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The Hobbit: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哈比人:五軍之戰

上映日期:Dec/17/2014
類型:Adventure/Fantasy
導演:Peter Jackson
演員:Martin Freeman、Orlando Bloom、Ian McKellan、Benedict Cumberbatch

Viola's Rating:6.9


做為一個中土世界迷,我當然是上映當周就去看了,即使在那之前評價出來不是很好XD 看完之後,如預期中,的確不像看完【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Return of the King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一般有「結束了」的惋惜,反倒有些許失望。不過,它仍然是一部有趣的電影,或許是那些讓我「水土不服」的心情節打亂了在中土世界徜徉的心情吧!正值期末考的崩潰之際,拖了兩個禮拜,終於著手寫下這篇。


1. 連結


整部電影最不讓我失望的地方,就是Peter Jackson巧妙的運用一些細節(或其實也滿明顯),把【魔戒三部曲】和【哈比人三部曲】串連在一起。既然電影的Bookend非常重要,在這兩個相關卻不同的系列中,這第六部作品可以看出所有的Bookend都發揮了效用。

a. Bilbo
   相信看過【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的人都會注意到這點吧!非常明顯而簡單,在電影的最後,Bilbo回到Shire,發現自己的家被拍賣,搶救鮮少的家具之後,在空盪的屋子裡開始重建他的哈比洞,並且提筆寫下他的冒險故事。很喜歡導演利用運鏡呈現一轉眼時間跳到Bilbo生日宴會那一天的感覺,在【魔戒現身】當中,也是原本在說戒指跟古戰爭的故事,然後突然銜接過去。算是自詡為一個【魔戒】迷在這部電影當中很愛的橋段吧!不過,我也要說,我覺得結尾有點結束得太快了。雖然在小說當中,也只提到Bilbo只願帶走兩箱小馬承受的了的財寶回鄉,但透過影像呈現之後,總覺得可以在他回到家和動筆著書之間加一點什麼。可能是因為他在拍賣會上證明自己是Bilbo那邊太快速了吧,讓我有種結尾有點草率的感覺。

b. 巨鷹
   又是我很佩服的一點了,搞不好寫一寫想不出來為何我只給普雷XD 在Thorin將死,戰爭看似絕望的時候,Bilbo看到遠處的巨鷹,馬上大喊「Eagles!The Eagles are coming!」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似曾相識?在【王者再臨】裡,Aragorn一眾人在黑門前準備一決死戰,Pippin看到巨鷹出現時,也是喊了相同的話,這些小細節讓中土世界的電影們互相呼應。

c. Legolas
    雖然自己說是【魔戒】迷,但並沒有非常認真的鑽研所有的歷史與文字等文化層面的內容,因此不是很確定Aragorn和Legolas認識的時間。(之前看到板上有人詢問)不過,在電影後段,Thranduil看到Tauriel對Kili的心意,不忍兒子Legolas傷心,就叫他前往遠方尋找一個人稱神行客的登納丹人,而且真名還要他自己尋找。因為在《哈比人歷險記》裡,Legolas本來就是一個沒有出現的角色,所以這個橋段原本就有些奇怪。聽到Thranduil說出這句話,雖然心知Viggo Mortensen並不會出現,喜歡Aragorn的我心裡還是高興了一下。不過,當他說出後段,也就是要Legolas自己尋找Aragorn的真名時,雖然讓我想到Frodo第一次遇到他,他不願說出真名時,Frodo念出「真金不一定閃閃發亮,並非浪子都迷失方向」這首詩的情景,卻不住地覺得好笑。可能真的就是對這些新加入的劇情有點水土不服吧XD

2. 家庭

   a. Bard
      電影當中呈現了兩種家庭,第一個是為了家人,什麼都願意做的Bard。因為隔了很久才寫,有點遺忘了,似乎是市長的手下詢問他有什麼比金銀財寶更重要,他回頭看了他的孩子。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鏡頭使用!上劇本課時,老師提過,能不用台詞說的才是最棒的呈現,比起讓Bard用口說出「My family」或是「My children」,這樣一個回眸深情望的畫面,最能感動觀眾,雖然鏡頭的視角我們並無法得知Bard是否為「深情望」,但從他的孩子們殷切回望的眼神可以看出,這個慈愛的父親不僅會為他們付出所有,他們能力所及,也願意以此回報。

   b. Thorin
      矮人的部分,呈現出的是「不願與令人失望的家庭成員相同」的概念。當然Thorin的祖父Thor很令人敬重,但在談論到「惡龍瘋病」或是任何關於受金錢蠱惑而迷失自我的議題時,Thorin總是會說I'm not my grandfather。這個現象,在很多文學作品或甚至現實生活中都可看到,而電影前半Thorin的處理方法是消極的且錯誤的,不過,後段他覺醒了之後,故事也透過他對他外甥Fili和Kili的愛來呈現家族當中的親情。(畢竟《哈比人歷險記》是寫給小孩看的,沒有要揭露什麼邪惡)讓我比較失望的一點是,打贏五軍之戰固然開心,但明明Thorin過世了,為什麼矮人們可以宣布馬上開派對阿,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過了很久(感覺沒有)。而且我以為會拍攝埋葬之類的場景,當然Thorin最後跟Bilbo說的肺腑之言已經很感動了,下葬鏡頭可能會有些多餘,但很突然的結束掉反而把剛剛一直累積起來的情緒嘎然終結,為Thorin所流的淚也就留在心裡了。

3. 榮譽 
剛提到,《哈比人歷險記》是寫給小孩的,所以如同寓言故事一般,當中提到不少美德。其中,J.R.R Tolkien用「守信」來闡述「榮譽」。在第一集當中,Thorin答應Bilbo任務成功之後,會給他十四分之一的報酬,而到了Erebor後,他得了「惡龍瘋病」,受金子迷惑,導致Bilbo想把找到的傳家寶鑽獻給Bard與精靈王,希望藉此牽制Thorin。Gandalf知道後,叫Bilbo不要再回到Thorin身邊,但正因為Bilbo深知Thorin是個重榮譽的人,絕不會食言,於是毫無畏懼的回去了。沒想到,Thorin仍然打算把丟失家傳寶鑽的責任怪罪在Bilbo身上,但矮人們都不站在他那邊,他們覺得這時的Thorin已經為了財寶失掉他最珍貴的榮譽了。


4. 愛情故事
   既然導演和編劇新加了原著之外的愛情故事進去,總要做個終結,但我不是很滿意這個處理。有兩個原因,在原著當中,Fili和Kili為了保衛Thorin而死,改編之後,為Tauriel而死是可以接受的,但他死得太平淡了。總覺得Kili就只是在試圖保護Tauriel的時候被刺殺,他們兩人其實互相保護,是一起作戰的。如果讓Kili是在Bolg即將要刺殺Tauriel之時挺身而出的話,雖然有點老套,但那個張力似乎比Kili被刺死時Tauriel遠在一個無法觸及的地方,然後短短幾秒鐘就結束這個場面大多了。另外,在Tauriel抱著Kili屍體痛哭,說出「If this is love, I don't want it. Take it away, please! Why does it hurt so much?」,Thranduil回答「Because it was real.」我聽到之後的感覺就是「蛤?就這樣」,並不是我冷血,但你之前反對成那樣,雖然Tauriel已經很傷心、很可憐了,但如果你秉持著你一貫的態度冷冷的說「I told you. They die.」我還比較能接受呢。就像Elrond也是很久才接受Aragorn跟Arwen,因為精靈跟人類在一起就是要經歷這樣的苦,反對是有原因的,這樣的轉變未免太快><

5. 忠誠

   最後,提一個我覺得寓意很棒,但處理不是很好的點。我認為市長的手下Alfrid是用來表現忠誠,他一生只向錢看齊,即使掌權的換成了Bard他也只是做表面功夫,他從來沒有真正對誰輸誠。而在戰爭的後期,連婦孺都決定為了家庭、城鎮和愛人上場打仗,他居然還扮成老嫗躲避。當然是貪生怕死的表現,不過可以看出他對自己的君主或城鎮都完全沒有忠誠的表現,導演在他的戲分裡安排了許多笑點,卻都不怎麼好笑,是這個角色可惜的地方。

最後送上電影的片尾曲,每次聽都會起雞皮疙瘩,Billy Boyd演唱的The Last Goodbye。或許Peter Jackson會繼續拍精靈寶鑽,也就不用真的跟中土世界說再見了呢!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