週朝聖,但一定是要越快補齊越好的阿。Toby版的《蜘蛛人》系列雖非傑作,但還算滿喜歡的,或許因為這是初認識蜘蛛人的管道。雖然重開機的加菲貓版大家都說很棒,但因為沒有與Marvel電影宇宙連動,當時就提不起勁去看早已大略知道劇情發展的片了。不過這次不同,不但不是從Parker如何被蜘蛛咬進而獲得超能力開始說,還在其與鋼鐵人導師之間的互動上多所著墨。可說是看得非常過癮呢!


首先,先來為我進戲院前稍微後悔購買4DX版本票券懺悔一下。雖然看過的朋友們在我訂好票之後,一致推薦IMAX會是最佳觀賞版本,但最後看完之後,馬上列為4DX觀影經驗最好之一。尤其,完全體會到阿湯哥不畏生命危險掛在飛機外的感覺。飛機外超冷的啊!對於對冷熱敏感度不高,沒有攜帶外套的我而言,只能說,Parker在飛機外面飛來盪去的那段絕對是全片最痛苦的一段了XD



在引言中提到,與先前加菲貓版本的重開機不同的是,這部是名正言順回歸的《蜘蛛人》電影,並且跟漫威電影宇宙連動,因此對Marvel迷來說,電影當中有許多地方能夠發現驚奇之處。首先,開場由紐約之戰結束後,市容殘破的家園重建開始訴說。除了交代本片反派如何產生之外,也預示全片許多解釋其他系列電影當中並未演出來的部分。其中,最令人感到興奮的是,我們看到了Parker視角的內戰。雖然在《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內戰》中,觀眾們已能觀察到新版回歸的蜘蛛人非常接近漫畫中的屁孩嘴砲形象,但在這一集當中由Parker的角度再看一次當時的畫面,更顯有趣。除了與其他作品的連動之外,片中也有前後呼應的bookend。當Ned得知好友就是蜘蛛人後,三不五時就詢問自己可否擔任「The guy in the chair」,而電影最後他也如願擔任這個角色,而處理最好的地方是這並非是Parker或鋼鐵人正式任命,而是在緊急狀況之下自然而然發展的,十分巧妙。


Marvel的作品總是幽默感十足,本片也不例外。除了Parker本身製造的笑料之外,這次有位重量級的客串角色發揮了極佳的效果,也就是在漫威宇宙當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 ( 其實復仇者們都是 ) 的美國隊長。也正因為由Parker視角敘述的故事比起過去的其他系列,較為貼近庶民生活,這些觀眾們再熟悉不過的英雄們對片中角色來說都是遙不可及的名人,甚至可說是偉人,即使他們都還在世。美國隊長的正直讓他出現在宣導短片當中再適合不過,但體育課須知、留校察看影片,甚至片尾彩蛋都出來說教,真的讓人哭笑不得。也難怪隊長要問「還要拍多少支」了,因為這等於跟他當初成為超級士兵之後,居然都在跳大腿舞賣戰時公債一樣令人挫敗。


一份好的劇本,必須呈現角色的成長。身為主角的蜘蛛人,明顯的有所成長,在遭鋼鐵人收回裝備之後,喚回自己平實但粗糙設計的服裝,繼續努力做著好事,成為「neighborhood spider-man」。即便如此,他仍努力讓自己更成熟,但話說回來,他的確也只是孩子而已。比較難能可貴的反而是鋼鐵人的成長,在《蜘蛛人:返校日》中,觀眾得以以Parker導師的身分重新檢視鋼鐵人,同時也看到他不同的一面。他鮮少道歉,但他在片尾也向Parker道歉,並把裝備還給他。而他一直耿耿於懷的與父親之間緊繃的關係,也讓他每每在表現出好似重蹈父親覆轍時,對自己提出質疑。而Parker最後拒絕加入復仇者聯盟,除了帶給他一陣錯愕之外,Happy的一句「我就說他是好孩子。」想必也讓他思考不少。

待我們結束討論之前再回頭來談談鋼鐵人,先來看看另一個有趣的角色,或可說是演員本身。正如演出《鋼鐵人》系列東山再起,浪子回頭,且完美詮釋與自身經歷極為相像的Robert Downey Jr.一般,演出本片反派的Michael Keaton卻像是反向操作。當年演出《Batman蝙蝠俠》走紅的他,也經歷過低谷期,如同讓Keaton再次回到鎂光燈焦點的《Birdman鳥人》,而作為蜘蛛人的代表敵人之一,禿鷹這個角色由Michael Keaton演出也極為符合「鳥人」的形象呢!而在片中,Keaton給觀眾的一個驚喜是當Liz家的門打開時,居然是禿鷹來應門時的驚嚇。當時我以為是禿鷹已經知道Parker的身分,因此綁架了Liz與家人,沒想到居然是更椎心的情節阿。因為在漫畫中的Liz並不是禿鷹的女兒,這樣的安排想必讓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吧。


最後談回到鋼鐵人,一開始就提到作為Parker的導師,Tony其實更像是父親的角色。可惜諷刺的是,他與自己父親的關係也不好,也因此片中可看到許多次互動就像他自己與父親的對話,那般的不服輸,那樣的倔強。而除了重新介紹蜘蛛人給觀眾,並說明他與鋼鐵人的關係之外,電影也巧妙的利用這部鋼鐵人戲份頗多的作品解釋許多過去大家所不知道的事物。在《鋼鐵人3》當中受重傷的Happy,最後雖然有醫院畫面說明休養中,但在後續的系列卻沒再出現過,這次當Happy出現時,不得不說有種看到老朋友的感覺啊 ( 就像還是覺得幻視醜醜的,還我美好想像Jarvis的情節 ) 還有,不知是否是我自己遺漏還是的確沒提過,雖然在先前系列中觀眾得知總部搬家了,但究竟為何搬家以及搬家細節都沒有提及 ( 但如果不是出這大包,搬家細節的確是不太重要,哈哈,不過,Happy點收物品清單時有些彩蛋。) 這些,都成了《蜘蛛人:返校日》當中劇情推展的元素,非常巧妙。最後,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莫過於Tony以父親訓話的口吻說要沒收裝備,而當Parker回答自己沒了裝備什麼都不是時,他說「如果你脫掉裝備什麼都不是,那你更不配擁有他。」雖然事後Tony為此道歉,而這也是一句非常重的話,但依舊讓人想到《Avengers復仇者聯盟》時,Tony與隊長鬥嘴,隊長說「脫掉盔甲你還剩什麼?」Tony回答了經典的「Genius, billionaire, playboy, philanthropist. ( 天才、億萬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 )」不但代表Tony深知「盔甲下」比「盔甲外」更重要,如同大家常說「頭頂下比頭頂上更重要」,也展現出Tony對自己的了解,畢竟playboy不是什麼好形容詞,而這四個身分角色也是從不同面相來看的。

看完《蜘蛛人:返校日》,除了帶給大家娛樂效果十足的兩小時,也滿足觀眾對漫威系列其他角色部分不為人知一面的偷窺感,更重要的是,在跟隨角色一起成長的同時,也能找到那個在外表之下最真實也最有價值的自己。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