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Critical Thinking 高校棋蹟

上映日期:Dec/18/2020
類型:Drama
導演:John Leguizamo
演員:Rachel Bay Jones、Michael Kenneth Williams、Jorge Lendeborg Jr.、John Leguizamo

Viola's Rating:7.9

改編自同名小說的西洋棋迷你劇《后翼棄兵》,10月23日在Netflix上架之後大受歡迎,引起全球一陣西洋棋旋風,影迷們爭相了解這項古典休閒娛樂的玩法。無獨有偶,《高校棋蹟》改編自1998年邁阿密傑克遜高中西洋棋隊的真實故事,這部西洋棋版的《春風化雨》又要再次帶領觀眾進入西洋棋充滿魅力又神祕的世界。


「棋盤面前人人平等。」

全片圍繞在西洋棋這個主題,其所傳達的意義也跟這個戰術棋盤遊戲的本質有關。片中提到西洋棋一向被認為是菁英白人玩的遊戲,除了由於需要動腦思考,使得高中聯賽的霸權總是落在學術型的私立貴族學校之外,電影也透過這群貧民區的聰明孩子點出了一個西洋棋聯賽制度可能造成的問題。之所以會說「棋盤面前人人平等」是因為,西洋棋不同於日本的將棋或圍棋,想成為職業棋士有一定的選拔制度,也不像有選秀制度的運動項目,而是只要自己想報名,都能夠參加比賽,職業與否的認定只在於是否將「下棋」視為職業,並從中獲利。

真正的問題是,首先必須先能坐到那「人人平等」的棋盤前,而門檻不甚平等。西洋棋賽的報名費往往所費不貲,《高校棋蹟》當中提到光是1998年的區賽每個人的報名費就要25美元,更遑論那些「每個人都能參加」的職業級比賽。25美元當然不算太多,不過,對這些通勤的公車車資都得斤斤計較的貧民區高中生來說,絕對是天價。晉級到州賽之後,報名費加上出外的食宿費用達上千美元,沒有學校出資,光靠老師一直自掏腰包也不是辦法。

這也是為什麼,傑克遜高中光是晉級到第二輪就跌破大家眼鏡,在報到時被接待人員嘲諷。除了懷疑來自貧民區的他們有能力支付報名費之外,也質疑畢業率只有48%的傑克遜高中,真的可以派出懂西洋棋的學生來參加比賽。但是,就像棋隊指導老師馬力歐所說:「不少人以為窮孩子很笨,其實窮孩子只是沒有機會,而我們證明了那些人是錯的。」

「我從街頭被召喚(But from a street I was summoned)。」



這句出自智利詩人兼外交官聶魯達的詩句,是片中馬力歐老師對棋隊學生說的話,而後其中一位學生賽德便經常掛在嘴邊。沒錯,與那些注定要就讀常春藤名校的西洋棋常勝軍高中生不同,他們來自街頭、屬於街頭,但他們從街頭被召喚,被西洋棋召喚,下棋帶給他們希望。我們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在馬力歐老師的「批判性思考」課堂上能夠看到,這些孩子都非常可愛,即便他們的父母、學校、社會甚至國家都放棄了他們,由於他們沒有放棄自己,因此馬力歐老師也不會。

轉學生適應困難本就是常有的事,而被學校視為問題學生而丟來馬力歐老師「批判性思考」班級的孩子,很多人其實只是因為還不太會說英文,而身為古巴裔美國人的馬力歐老師總是會以西班牙文與孩子溝通,讓其感到安心。一場學生為了籌錢參加聯賽販賣大麻餅乾被發現後,老師在餐廳的喊話特別震撼人心。馬力歐老師說:「這張桌子坐滿了有色人種,包括我,我們什麼都不做警察就會不請自來,你們知道嗎?」老師深知這群孩子本性不壞,所以也願意為了他們向校長說謊,為他們擔保,但同時他更怕孩子們由於犯下對白人來說微不足道的小罪而送命。

在《高校棋蹟》裡,我們看到因為不會講英文,而在回家的路上為了「與人相撞」這種小事遭到槍殺;也看到必須自己賺學費的棋隊學生伊多,努力值大夜班,卻因此常常上課遲到,最後由於參加西洋棋聯賽丟了工作而走投無路,只好加入地方藥頭的組織,為他賣命;甚至看到賽德抗拒和局,因為教會他西洋棋的爸爸總是貶低棋局,甚至認為沒有獲勝就是失敗,才會導致他們現在生活困頓。

當貴族學校的選手們正在接受私人教練的特訓,傑克遜高中的孩子們不但要煩惱報名費,還有許多基本人權與生活瑣事等待著他們去處理。可是,下棋對他們來說不僅是逃離現實的桃花源,更是可以讓傑克遜高中的孩子展現自己的舞台,他們最後拿下全國冠軍就是最好的證明。

「下棋給了我改變環境的機會。」

雖說片尾收錄了當年棋隊成員在電影拍攝期間的心得分享,但稍嫌可惜的是,沒有以口述或文字的方式告訴觀眾這些人的現況。其實,《高校棋蹟》只拍出馬力歐老師帶出的第一個全國冠軍,後續他還繼續帶領傑克遜高中西洋棋隊拿下8個郡冠軍、5個州冠軍與5個全國冠軍,校內西洋棋隊的獎盃比所有其他運動項目加起來還多。而隊上最強的三名選手則成為了西洋棋職業棋士,成功透過下棋翻轉階級,帶自己離開貧民區。

現實生活中也能夠同時下多盤盲棋皆獲勝的古巴移民馬塞,獲得世界西洋棋總會FIDE(國際棋聯)授予的「國際棋聯大師(FIDE Master,FM)」頭銜,為FIDE給出的一系列稱號中第三高者。從1957年開始,國際棋聯導入Elo等級分制度,並以此為根據授予棋手頭銜。積分達到2300-2399分為第三級的「棋聯大師」;積分達到2400-2499分為第二級的「國際大師(International Master,IM);積分達到2500分以上則為最高榮譽「特級大師(Grandmater,GM),皆為終身制。歷史上只有13位特級大師積分超過2800分,包括代表人類與IBM的深藍電腦一戰的俄羅斯棋王加里‧卡斯帕洛夫。在《高校棋蹟》當中有提到,馬塞在就讀傑克遜高中之前積分就已高達2200分。

棋隊當中實力次之的羅迪與吉爾雖然沒有獲得國際棋聯的終身榮譽,但也有達到美國西洋棋總會(USCF)的頭銜積分標準。羅迪達到2200分以上,成為「大師(Master)」,而吉爾為積分2000-2199的「專家(Expert)」,也就是「準大師」的意思。不過,美國棋聯的稱號是隨時更新的,所以兩人目前並沒有擁有這些稱號,但仍舊無損他們的實力。

「我的學校需要這半分!」

棋類運動都屬於個人運動,但是還是會有如《棋靈王》中令人熱血沸騰的學校對抗賽,而《高校棋蹟》裡的高中西洋棋聯賽便屬於這一類。由於西洋棋如同象棋,各個棋子皆有規定的走法,不如圍棋自由,便會有受限於規則而產生的和局。不論是50步內都沒有吃子也沒有移動兵、沒有可行的走法,或發生三次重複的情況、棋子太少雙方都無法將死對方等情況,都會造成和局,而棋局進行的過程中只要任一方認為和局顯然是機率最高的結果,都可以隨時提出和局請求,畢竟在高水準的西洋棋賽中,和局是最常出現的結果,而和局能夠讓雙方各獲得半分。

本來,傑克遜高中西洋棋隊陣中的伊多與賽德都極為討厭和局,認為沒有贏就是輸,並且是種向對手低頭的行為。但在馬力歐老師的分析與開導之下,兩人也都了解和局的必要,而且也有證據顯示團隊就是因為他們和局的那半分而不是落敗的零分而取得勝利。《高校棋蹟》裡1998年的全國聯賽是團體賽與個人賽同時舉行,主角們最害怕的怪物型選手只比個人賽,因此大家不必太擔心。沒想到,馬塞一連贏了6輪,拿下6分,最終將由積分最高的兩位選手加賽,決定出今年的全國冠軍。即便馬塞是新人,在這高強度的比賽中,他也沒讓對手好過,甚至將對方逼到得提出一起到廁所談判的地步。

在廁所裡,俄羅斯裔的對手甚至針對馬塞來自古巴的背景,攀共產體制的關係,對他說:「跟我和局,我們並列冠軍,跟我沾上邊,你也肯定拿得到獎學金。」但馬塞帥氣回應:「我會贏,我的學校需要這半分!」兩人回到棋盤上後,對手發現自己休息前忘了按鐘,時間去了大半,馬塞居然沒有把握自己時間的優勢趁勝追擊,而是起身讓時間走完,用實力證明自己優於對方。不管這個橋段究竟是史實,還是為了電影精彩度而設計,都將《高校棋蹟》帶到最緊張、最血脈賁張的高潮。至於馬塞拿下當年全國冠軍,以及傑克遜高中拿下聯賽團體組冠軍,就是青史留名的事蹟了。

「下棋跟人生都是選擇的過程。」



《高校棋蹟》的原文片名取自馬力歐老師的課堂「批判性思考」,明明課程名稱是「批判性思考」,馬力歐老師卻在教學生下棋,他說:「下棋就是思考自己做出的選擇會帶來什麼後果,而這種分析就是批判性思考,跟人生一樣。」馬力歐老師希望自己這群在充斥著街頭暴力的貧民區掙扎的孩子,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就像為錢鋌而走險販毒的伊多,最後肯定是看清了什麼樣的選擇才是對的,雖說電影沒有明確指出,但從片尾棋隊原型人物的分享與互動來看,伊多當年想必沒有走偏。

多數在高中聯賽當中拿下勝利的學生,都會獲得西洋棋獎學金進入培育職業棋士的名校就讀,但2006年羅迪帶領邁阿密戴德學院的西洋棋隊闖入全國賽後,在受訪時表示,自己當年一直等,一直等,但都沒有接到要提供他獎學金的電話或信件。於是,他只好先在夜店擔任保鑣直到經濟能力足以應付他就讀戴德學院這間社區大學。2002年,高中時期比賽認識的朋友要到邁阿密來比賽時與羅迪聯絡,詢問他是否參賽,這也激起羅迪的鬥志,即便戴德學院根本沒有西洋棋隊。羅迪組了一支全古巴移民的西洋棋隊,這也證明了古巴人對西洋棋的狂熱。

1920年代,古巴出了位世界西洋棋冠軍:何塞·勞爾·卡帕布蘭卡,讓古巴人對西洋棋趨之若鶩。而後在60年代,卡斯楚將西洋棋列為必修課,沒錯,就跟西班牙文與數學一樣重要。70年代,古巴更採用了俄國系統,將初級課展現天份的學生集中到寄宿學校,每天花四小時向西洋棋大師學習。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傑克遜高中西洋棋隊能夠同時網羅羅迪與從9歲開始跟爸爸學棋的馬塞,畢竟古巴厲害的西洋棋手或許還真的在民間。

比起西洋棋名校的學生,每天花好幾小時訓練,獎學金甚至包括休學一年專心練棋的費用,戴德學院西洋棋隊的隊員不只要兼顧課業,還得打不只一份工,他們掛名的指導老師都不知道他們究竟是利用什麼時間練習,就連隊員自己也笑稱塞車時間是很好的練習機會。

同樣身為移民的馬力歐老師,看到這群貧民區孩子的潛能,鼓勵他們證明自己。透過西洋棋,邁阿密傑克遜高中的孩子成功脫離目前的階級,帶自己進入更好的環境,而這一切都歸功於一位不願放棄他們的老師,以及他們自己熱愛西洋棋的心。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