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Spider-Man: No Way Home 蜘蛛人:無家日

上映日期:Dec/15/2021
類型:Action/Adventure/Fantasy
導演:Jon Watts
演員:Tom Holland、Zendaya、Benedict Cumberbatch、Angourie Rice、Marisa Tomei

Viola's Rating:8.8

作為漫威電影宇宙(MCU)2021年的最後一部作品,《蜘蛛人:無家日》為這動盪的一年劃下完美的句點。不但是最有深度的MCU《蜘蛛人》系列電影,也完美地銜接明年即將接棒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說是MCU至今最佳也不為過。


影史上首次讓鄰家英雄失去面具,劇情描述,彼得‧帕克在前作被揭露是蜘蛛人的身分,甚至被控殺害神秘法師,讓他個人生活被超級英雄的身分大受影響。

MCU最大的特色就是各種客串與其為影迷所帶來的驚奇與驚喜。在《蜘蛛人:無家日》中,光是預告裡看到的奇異博士與眾多原本人馬回歸的前作反派就已夠本,更何況這幾個角色的戲份遠遠多於「客串」。尤其是反派,雖說有五位,但出場片段還比全片大部分時間都困在「大峽谷」的史蒂芬來得多,他的出場時間基本上都已經剪進預告,搞半天,其實奇異博士才是本集的正牌客串角色。

真正令人又驚又喜的莫過於「夜魔俠(Daredevil)」與「猛毒(Venom)」。嚴格來說,這兩位英雄都有版權問題。前者以Netflix與漫威合作的影集加入MCU,迪士尼決定推出Disney+後終止合作,影集隨即腰斬,不過,日前漫威證實演員查理‧考克斯將會以「夜魔俠」身分回歸MCU,也讓影迷在看到彼得聘請的律師時驚喜不已。另外,由Sony握有版權的「猛毒」也由於多重宇宙的開放,短暫現身在MCU的《蜘蛛人》系列,並以片尾片段的方式讓觀眾感受他的幽默。當然,Sony與漫威未來也還是能夠像這次一樣,談特殊分帳特別釋出特定角色版權,但是《猛毒》系列既已不是MCU的範疇,可能性應該不高。



《蜘蛛人:無家日》是湯姆‧霍蘭德版本蜘蛛人的成長之旅,過去我們曾經看過尼克‧福瑞與鋼鐵人在《蜘蛛人》系列軋一角,這兩個角色之於帕克是良師益友、心靈導師之類的「長輩」。可是,除了一起並肩對抗薩諾斯之外,與蜘蛛人非常「不熟」的史蒂芬把他當作平輩,請彼得‧帕克直呼其名。不過,在想法不夠縝密之下,奇異博士感嘆「跟你一起經歷那麼多,都忘記你終究只是個孩子。」並在兩人意見相左後要求對方喊自己「先生」。反反覆覆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稱呼,卻也成為判斷史蒂芬是否將蜘蛛人標為同輩的依據,最後彼得決定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奇異博士又再次也是最後一次認證蜘蛛人是可以以名字互稱的朋友。

過去,不少人認為湯姆版本的帕克,不如前兩代經歷過班叔死去的打擊,沒有「轉大人」,這一集,漫威也透過賜死「最辣梅姨」來為他補足這項經歷。雖然從班叔換成梅姨,但不變的是「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遺言,《蜘蛛人:無家日》儼然小蜘蛛的成長之旅無誤。

片中不斷提到「第二次機會」,乍聽之下的確是梅姨的道德標準加諸在蜘蛛人身上的任務,但其實這不僅提供給眾多反派的二次機會,也是三代蜘蛛人們共同的二次機會。陶比‧麥奎爾版本的一代蜘蛛人最大的遺憾是,因為綠惡魔想用滑翔翼刺殺蜘蛛人未果而喪命,在好友哈利得知他的身分之後兩人反目成仇;安德魯‧加菲爾德的二代蜘蛛人則是對沒能成功救回摯愛的性命耿耿於懷,最後兩人都得以彌補遺憾。至於新一代蜘蛛人,不只沒有踏上前輩的後塵,也重新獲得身分保密的機會。










預告推出後就一直不停討論的三代同堂,除了帶給系列影迷懷舊的感動,也帶來很多量身訂做的笑點。包括喊一聲「彼得」三個人就同時回頭、只有一代內建蜘蛛絲、二代很「驚奇(Amazing)」,以及一代蜘蛛人與哈利決裂的故事嚇壞奈德等,只有看過全系列才能體會三人互動間尷尬到冰點的對話有多好笑的笑料。雖說漫威早就幫影迷打預防針,預告這集不會像MCU其他作品一樣幽默,但還是有許多讓人會心一笑之處。











雖然《蜘蛛人:無家日》的反派來自過去,並無新意,但這次從全新的角度看待他們的需求。八爪博士心地不壞,只是觸手的晶片燒壞讓他腦中一直出現雜音導致脾氣暴躁;康納博士變成蜥蜴人後性格殘暴,但其實他只是想讓手臂重生;暖男麥克斯成為電光人後,開始使壞,但只要「放電完成」,他又能回到那個純樸的麥克斯。

就像沙漠裡的神燈笑話中,許願要其他兩位離開沙漠的夥伴回到自己身邊的第三個人,一心只想見到女兒的「沙人」佛林特,在片中不斷扯其他反派後腿。其他人想拿到封印是為了摧毀它,但佛林特卻想按下按鈕送所有人回去,搞得反派陣中自己也是一團亂。至於元老級的綠惡魔則是被塑造成大魔王,將彼得視如己出的諾曼‧奧斯朋被自己的黑暗面控制,在一片祥和的「復原計畫」中途露出馬腳,最後在捅一代蜘蛛人一刀後注射解毒劑,恢復他的初心。

最後,片尾片段算是《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預告,也揭示接下來不但會接續這一集的「多重宇宙」,也與《汪達與幻視》連動。從片段看來,似乎會有來自其他平行宇宙的史蒂芬圖謀不軌,或許會成為屆時的反派。其他安插在片中的彩蛋還有奇異博士被彈指消失,而丟失至尊魔法師的位子,史蒂芬使出當年古一施在他身上的靈魂出竅法,以及麥克斯與二代蜘蛛人交心、表達景仰時,提到自己以為他會是黑人,呼應《蜘蛛人:新宇宙》中的主角邁爾斯。畢竟,蜘蛛人作為擁有最多平行宇宙角色的漫威英雄,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