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Purity of Vengeance 懸案密碼 第64號

上映日期:Jun/14/2019
類型:Crime/Mystery/Thriller
導演:
Christoffer Boe
演員:
Fares Fares、Nikolaj Lie Kaas、Nicolas Bro

Viola's Rating:7.4

改編自丹麥犯罪小說暢銷作家猶希‧阿德勒‧歐爾森的代表作《懸案密碼》系列第四部:第64號病歷,前三部也都翻拍為電影,不過,這是第一部在台灣上映的作品。由於版權轉移的關係,雖說小說目前已推出至第七集,但《懸案密碼 第64號》將會是系列最後一部電影,即便未來繼續拍攝,應該也不會是原班人馬帶領觀眾破案了。



案件開始於兩名工人在一棟老舊的哥本哈根公寓的驚人發現:一道假牆後面竟然藏著三具像木乃伊般的乾癟屍體,圍著餐桌坐著,只留一個空位。專門調查懸案的「Q部門」調查總長卡爾、中東裔助理阿薩德與有著多重分裂人格的秘書蘿思,終於找到公寓承租人與死者之間的關聯,線索指向史葡格島上一間惡名昭彰、專門收容行為偏差女孩的機構... ...


本質上以辦案、推理為主,一步一步抽絲剝繭,但這一集是身兼編劇的原著作者挑戰威權之作,所以雖然丹麥去年十月就上映了,但德國與台灣在今年六月上院線,也還滿符合國際時事的。女性人工流產選擇權一直是美國社會的尖銳議題,全美各地今年至少有300項反墮胎法案被排在立法議程,5月14日,阿拉巴馬州參議院更通過美國境內最嚴格的墮胎法案,禁止絕大多數的墮胎行為。除非對孕婦身體健康有直接危害,否則不可墮胎,該法案甚至未將亂倫與強暴造成的懷孕列為例外,而協助墮胎的醫師還可能面臨10到99年徒刑的重懲。喬治亞州也在5月8日,成為三月以來第三個通過「心跳法案」的州,也就是胚胎大約在6週大左右出現心跳後,便不允許墮胎。後續包括密西西比、肯塔基與俄亥俄州也通過「反墮胎法案」,而且還有十個州也等著跟進。一般而言,目前美國普遍認定的可墮胎期限是在懷孕24週之前,因此全美各處都正進行著捍衛身體自主權的遊行。

認真來說,《懸案密碼 第64號》並非探討「墮胎是否該合法」的爭議議題,但是,就像美國這波抗爭的主要反對團體「美國計劃生育聯合會」所主張,重點並非「避孕」與「墮胎」如此表面的問題而已,而是對生殖權利進行保護,提供性教育與生育健康的服務,以及致力於生育技術的研究。片中一位「找鬼拿藥方」的可憐女孩,只是在錯誤的時間懷孕,且找上錯誤的組織,卻必須承受「再也無法生育」的懲罰,當然這得談到電影所想討論的另一個議題,可是,不安全或非法的墮胎程序,的確可能對母體造成危害,這也是不能否認的。其實,強制絕育的優生學並不是納粹發明的,只是1933年7月14日,德國內閣通過「遺傳病病患後代防制法」(Law for the Prevention of Hereditarily Diseased Offspring),後續卻被納粹舉著優生學大旗,進行種族清洗大屠殺。



丹麥在1940年至二戰結束期間被德國佔領,所以國內有如此的觀念與機構是可以理解的,而《懸案密碼 第64號》電影與小說裡的史葡格島女子收容所便是二十世紀初期,以納粹德國為首的優生政策下的產物,主修電影、政治史、社會學與醫學的原著小說作者以丹麥歷史上不堪的真實事件發想的這則懸案故事,也反映了1960年代丹麥對「墮胎」的部分看法。電影最後引用了一位丹麥社會主義政治人物卡爾‧克里斯蒂安‧思丹克(Karl Kristian Steincke)的話:「我們對弱勢族群極其關愛,只是要求他們不能生養下一代。(We treat the nonentity with all kind of care and love, but forbid him, in return, only to reproduce himself.)」很難想像如此先進的國家,也曾經歷過一番革命與掙扎,才有如今福利健全、人權完善的社會。

沒錯,既然電影強調了丹麥過去的「種族主義優生學」,便不難想像在史葡格島女子收容所解散後,繼續貫徹此理念的人們的目標少女都是少數族裔或移民。片中主張移民不具有資格繁衍的醫師說著「寒冬理論」,表示人種往北遷徙的過程中,因為氣候更加險峻,因此高等物種才能在「物競天擇」下存活。不過,現今社會的社會福利太過優渥,導致「移民劣種」也能正常發展,對他而言這是「錯誤的」。當他自以為是地聲稱「高等人種建立了民主制度」時,還被中東裔的阿薩德吐槽「民主制度是羅馬與希臘建立的」,便可證明「種族歧視」與「種族主義」者的言論,往往會依照對自己有利的方式詮釋。


撇開電影所想探討的爭議且嚴肅的議題,觀看《懸案密碼 第64號》的確如同閱讀《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一般。調查總長卡爾與助理阿薩德,彷彿福爾摩斯與華生,彼此需要但或許又沒那麼輕易能說出口,而哥倆好的對話當中免不了對彼此的調侃與說笑,也讓《懸案密碼 第64號》的緊張與懸疑氣氛緩和不少。雖說在將小說改編為電影的過程當中,除了保有三位辦案主角的個人特質,或許多少讓初次接觸系列的影迷們短暫抽離故事,但肯定會因此對角色有更深刻的認識,而部份為了節省篇幅而快速已對話帶過的推理過程,可能會讓觀眾質疑卡爾的推理能力。畢竟他雖然具有對線索緊咬不放的毅力與獵犬般的直覺,電影與小說當中所呈現的卡爾仍舊只是辦案能力卓越的一般警探,並沒有福爾摩斯能夠「一眼瞬間」看穿所有細節的觀察力。但是即使如此,《懸案密碼 第64號》作為一部犯罪推理電影,仍然可以稱為過程緊湊懸疑,結構緊密且結局轉折出人意料,很適合喜歡偵探作品的觀眾。



最特別的是,電影採用雙線敘事,一邊跟隨「Q部門」查案的同時,一邊一點一滴地揭露當年史葡格島女子收容所裡不見天日的非人道慘案。加上電影開場稍微交代案情背景後,便以闔上一本紅皮書作為故事正式開展,給人一種翻開陳舊檔案,述說從前的感覺,的確很有《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的味道,也難怪原著作者被稱為「丹麥福爾摩斯」,但其實應該稱為「丹麥柯南道爾」吧!(笑)據說原著小說採用三線敘事,電影當中省略的那部分為兇手的犯案過程與心境,以一部將近兩小時的電影來說,這樣的處理應該是最能夠使觀眾完全清楚時間軸的,倘若仿造小說採用三線敘事,要不得拉長片長至三小時,要不就得省略更多推理過程造成思緒跳躍。觀影結束後,若對「Q部門」負責偵辦的其他懸案有興趣,就去購買猶希‧阿德勒‧歐爾森的《懸案密碼》系列小說,一口氣看個痛快吧!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