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oy Story 4 玩具總動員4

上映日期:Jun/20/2019
類型:Animation/Adventure/Comedy
導演:
Josh Cooley
演員:
Tom Hanks、Keanu Reeves、Jordan Peele、Christina Hendricks、Patricia Arquette

Viola's Rating:8.8

2010年,《玩具總動員》系列在第三集後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沒想到,甚囂塵上的續集消息在2014年正式被證實,當時引起影評與影迷一片譁然,認為迪士尼該見好就收,讓系列完美落幕即可。不過,《玩具總動員4》終究還是推遲了九年才上映,而最後的成果雖說無法稱為系列最佳,甚至劇情走向讓部分忠實影迷認為過於殘忍,它仍舊是史上最出色的電影之一。



故事延續第三集末,安弟即將離家展開大學生涯,而將玩具們輾轉送給愛惜玩具的小女孩邦妮。除了邦妮在「迎新日」當天帶回了一個自認為自己是「垃圾」的手作夥伴「叉奇」,而引起了一陣混亂之外,在一場冒險旅程之後,胡迪警長與老友牧羊女重逢,同時發現外面玩具們的世界,遠比他想像的還要巨大…… 

《玩具總動員》系列一路走來,陪伴大小朋友成長,甚至學會分離。如果說拍攝的初衷與第一集希望孩子們最起碼能從中獲得的是「愛惜玩具」因為他們也有生命的話,這一集終於真正帶我們一窺玩具們「追尋自我」的旅程。當人們一再試圖扮演「非自己」的角色,不但無法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連個人身分認同都可能出現問題。就像新朋友叉奇,由於一直認為自己是垃圾而非玩具,而拼命想往垃圾桶裡跳,但當胡迪說服他相信自己是「溫暖的」後,叉奇為了自己是「邦妮的垃圾」而興奮不已。這時候的他,尚未接受自己是「玩具」,但卻已認同自己「垃圾」的身分也能夠被喜愛的,而不再只想往垃圾桶裡去。這,便是自我身分認同的實踐。



同時,《玩具總動員4》也在「完整性」上做文章,對照到人類世界或許就是是否「完美」。叉奇是由叉匙與美術材料製作而成,自然「不完美」,但如同胡迪所說,只要他能陪伴邦妮度過幼稚園的擔心受怕時光,他就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玩具」,端看個人定義罷了。與其對比的自然是蓋比蓋比了。身為一個出廠就有瑕疵的玩具,她從未有過胡迪所經歷過的幸福,當然蓋比蓋比的居心與手段令人無法苟同,但她將自己不被愛的原因歸咎於自己「不完美」,而單純地相信只要獲得說話盒就一定會受到孩子喜愛,只是有時候雖然愛與不愛並不複雜,但也不是如此簡單。正當蓋比蓋比被拒絕的殘酷事實震懾著胡迪與叉奇,「住海邊」的警長胡迪無法容許自己丟下「任何一個」玩具,甚至不在乎對方說「你可以把說話盒拿回去了」,而使自己成為「殘缺」的那個。胡迪從助人當中獲得的與結局兩難的抉擇中選擇了使自己滿足的選項,都使得他即便沒有說話盒,仍然是個再「完整」不過的玩具了,他擁有自信、自由以及與孩子的美好回憶。

至於最難能可貴的要屬「友情」莫屬了。其實說穿了,《玩具總動員》系列總是在遺落夥伴,而胡迪警長總是拚盡全力在時限內完成救援任務,過程中當然有來自巴斯等老朋友的幫助。這一集早在預告中便明白告訴觀眾,老友牧羊女將會與胡迪重逢,雖說嚴格說來她根本不是玩具,是座檯燈,但過去那段美好時光是眾人無法抹去的回憶,而從沒想過能發生的久別重逢自然是再感人也不過的。當然,結交新朋友也一直是《玩具總動員》系列的招牌設定。除了叉奇之外,還有卡蹦公爵、絨毛雞兔、吱吱妹、蓋比蓋比與阿本( 如果後兩者能被稱為新「朋友」的話 )。在整場救援任務中,即使笑料不斷,眾人還是秉持著同一目標在努力著,就連最後在露營車車邊棚上,都有眾老友宛如同學會的相聚,對於系列忠實影迷來說,肯定是極為感動的。全片最深的友情莫過於巴斯說出「她會好好的。邦妮。」胡迪的抉擇並非在友情與愛情間選擇,同時也是他對於個人價值實踐的選擇,而這點只有他最要好的朋友巴斯才能懂得,雖然他花了一整集的時間在學習如何聆聽「內心的聲音」,但誰又知道他們未來不會再相遇呢?


比起上一集意圖使人淚崩的「分離」情節,《玩具總動員4》以「把愛傳下去」的心在講述著故事。不少忠實影迷為胡迪抱不平,甚至希望回到上一集末告誡安弟「你會後悔的」,但安弟將玩具們送給邦妮的行為,正是使玩具們能夠將陪伴安弟玩耍的心傳下去。而當胡迪失寵,他說著「這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固然令人鼻酸、令人心疼,但胡迪幫助且教育著叉奇成為繼續愛著邦妮的玩具,也不啻是一種傳承。最後,蓋比蓋比被拋棄的事實與胡迪不離不棄的心感化了蓋比蓋比,也讓她在看到迷路的孩子時,認為自己有能力扮演將這份愛傳下去的重要角色。胡迪離開後,翠絲也接下了警長的職務,並且持續執行照顧邦妮與新朋友的任務,而最菜的叉奇也在胡迪的努力之下,學會了「把愛傳下去」的力量與技能。



如果說,「陪伴孩子玩耍是玩具最高尚的價值」,那這一集玩具們不僅要實踐這個理念,同時也找到自己的目標與理想。可能對胡迪來說,照顧孩子就是他一生的使命,而遇到安弟也讓他在過去那一段時光裡可以將此精神發揮到最大,而帶著滿腔熱血來到邦妮的家之後,他的想法依舊沒變,只是邦妮或許不如安弟一般喜愛男牛仔。這時的胡迪以為自己的目標是確保叉奇平安,但他沒想過自己可能該尋找新的理想了,而這點也在與牧羊女重逢後出現了。兩人重逢的一幕百感交集,由於是被孩子拿在手上,只能以一號表情對望幾秒,但可以想見他倆內心的激動與悸動。找到新的使命的胡迪不只過得更快樂,同樣體會到這一點的其他玩具夥伴們不但給予祝福,也承諾將會繼續實踐他過去的精神。

最後,稍微分享一下暴露年齡的驚喜。小巧可愛的吱吱妹是兒時的「口袋波莉」玩具,而可怕的阿本則是《歡迎光臨死亡小鎮》裡嚇死人不償命的「腹語娃娃」。跟著《玩具總動員》系列長大的影迷們,對電影當中角色們的周邊商品與玩具原型肯定不陌生,但能在系列新作當中見到熟悉的新朋友,也算是觀影時的另類彩蛋呢。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