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Character 魔仿犯

上映日期:Dec/10/2021
類型:Crime/Horror/Thriller
導演:永井聰
演員:菅田將暉、Fukase、高畑充希、中村獅童、小栗旬

Viola's Rating:7.7

近期越來越多日韓作品以「漫畫家」為主角發想故事,像是男神權相佑主演的動作喜劇《大畫特務》、酷兒影展的日本紀錄片《光譜之外》、由漫畫改編的日劇《重版出來!》(台灣譯為《漫畫出版小姐》與評價有點悽慘的《我的虎斑貓爸爸》等片,都能讓觀眾一窺神秘的漫畫家生活。想當連載作者並不是畫得好就行,立體的角色、實地走訪的田野調查與引人入勝的故事缺一不可。十年磨一劍的原創劇本《魔仿犯》裡的漫畫家也是如此,緊張刺激的氛圍讓本來就猜不透的情節更添意想不到的驚喜。


某夜,夢想成為人氣漫畫家的山城受漫畫家委託,前往閑靜的住宅區,打算繪製「無論誰看到,都會感受到幸福」的家庭素描,卻意外在此目擊一家四口的滅門慘案。

目睹滅門慘案的那天,山城又一次被出版社拒絕連載,決定放下畫筆,成為一名上班族。放棄自己所愛,絕望至谷底的他,在此時看到氣質詭譎的兩角,那個能讓山城賺進大把鈔票的角色就這麼進入他的腦海。即便背後有著風險,山城也願意試它一回。就像「拼命三郎」清田警探有著暴走族的出身,但那並不影響搭檔對他辦案能力的評價。誰沒有過去呢?「迷路的人,繞遠路也是很正常的。」可能走過這一遭才能有更多體會吧!更何況自己犯的錯自己收拾,所以清田成為警探,而山城則以完結篇為誘餌幫助警方逮捕兩角。

山城的老婆夏美在連載開始後,雖說過著少婦的生活,但她並不快樂。老公不會陪夏美去產檢,也不再像以前,一畫完草稿就拿給老婆看,尋求她的意見。甚至為求連載速度,山城的作畫方式也從徒手變為電繪。不過,創作完結篇前他將電繪板收起來,放上畫架,拿出紙筆,觀眾便知道山城已找回初心,並決定將這一切畫下句點。另外,片尾夏美打開醫院的窗戶,也呼應開場山城在他們充滿歡笑與愛意的舊家開窗的一幕。即使不住豪宅,只要大家都能平安做著自己喜愛的事,就是最大的幸福。



日文與英文片名叫「Character(角色)」,能夠看出「角色」對這部電影的重要之處。主角山城由於太過善良,但又想創作恐怖、驚悚故事,因此雖然畫功了得,但一直苦於設計不出有血有肉的可怕角色而無法成功出道。正如山城開始連載後請的助理所說:「老師是漫畫家,難得成為第一目擊者,這麼怪奇的經驗當然要拿來創作。」但是,將長相絕美的兩角原封不動放入自己的故事中,最大的代價就是讓兩角覺得自己在漫畫《34》裡面是主角、是英雄。

片中真正的英雄應該是小栗旬飾演的清田警探,他甚至在山城停止連載後鼓勵對方繼續創作。這時候,若劇情安排山城將《34》完結篇畫成清田將兩角逮捕到案,並成為新作品的主角,不但太過老套,也太灑狗血。相反地,編劇將「知道太多」的清田賜死,也算是完成這個角色的階段性任務。可是,片尾躺在醫院的山城將帥氣的清田肖像畫在紙上,假使有第二集,他或許真的是下一部作品的主角。

正因為全片的角色設定都有其意義,前半段抓錯的犯人邊見所扮演的功能,絕對不是只有擔任冤案受害者與殺害清田的打手而已。最後兩角受審時,警方在其家中搜出的薪水袋與夏美身邊意義不明的視角,都顯示出仍在逃的邊角可能遠比我們看到或想像的還要複雜不少。信封上邊見的名字寫在後面,兩角的名字寫在前面,雖說無業遊民的錢哪裡來也是一個問題,不過,倘若不良於行的邊見才是真正的兩角,沒有身分的兩角用自己工作賺的錢跟邊見買戶籍後,邊見再用這筆錢雇用兩角擔任殺手,也不無可能,畢竟「創作都需要助手」,種種跡象都顯示這部原創劇本仍有發展續集的機會。

山城表示,《34》的故事發想來自過去一個祕密公社,當地人奉行「四人家庭」才是幸福象徵的信條。或許,把兩角畫入《34》擔任主角的山城,誤打誤撞猜對也說不定。雖然電影對邊見與兩角的背景並沒有清楚說明,但如果兩人都來自這個祕密公社,可能都是家中第五個孩子或是小時候受到家暴,由於缺乏家庭的愛而產生扭曲性格。同樣地,這些或許都是為了發展第二集所留的伏筆。



片尾面對法官的質問,兩角都不發一語,他並非故意保持緘默或藐視法庭,而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是誰」,這不只是由於沒有戶籍這麼簡單的原因而已。創作就是投入自己一部份的靈魂,可能真如兩角所說,山城心裡也憎恨幸福的四人家庭,但他不敢在現實生活中殺人,所以才在漫畫中大開殺戒。就算兩者之間的分別還有法律約束這層,對兩角來說,他們兩個沒有差別。

最後山城出於自保將兩角制伏在地並刺傷後,甚至殺紅眼地想將其殺害。或許剛才一陣殺人的快感滿足他心裡的惡魔,就連眼神都整個不一樣。警探為了防止山城做出傻事,因此對著他的防彈防次背心開槍,意外地完成《34》完結篇的畫面。不同的是,原稿中躺在上面的是連續殺人魔,下面的才是被刺殺的山城。



最後,一定要提到帥死人不償命的小栗旬。以《銀魂》系列、《人間失格:太宰治和三個女人們》與《世紀怪盜:魯邦三世》等片聞名的他,造型多變。編劇提到,當初發想清田警探角色時,就是以小栗旬為原型,但是實際拍出來卻沒有預期帥,讓導演直接「要求」他必須更帥。雖說一開始也讓小栗旬很頭痛,但最後的成果讓他都直呼被自己帥到。辦案與穿西裝的帥勁不禁讓人敲碗為清田警探拍一部獨立電影,相信肯定也能吸引到很多影迷進場支持。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