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哈燒話題】蜘蛛人垃圾話功力與時俱進? 大銀幕蜘蛛人超級比一比

如果說鋼鐵人是「漫威影業」的救星,他的成功開啟了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那說最能代表2018年逝世的史丹‧李(Stan Lee)的蜘蛛人是「漫威漫畫」最成功的角色可是一點也不為過。過去50幾年的時光裡,有過無數的動畫版本,而登上大銀幕的系列也各有特色,正值《Spider-Man: Far From Home 蜘蛛人:離家日》上映期間,藉此機會好好將大銀幕上的彼得‧帕克(Peter Parker)們好好比一比吧。




1.《Spider-Man 蜘蛛人》三部曲系列 

2002年到2007年間推出的三部曲,從如何成為蜘蛛人的故事開始說起,全球影迷第一次透過真人電影認識這個角色。雖說片中的蜘蛛人不如漫畫裡的那般喜歡耍嘴皮子,造型上又比較像大學生而非高中生,讓這個系列整體上算是與原作相差最遠的。不過,除了第三集差強人意之外,前兩集也都是水準之上的作品,對影迷來說,這個系列仍舊是經典一般的存在。

緊身衣之下:現年43歲的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以《Brothers 窒愛》、《Pleasantville 歡樂谷》與《蜘蛛人》系列最為人所熟知。當年演出彼得時已經27歲的他,雖然有著一張娃娃臉,但仍然是賦予蜘蛛人一種大學生的感覺。但是,看看其他曾經可能的人選:克里斯‧克萊(Chris Klein)、小弗雷迪‧普林斯(Freddie James Prinze, Jr.)、已故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麥奎爾的好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與魏斯‧班特利(Wes Bentley)。恩,還是陶比比較適合吧。


代表敵人:第一集主要為蜘蛛人的最大敵人「綠惡魔(Green Goblin)」,由於諾曼‧奧斯本(Norman Osborn)的兒子哈利‧奧斯本(Harry Osborn)承接父親成為「綠惡魔二世」,這個角色某種程度上貫串了系列三集。第二集則是對抗帕克的臨時超級犯罪團體「邪惡六人組(Sinister Six)」的集結人「八爪博士(Doctor Octopus)」,他也是史丹‧李最喜歡的反派之一。評價兩極的第三集裡,出現了「綠惡魔二世」、邪惡六人組另一成員「沙魔(Sandman)」與「猛毒(Venom)」,一次置入三位反派,讓它成為三部曲最失敗的一集。

愛情魔藥:三部曲系列裡,蜘蛛人的女友為瑪莉珍‧華生(Mary Jane Watson)。因為漫畫裡她是彼得‧帕克的第二任女友,且影迷們普遍比較喜歡關‧史黛西(Gwen Stacy),所以使得這個角色不是很受歡迎。可是,第一集當中的「顛倒之吻」,成為烙印在影迷心中的「蜘蛛人象徵」。而第三集裡情場失意的彼得,居然連超能力都使不出來,彷彿《歌舞青春》裡為情所困的特洛伊,連球都投不進。


2.《The Amazing Spider-Man 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

2012年到2014年間,只拍了兩集的系列,除了第二集評價不佳的緣故之外,也由於Sony與漫威達成合作協議,因此原先的兩部續集與三部相關角色獨立電影便通通喊卡了。第一集認真來說並不算太差,只是與其他作品相比略顯遜色,網友戲稱為「不被重視或寵愛的老二」;第二集就再次犯下三部曲系列「過多反派角色」的錯誤,雖說基本上褒貶不一,但在「蜘蛛人」評比中,可以說是不及格的作品。

緊身衣之下:重開機找來以《Hacksaw Ridge 鋼鐵英雄》、《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與《The Social Network 社群網站》聞名的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Russell Garfield)飾演帕克。雖然他擔任蜘蛛人時已經29歲,比陶比‧麥奎爾還年長,但加菲爾德的青春外型似乎比麥奎爾更有說服力。比起三部曲系列,此系列的彼得‧帕克較接近原著,垃圾話功力大增。


代表敵人:第一集為蜥蜴人(Lizard),屬於中規中矩的設定。第二集則有哈利‧奧斯本成為「綠惡魔」,但不同於漫畫,這個角色在此系列直接由他擔任。哈利首次出場卻無法使觀眾感覺到他與蜘蛛人的好感情,比起這樣快速轉惡的人物設定,觀眾似乎更喜歡三部曲系列裡,由詹姆士‧法蘭科(James Franco)所飾演,因為父親被殺加上感覺背叛而一點一滴黑化的綠惡魔。除此之外,此系列也帶入了邪惡六人組的成員:「電光人(Electro)」為本集主要反派。其實,這樣已經算是很完整的配置了,偏偏為了鼓舞失志的彼得,編劇又在最後安排了頭腦簡單的「犀牛人(Rhino)」,導致第二集雜亂無章。

愛情魔藥:此系列促成了可惜最後分手的銀色情侶,由艾瑪‧史東(Emma Stone)飾演的關‧史黛西深受影迷喜愛。不過,在漫畫當中出現時便引起巨大震撼的「關‧史黛西之死」也殘忍地在片中呈現。被綠惡魔丟下塔的她,雖說有蜘蛛人及時以蜘蛛絲黏住,但在快速墜落之後,依舊不幸死亡。當時漫畫推出時,甚至引發眾人討論是否由於高速運動下突然靜止使關扭斷脖子,但電影裡為了避免這個令人傷心的推斷,而特別拍出她因為慣性還是撞到了地面,所以即便帕克的確黏住了史黛西,還是無法阻止綠惡魔害死她。

3. 漫威電影宇宙

2016於《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初登場,而後參與了《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Endgame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並擁有獨立作品《Spider-Man: Homecoming 蜘蛛人:返校日》與《蜘蛛人:離家日》的蜘蛛人版本。除了在MCU裡與系列其他角色連動有著特殊魔力之外,此版本的彼得‧帕克非常「屁孩」的言行讓漫畫迷們極為滿意,認為這個終於加入MCU的小傢伙嘴上功夫相當了得。或許是由於蜘蛛人的起源故事都拍了兩個版本的系列電影,在此系列裡省去彼得「成為」蜘蛛人並學習的過程,直接加入現有「復仇者聯盟」,也算是跟過去十分不同的突破。

緊身衣之下:目前才23歲的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無疑是最年輕的帕克扮演者,而主要成名都是在加入MCU之後的他,其實也演出過《The Impossible 浩劫奇蹟》喔,當時的湯姆才16歲而已呢。他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喜歡爆雷」這件事情,因此漫威影業可是非常努力在防範霍蘭德,以免他又「不小心」把劇情給洩漏出去了。

代表敵人:在《蜘蛛人:返校日》裡登場的是邪惡六人組裡的「禿鷹(Vulture)」,他是蜘蛛人遇到的反派中,第一位具有特異能力的角色。至於《蜘蛛人:離家日》則是由邪惡六人組的另一位成員擔任反派「神秘客(Mysterio)」,因為他太過神秘,而且談論神秘客勢必得爆雷最新的這一集,就此打住,有興趣的影迷們可以自行查詢神秘客是何方神聖。

愛情魔藥:很特別的是,此系列並沒有為彼得‧帕克安排女友,倒是在《蜘蛛人:離家日》裡他拼命地想向同學兼暗戀對象蜜雪兒‧「MJ」·瓊斯(Michelle "MJ" Jones)告白。看到MJ,可別以為是瑪莉珍(Mary Jane)的縮寫喔。雖說影迷們都極為喜歡關‧史黛西,可是有點新意也不錯吧,只要不要搞砸,都是值得嘉許的變化喔。

4. 動畫電影《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蜘蛛人:新宇宙》

除了真人電影之外,一定要提到的就是這部在今年獲得第91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作品了。它不僅是公認「蜘蛛人」系列當中最出色的,也是2018無可挑剔的一部電影,甚至可以說是電影史上最完美的作品之要。其實,在漫威漫畫世界裡,總是有不同的支線與宇宙正在同時進行著,所以,光是「蜘蛛人」就有好多個,而在《蜘蛛人:新宇宙》裡,則透過主角麥爾斯‧莫拉雷斯(Miles Morales)的冒險一次認識包括彼得‧帕克與彼得‧B‧帕克在內共六位各有特色的「蜘蛛人」角色。

女蜘蛛人(Spider-Woman),也就是關‧史黛西。咦,她不是死了嗎?宇宙不只一個,記得嗎?某個宇宙裡關甚至跟彼得結婚了呢。因此,某個宇宙裡她成為女蜘蛛人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嘛,你說是不是呢?

豬豬人(Spider-Ham),本名是彼得·豬客(Peter Porker)。大家可能會以為他是一隻被輻射蜘蛛咬到的豬,其實豬豬人是被豬咬到的蜘蛛啦,很奇怪吧。重點是,他來自的宇宙都是動物,只是豬到底為何要咬蜘蛛,還是很難理解啊!?

暗影蜘蛛人(Spider-Man Noir),這個角色真的是滿帥的,他是暗影漫威宇宙的一部分。戴著面具、穿著黑色風衣並使用手槍,相當老派吧,暗影蜘蛛人可是從1930年代來的呢,當然老派囉。

蜘蛛機甲戰士(SP//dr),本名是潘妮·帕克(Peni Parker),另一位在本集當中出現的女性蜘蛛人,也是這一集當中最後一位大家相對比較不熟悉的特殊宇宙蜘蛛人。她是一名日裔美國中學生,駕駛父親留下的蜘蛛機甲打擊罪犯,是一位具有日本動漫風格的角色。

《蜘蛛人:新宇宙》除了巧妙地將來自各個宇宙的不同蜘蛛人融合在一部電影當中,完滿地呈現史丹‧李最傑出的角色與他的延伸英雄之外,在近年講求政治正確的好萊塢,它以黑人角色莫拉雷斯作為主角,也並沒有給人刻意營造的感覺,反而刻畫出個人價值、種族議題與自我認同的過程,而很多即使電腦特效如此厲害,真人電影還是無法揣摩的內容,都可以透過動畫版呈現給觀眾,甚至在畫筆裡埋著許多彩蛋,讓漫畫忠實讀者們享盡尋寶的樂趣。於此同時,就算沒看過漫畫,也不會因此就無法徜徉在《蜘蛛人:新宇宙》當中,絕對是十分適合闔家觀賞的一部作品。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