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Shorta 爆裂戰警

上映日期:Dec/3/2021
類型:Action/Crime/Drama
導演:Frederik Louis、HviidAnders Ølholm
演員:Jacob Lohmann、Simon Sears

Viola's Rating:7.4

台灣片商近年積極引進丹麥好電影,《爆裂戰警》不但在2020威尼斯影展世界首映後好評不斷,更獲得2021丹麥奧斯卡最佳影片等11項大獎提名,最後拿下最佳聲音與最佳女配角。以犯罪動作劇情片包裝種族歧視、族群認同與移民的問題,讓觀眾既能反思片中的議題,又能感受腎上腺素飆升,實屬好片。






除了兩位亮眼的警察主角,片中第一男配角阿莫斯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不僅展現出詹斯應有的樣子,也代表移民後裔即便什麼都不做,也可能惹禍上身的事實。詹斯是一位道德感強烈的「好」警察,他的兩名同事在值勤時,情緒擦槍走火,出手毆打一名穆斯林少年而引發族群衝突。雖說不是出手的當事人,但當時也在場的詹斯大可出面或至少出言制止同事,憾事便不會發生。

不過,雖然道德感強烈,但詹斯是個只想明哲保身的警察,事發後也遲遲不願做筆錄。不論是指認同事送他們去吃牢飯,還是扯謊為同事開脫,都不是他所樂見的。就連搭檔麥克逮捕阿莫斯的粗暴,其實詹斯都有辦法出手制止,他卻都寧可噤聲。但是,等到詹斯也面臨情緒即將爆發的一刻,卻是阿莫斯按著他的肩膀說:「沒事,冷靜,冷靜就好。」阿莫斯徹底扮演詹斯應當能夠做卻沒能做到的事。

電影《高校棋蹟》裡西洋棋隊的老師對學生說:「這張桌子坐滿有色人種,包括我,我們什麼都不做警察就會不請自來,你們知道嗎?」雖說阿莫斯最後被逮捕是由於他對警車丟奶昔,但一開始被攔查只是因為阿莫斯看警車幾眼而已,他也並非那群借事惹事的不良少年。同樣的行為,白人做的話或許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但移民後裔卻得繃緊神經,隨時準備面對警察盤查。




可是,《爆裂戰警》並非只呈現出衝突的一面,也點出人性的良知。即使是警察主角裡帶有種族歧視意識的麥克,在確保自己脫離暴民的威脅後,也不再為難對方,甚至叫他快走,畢竟他們都只是孩子。麥克與詹斯大打出手之後分道揚鑣,沒有槍的他在此時遇上混混中的其中一位,但看著沒有攻擊意圖、手無寸鐵的麥克,對方也只回報「沒事」便掉頭就走。不管是不良少年或警方,除了少數殺紅眼的人之外,沒有人真心想置對方於死地。

全片最令人動容也最揪心之處,便是最後詹斯誤殺伊薩後,道德感強烈的他受不了自己捏造事實而苟活,決定死於暴民之手,顯示出詹斯是一位無法昧著良心做事的警察,也讓這半開放式的結局留下一點悲傷的色彩。

片中點出其實丹麥的歧視不只存在於警察對人民這種帶有權力的上對下關係中,就連居民之間也互相怨懟。混混趁亂洗劫雜貨店,每天警告、威脅客人,讓雜貨店門可羅雀;雜貨店老闆雖對阿莫斯關愛有加,感覺也與他媽媽熟識,但家中成員對巴基斯坦移民存有偏見,認為他們整天惹麻煩,讓整個社區陷入危險之中,造成店家沒有生意。這些可能都是我們無從得知的歐洲現況,2010年阿拉伯之春後,來自非洲、南亞與中東的難民人數激增,歐洲各國紛紛陷入移民危機,其中又以德國、丹麥與瑞典由於給予難民的待遇前後有所差別而造成更嚴重的對立與歧視。

以美國為主的國際維權運動「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不但是一種抗爭、一種訴求,更是表達非裔美國人成天活在恐懼當中。片中麥克與詹斯意見不合時,詹斯提到,不該有意外,每個人的生命都一樣珍貴,卻被麥克反問是否曾被人用槍指過。有的時候,並不是警察故意要執法過當或出手過重,而是沒有退路或生命受到威脅後,唯有更強硬的抵抗才能確保自己看得到明天的太陽。後續當詹斯被不良少年拿槍指著,差點把持不住也犯下大錯,便應證麥克對「恐懼」的描述,警察並非貪生怕死,只求今夜得以續命。



講到警察,丹麥的確滿喜歡拍攝以警探或警察為主題的電影,近幾年包括《厄夜追緝令》《懸案密碼》系列等。《爆裂戰警》與過去常見的警察題材作品不同的是,它並不是以非黑即白的「好警察、壞警察」二分法呈現,而是更為真實,讓觀眾看到所謂的壞警察也有惻隱之心,也有原則;好警察也會犯錯,也有私心。從伊薩與其他同樣以成為警察為夢想志業的中東移民孩子來看,警察在一般移民心中的形象應該也不算太差。貪汙、濫用職權、歧視的警察肯定有,但《爆裂戰警》帶觀眾看到警察執法時的無奈與為難。

最後,電影不忘在緊張刺激又嚴肅的氛圍當中添加一點詼諧有趣的成分。作為一部歐洲電影,納入足球再適合不過,片中甚至揶揄曾經是強權,但近期疲軟的英超球隊「兵工廠」,並舉去年以前都為兵工廠效力的土耳其裔德國球員厄齊爾為例(Mesut Özil)。將歐洲的熱門運動項目與電影想談論的種族議題結合在一起,極為巧妙。電影後段甚至安排麥克至阿莫斯家,看到他「最佳球員」的獎盃,得知他的確是個球技精湛的好孩子,確實是因為他的移民身份而被踢出球隊,其中的反差與諷刺令人鼻酸。

無論是想看部爽片,還是想深思歐洲移民危機帶來的衝突,《爆裂戰警》都能滿足需求,果然是丹麥出品的年度壓軸動作電影超強鉅獻無誤。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