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哈燒話題】復仇者聯盟4演員10年變化與作品:奇異博士

在美國人的心目中,英國口音與英國人總是比較優雅、比較有氣質,而在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裡,也有這麼一位「百變」卻不失其特色的英國演員,就連飾演反派時都非常溫文儒雅。他,就是迷倒眾人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演出的片型與角色之多元,讓喜歡他的影迷們目不暇給,其中又以參演《August: Osage County 八月心風暴》、《Doctor Strange奇異博士》、《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與《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最為人所熟知。不過,鐵粉們之所以認識班奈狄克可不是在大銀幕上呢。非初代復仇者一員,較晚加入MCU的他,過去10年間有什麼變化與代表作品呢?




早在成為奇異博士之前,康柏拜區就在2010年由於主演電視劇《Sherlock 新世紀福爾摩斯》而聲名大噪,奪得包括艾美獎在內的多個最佳男主角獎,並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當時更贏得來自各界媒體與導演們的讚許:「史上最偉大的20位福爾摩斯第一位」、「最偉大的福爾摩斯」與「銀幕上最佳的福爾摩斯」等稱號紛紛落到他身上。於此同時,聲音充滿磁性的BC,也並沒有中斷他在電台的廣播劇工作,以及為紀錄片配音與擔任旁白。

隔年,總是能讓自己既保持忙碌,又取得平衡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仍舊繼續在電台、電視、電影與舞台劇等各個領域發光發熱。其中,他於皇家國家劇院演出的《Frankenstein 科學怪人》同名角色,拿下標準晚報戲劇獎與英國舞台劇界最高榮譽:勞倫斯奧利佛獎最佳男演員,而《GQ》雜誌也頒給班奈狄克「年度演員獎」。

2012年,可以說是他突破的一年,不但《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二季推出,電影《The Hobbit: The Unexpected Journey 哈比人:意外旅程》也上映,由BC與《新世紀福爾摩斯》裡飾演華生的演員馬丁·費里曼(Martin Freeman)一同演出,而後費里曼也在《Black Panther 黑豹》加入了漫威宇宙。拍攝本片時,康柏拜區嘗試了配音與動態捕捉,同時擔任死靈法師與惡龍史矛革兩個角色,這也讓他演藝事業的多元化更上一層樓。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曾經在訪問中表示,《哈比人歷險記》是8歲前父親朗讀的床邊故事,所以自己對史矛革的詮釋,也深受父親當年朗讀時的表演所影響,而由最後佳評如潮的結果來看,父親果然是演員,就連睡前故事都不馬虎呢,而且「有其父必有其子」,我們如今才能看到如此精湛的演出。同時,他也熱衷於社會活動與慈善工作,班奈狄克不僅參與《王子信託基金》的單車募款,也活躍於運動界,為2012年倫敦奧運拍攝了一支於開幕典禮前播出的宣傳短片。

可能是因為他本身的魅力,也或許由於《新世紀福爾摩斯》的熱度越燒越旺,不只電影邀約越來越多,全球各地的粉絲也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這一年,康柏拜區除了繼續於《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哈比人:荒谷惡龍》擔任惡龍史矛革之外,也參演了奧斯卡收穫滿滿的《12 Years a Slave 自由之心》,甚至在《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裡演出大反派可汗。誰能想像有演員連飾演反派都能如此優雅呢?想必只有他有此能力了。出演的電影紛紛入圍奧斯卡,BC也受英國電影與電視藝術學院洛杉磯分部頒發英國年度藝人獎,以表揚他在電視、電影與劇場的傑出表現。這也是他首次登上《時代》雜誌封面,成為10月份國際版封面人物,或許這一期擁有最多平時不會閱讀《時代》雜誌的讀者也說不定呢。

隨著更多代表作問世,來到2014年,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的人氣已經銳不可擋。眾所期待的《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推出,而《哈比人歷險記》系列也在《The Hobbit: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哈比人:五軍之戰》後畫下句點。但如果你以為世人對他的印象就只能停留在「福爾摩斯」與「惡龍史矛革」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班奈狄克在電影《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裡飾演男主角電腦科學之父艾倫·圖靈,不但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他在片中詮釋同性戀與文理雙全的突破演技與憂鬱氣質,讓更多人看到了康柏拜區,粉絲人數持續飆升。這一年,一直都有關注漸凍人議題的他,也參與了為漸凍人募款的冰桶挑戰活動,也是在今年,英國杜莎夫人蠟像館為BC製作了蠟像,粉絲們終於有極為簡單的方法能夠取得與他的合照了。別忘了,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也關注運動界,所以阿,足球界男神C羅的紀錄片,也找他擔任旁白呢!2014年對班奈狄克來說,真的是收穫滿滿,不僅《GQ》雜誌再度頒發「年度演員獎」,還入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成為該年度世界最具影響力的100人之一。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說,天啊,他都還沒加入MCU呢,就拍了這麼多作品,而且跨足這麼多領域,到底哪來的時間?還是其實,他這時候早就學會如何使用時間寶石了!?別急別急,這時候名氣已經相當大的康柏拜區,居然重返劇場主演名劇《Hamlet 哈姆雷特》,不只成為倫敦劇場史上最快完售的舞台劇作品,他更靠著飾演哈姆雷特再度獲得勞倫斯·奧利弗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只能說,BC解鎖人生成就的版圖與速度完全大勝全世界其他人,甚至連英國皇室都授與CBE勳銜,以表揚他在慈善與演藝界的貢獻。但是,也是在這一年,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與劇場導演蘇菲‧杭特(Sophie Hunter)閃婚,讓全球粉絲心碎,果然他的心與愛都在劇場阿。

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2016年,眾人熱愛與擁戴的班奈狄克終於以「史傳奇」的身分現身在MCU了。想想角色的背景,一名自認十分有格調的傲慢醫師,出車禍後跑到東方深山裡去學魔法,是不是非常適合飽讀詩書、篤信佛教又氣質滿滿的英國演員呢?就連導演都說,他是劇組唯一認真考慮的男主角人選,甚至為了配合康柏拜區的檔期而延後了《奇異博士》的上映日期呢,可見這位在MCU第三階段拯救了世界的角色,果然是一時之選。

可是,大家或許不知道的是,戲裡優雅耍著魔法的奇異博士,在戲外也是英雄一枚。他在2018年時不慎撞傷一名老翁,對方在沒認出BC的情況下摑了他一巴掌,雖說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撞傷人在先,當然理虧,但他不但親自送老翁到醫院救治,也不追究這一巴掌,果然是暖男。同年,班奈狄克與太太搭乘Uber經過倫敦市中心時,看到4名歹徒正在圍毆一名速食外送人員,他也馬上跳下車一人擊退4名搶匪,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英雄。這也難怪當康柏拜區簽下《時光邊緣的男人》電影版權,宣布將親自製作並主演後,擁有他肖像插畫限量書衣的版本瞬間銷售一空,男神魅力可見一班。

成為史傳奇之後的作品,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了,像是《Thor: Ragnarok雷神索爾:諸神黃昏》《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Endgame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尤其奇異博士在第三階段末段舉足輕重的地位,加上史傳奇並沒有如初代復仇者般退位,而是將與其他「未知英雄」們一同接手MCU的秩序,粉絲們未來在大銀幕上看到BC的機會還多著呢。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