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哈燒話題】復仇者聯盟4演員10年變化與作品: 浩克

身為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裡唯一曾經歷過換角的初代復仇者角色,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是六人裡最晚加入MCU的。浩克初登場的《The Incredible Hulk無敵浩克》是MCU的第二部作品,由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飾演,由於當時漫威經營困難,電影票房、口碑皆不佳,漫威在隔年被迪士尼公司併購,讓《無敵浩克》成為最後一部漫威獨立製作的電影。而曾經試圖改變劇情,後來失敗所以拒絕宣傳的諾頓,最後遭到換角。輾轉成為新任班納博士的馬克,加入了MCU之後,仍舊積極接拍不少高品質的作品喔。




2010年,魯法洛以《The Kids Are All Right性福拉警報》首次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也讓他出道十幾年的努力開始被世人看見。同年,首次集結的《The Avengers 復仇者聯盟》將馬克‧魯法洛帶進了MCU。當時前去招募浩克的娜塔莎後來也成為他的情人,對比《Avengers: Endgame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再次徵召與黑寡婦的終局,讓人更為感傷。在這一集裡,班納博士也尚未與浩克和平共處,還沒找到自我控制的秘訣,因此,此時仍被視為麻煩與危險的象徵。


因為班納博士並沒有獨立作品,他又不如其他角色那麼常在其他人的獨立作品當中現身,所以除了在《Iron Man 3 鋼鐵人3》中客串演出之外,馬克有非常多的時間接拍其他不同的作品。2013年,他主演了結合魔術的犯罪懸疑驚悚片《Now You See Me 出神入化》,雖說劇情邏輯紊亂造成評價兩極,但由於題材特殊、特效華麗,還是受到很多觀眾的喜愛。

魯法洛不但演出動作片與燒腦片,他也演出浪漫音樂劇情喜劇。與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合作的《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大受好評,電影當中討論紐約、家庭、創造力、人際關係、音樂與愛,充滿正向的能量讓看過的觀眾都覺得「只要自己願意,就可以獲得快樂」,而原聲帶中優美的音樂,也讓影迷們沉浸其中,主題曲更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


溫馨電影只拍一部當然不夠,現年51歲的馬克‧魯法洛,的確很有博士變身為浩克的反差感,自然很適合扮演父親的角色。隔年,他在《Infinitely Polar Bear 親親熊老爸》中飾演父親,不僅是父親,還是一位躁鬱症的父親,似乎也極為符合班納博士的人物設定呢。這部浪漫喜劇獲得相當高的評價,不過,當時台灣沒有上映有點可惜,那個時期台灣也比較少馬克的影迷。

同年,他繼續朝各種不同的片型進行嘗試,接演了運動傳記電影《Foxcatcher 暗黑冠軍路》。改編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自由式摔跤項目金牌得主馬克·舒茲的傳記,與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與查寧·坦圖(Channing Tatum)共同主演。電影當時獲獎無數,導演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也在奧斯卡獲得五項提名,魯法洛也以此片再度入圍最佳男配角。但是,角色原型馬克·舒茲卻對電影改編感到不滿,認為不符事實,且導演影射他為同性戀,在當時引起了一陣風波。但以當時電影獲得的評價來看,應該可以說是瑕不掩瑜的。馬克‧魯法洛在本片的造型上也有所突破,不只禿頭,更染成黑髮,並蓄鬍,不仔細看還真認不出他來呢。


千呼萬喚使出來,出外繞了這麼一大圈,拍了這麼多好電影之後,馬克再次回到MCU,於《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裡再次扮演浩克。在這一集裡,班納博士不但找到與浩克和平共處的方法,也有包括與娜塔莎發展出戀情等更多更為立體的描寫,也讓他在這部電影過後,有了一票新粉絲,尤其是魯法洛與鋼鐵人在片中鬥嘴或共同做研究的橋段,總是能讓觀眾更進一步地理解他的聰明才智,而比起東尼較為放蕩不羈的個性,班納博士的沉穩也讓許多影迷們崇拜不已。

回歸報到打一仗後,馬克‧魯法洛又可以繼續他探索不同片型的旅程,而他再次嘗試犯罪劇情片,就接拍到一部奧斯卡最佳影片與最佳劇本作品。改編自《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們揭發天主教會在波士頓性侵兒童的醜聞,而贏得2003年普立茲公眾服務獎的故事,《Spotlight 驚爆焦點》不僅卡司雲集,也獲獎無數,甚至被《時代雜誌》列為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馬克也以本片獲得英國電影學院最佳男配角提名,並且三度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近幾年,因為漫威正積極籌備讓初代復仇者退位,因此沒有獨立作品的浩克也得盡可能出現在其他電影當中,增加曝光,同時也將角色塑造得更為立體。2017年,班納博士簡直是《Thor: Ragnarok雷神索爾:諸神黃昏》的男主角,連漫威片頭的經典動畫都為了他改為綠色,由此可見浩克在這一集當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在過去兩次復仇者集結的經驗裡,班納博士與索爾並沒有太多的互動,所以這次就讓他們一口氣互動個夠,也為未來集結兩人的好感情奠定好基礎。這一集也被認為是《雷神索爾》系列裡最精彩的一部,或許應該要早點請浩克前來參一咖才是。也是在這一集,早就找到秘訣控制自己的班納博士,卻為了某個原因,再次讓自己以野性呼喚為依歸,這也是《雷神索爾:諸神黃昏》的劇情重點。

緊接著,所有初代復仇者們都緊鑼密鼓拍攝的便是《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與《終局之戰》了。浩克在這兩集當中有十分顯著且有趣的改變,對於一路陪著漫威走來的影迷來說,能夠從戲份較少的角色身上看到如此變化,相信一定是更為感動。卸下了「綠巨人」的身分之後,魯法洛並沒有要去賣玉米,而是繼續準備各種不同面向的作品要與大家見面。除了有一部尚未命名的電影正在後製當中之外,他也正趕拍一部明年要推出的影集,甚至傳言馬克‧魯法洛將會參演一部與新聞產業有關,正值前製期的傳記電影。總之,喜愛他的影迷們不必太緊張,與好麻吉索爾不同,馬克一定不會暫時引退,會繼續拍攝好作品,在大銀幕上與大家見面的。影迷們對於他未來接拍的電影品質也可以放心,畢竟三度入圍奧斯卡男配角的魯法洛,現在最缺的就是一座小金人了,你說是不是?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1. 第一句就錯,小角色不提,戰爭機器沒換角?然後出神入化英文片名也錯,後面也不想看下去了。不懂的可以不用寫,要寫拜託功課做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注意到出神入化的typo,感謝指正~ 特別指出「初代復仇者」指的是確定退位的六人,並沒有故意不提小角色的意思喔!

      Delete
    2. 已修正為較不會誤會意思的寫法了,感謝回饋~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