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無雷】Parasite 寄生上流

上映日期:Jun/28/2019
類型:Drama/Thriller
導演:
奉俊昊
演員:
宋康昊、李善均、崔宇植、朴素丹

Viola's Rating:9.3

甫落幕的第72屆坎城影展,南韓導演奉俊昊執導的《寄生上流》在評審團無異議通過下,成為首部獲得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南韓電影。奉俊昊導演並非多產的創作者,但在長片作品不到十部的情況下,奪得坎城影展最大獎,便可得知,其拍攝作品不但重質不重量,內容所探討的廣度與深度也是能夠觸及普世價值,而非拘泥於韓國國內的題材。




一家四口全是無業遊民,爸爸基澤成天遊手好閒,還算積極向上的重考生長子基宇靠著假文憑成功應徵上有錢人朴社長家的家教,讓苟且偷生的一家人彷彿看到一線生機,紛紛用盡詭計想以無孔不入的方式共享上流人的生活,但他們需索無度的貪欲卻讓情況逐漸失控……。

由於導演甚至撰寫了親筆信拜託觀眾觀影後不要劇透,所以不論是在哪裡,看到關於本片的介紹都僅止於此且千篇一律。的確,這不僅是一部驚悚劇情片,更是無法確切分類的家庭悲喜劇,可能奉俊昊導演的電影已經自成一格,成為一種類型了也說不定。不過,即便電影泰半時間都屬於無法透漏的內容,單從內容與卡司本身,仍舊可以討論一番。

除了有金獎名導之外,《寄生上流》還擁有不少演技派巨星。其中,與導演合作多年,演出《Memories of Murder殺人回憶》、《Snowpiercer末日列車》、《The Good the Bad the Weird神偷.獵人.斷指客》與《The Host駭人怪物》的「國民影帝」宋康昊,在片中飾演擁有比怪物還駭人之人性的窮老爸。片中的窮人家並非「壞人」,何況世事本就無法以善惡二元論來分野,但當貪婪利慾薰心,加上「窮怕了」的心理產生,或許必須採取必要手段以實行自己在腦中沙盤推演無數次的完美計畫。宋康昊精巧且細膩的詮釋了這樣一位內心矛盾的角色,即使化身為無業遊民,他的演技魅力仍然無法擋。

另外,富人的代表則是由大小銀幕通吃,演出電影《A Very Hard Day非常警探》、《Paju 坡州愛慾事件簿》與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等多種片型的優雅王子李善均。連導演都稱讚他因為左臉非常帥氣,電影當中所出現的眾多風度翩翩、年輕多金朴社長座車內的畫面,都完美呈現了導演心目中的「富人」形象。也由於李善均飾演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權威」角色,不只不會被定型,在《寄生上流》內的演出,也有了撲朔迷離、捉摸不定的感覺,真的超級適合扮演富人的,氣勢十足,親和力也極具說服力。



既然電影以兩個截然不同的家庭為主題,想必有許多對比強烈的畫面。因為窮人家庭居住在「半地下室」,一種韓國特有的居住型態,環境極為惡劣,但對於經濟狀況不佳的家庭來說,尚可擁有一棲身之地。片中有一暴風雨場景,所有的半地下室居所都嚴重淹水,窮人家庭狼狽不堪的同時,另一方面,富人家庭仍可在雨過天青的隔天舉辦派對。一邊是藍天綠地,一邊是髒臭汙水,形成相當諷刺的對比。光是觀看預告當中,窮人哥哥基宇第一次前往家教豪宅時,大門敞開後大開眼界的表情,便不難猜想這個可憐家庭對於體面住屋的渴望。兩者光是居住環境就天差地遠,而奉俊昊導演所希望表達的正是韓國貧富差距的真實情況。


其實,《寄生上流》當中所呈現出的貧富差距狀況,並非韓國國內才有的問題。雖說這是一部十分在地化的作品,有些內容的確只有了解韓國文化才能體會箇中滋味,但片中所呈現的階級分隔,卻是全球化的普世價值,這也是為什麼能夠在坎城影展這種世界舞台,獲得評審團一致同意。奉俊昊導演將自己熟悉的、韓國的狀況,藉著黑色幽默卻又再真實不過的貧富互動,讓所有觀影的觀眾都能將電影當中的情節套用到可能出現在自己身邊的景況,進而感受到那份可怖與震懾。導演表示,故事最初的發想來自於自己就讀大學時,至有錢人家擔任家教時的感觸。當時的自己體會並感慨,這大概是自己最接近上流社會的一刻了,但也僅只於此了。《寄生上流》中,正是以這樣的心情時刻提醒著觀眾這一點。


同樣是探討社會階級,奉俊昊導演過去的作品《末日列車》利用「火車」做為比喻,呈現出底層階級就算拚死往前推進,最終仍可能什麼都改變不了的困境。但在《寄生上流》,導演去除掉比喻,將最為生活化的情景呈現在大銀幕上,而利用這看似陳腔濫調,看似熟悉的文本,使觀眾在電影不斷揭露秘密與各種驚人轉折之時,更為佩服與驚嘆。同時,導演也撇除一般人對社會階級的刻板印象,像是「刻薄富人」與「樂善好施並知足的窮人」等形象。片中將李善均飾演的朴社長一家刻畫得非常親切善良,而宋康昊帶領的窮人一家則是為錢欺瞞,打破打從表面就一味批判上流階級的窠臼,讓觀眾真切地單從電影當中所呈現的事件來思考階級問題。是否即便再怎麼努力,兩者之間終究會有隔閡,終究是有距離的,也讓人更珍惜《Roma羅馬》裡所呈現,將外人真心納為家人的可貴。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