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70 Big Ones 逆轉劫局

上映日期:Jun/14/2019
類型:Thriller
導演:
Koldo Serra
演員:
Emma Suaez、Nathalie Poza、Hugo Silva、Daniel Perez Prada、Barbara Goenaga

Viola's Rating:6.3

短短100分鐘內,自以為全知掌握劇情發展的觀眾,腦海裡拼湊的架構不斷被打破與推翻,每10分鐘就有一個出乎意料的驚喜與轉折。不過,結尾收的虎頭蛇尾稍嫌可惜,讓整部電影堆疊起來的緊張與懸疑氣氛瞬間瓦解,尚可稱為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某天,焦急的母親菈克兒來到銀行求助,她必須要在二十四小時內籌到三萬五千歐元(約一百三十萬台幣),否則她將再也見不到心愛的女兒。正在進行轉帳手續時,竟闖入兩位蒙面搶匪,不但搶走銀行中所有的錢,連在場的所有顧客與行員都成為搶匪手上的人質。一心想著救出女兒的菈克兒只好與歹徒鬥智、與時間賽跑,才能讓女兒與自己都脫離險境。


英文片名裡的「70 Big Ones」指的是面額五百元的歐元紙幣,由於約一萬七千台幣,如此大的金額使得它的使用率比兩千元的台幣更低,所以也才有了「賓拉登鈔」的稱號,意指「大家都談,也都知道,但誰也沒看過。」「70 Binladens」也是電影的另一個英文片名。比較可惜的是,如此創意十足又意義非凡的片名,也算是貫穿女主角各個行動動機的70張紙鈔,居然沒有在情節走向上發揮更大的功能。例如:與歹徒談判時以「賓拉登鈔」不易脫手為由提高對方給自己三萬五千歐元的機會,抑或是後續事件結束後,不論是贖回女兒或用於其他用途時的影響等。否則未直接明說、具有巧思的片名,最後就只成為「片名」了。









撇開令人失望、一頭霧水的結局與應可多加利用的片名巧思之外,《逆轉劫局》在拍攝與劇本上仍舊有不少精彩之處。首先,光是以《Julieta 沉默茱麗葉》與《The Dog in the Manger 園丁的狗》兩度奪得有「西班牙奧斯卡」之稱的哥雅獎最佳女主角,也演出《The Red Squirrel 紅松鼠殺人事件》等叫好叫座電影的艾瑪‧蘇雷茲Emma Suarez),就已經夠讓影迷們期待了。她在《April's Daughter 四月的女兒》同樣演出「愛女情深」到失控地步的母親,其他作品裡也詮釋過各種不同類型的母親,在在展現他的精湛演技。在《逆轉劫局》裡,她飽滿立體又充滿戲劇張力的演出,確實為故事增添了廣度與深度。


其實,片中搶匪起初並沒有打算脅持人質,是因為發生意外,而不得不形成警方在外、搶匪與人質在內的對峙景象。電影非常寫實且生動地描繪出,發生此種事件時,警方是如何在顧及人質安全情況下試圖突破心防,同時必須時刻滿足歹徒所提出的要求。包括周邊人員部署,以及物資擺放距離與位置,都能讓觀眾感受到當下環境的緊張情緒。通常,電影裡呈現的多為「攻堅」畫面,長時間的對峙使得本片成為電話線上與內外空間的智力對決,也是平常較少見到的情境。




除了忠實呈現警方對峙時的情形之外,導演也透過本片諷刺了很多西班牙的社會問題。包括到了緊要關頭仍在與下屬討論,隔天保險公司前來處理銀行「遭搶」事宜時,該如何表達才能提高理賠金額,而兩人也了彼此「分紅」的比例討價還價了一番。導演受訪時表示,他想強調的是,他所看到西班牙「人人為己」的文化。就連歐洲風靡足球也被拿來作文章,或許是想呈現身為「歐豬五國」之一的西班牙,歹徒與警方居然連對峙都不忘看球賽的荒謬。同時,人質中也安排了一位烏克蘭的移工,抱怨自己來到西班牙後頻遇鳥事,恨不得馬上離開。




整體來說,《逆轉劫局》就像是母親版的《Taken 即刻救援》,雖說沒有連恩‧尼遜的打鬥場面,為了女兒鋌而走險、無所不用其極的智取搶匪,也是精采萬分。只是結局不僅沒有為這場鬧句畫下句點,反而開啟了可以說是開放式結局的謎團,讓人對女主角的背景更加好奇,若非鋪陳續集的話,則可惜了整部片大半時間不停翻轉的猜測,但她是位為了女兒什麼都做得出來的母親,這點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圖片來源:IMDb、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1. 謝謝您的分享,我覺得您分享得很讚!! ^^!! by 該片字幕譯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您的鼓勵~ 觀影過程中就覺得如果會西文該多好,就能直接了解密碼的精妙之處

      Delete
  2. 我翻譯時也想很久要怎麼呈現比較好,因為提示只能在西文中看出@_@, 這是我第一次翻譯院線片,希望沒翻譯的太糟:p。很開心因為這部電影發現您的blog, 我之後會常來😊PS. 看您的PTT 帳號是0330結尾,您也是330生日嗎?我也是唷: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耶耶,感謝~ 沒錯沒錯,哈哈!!! 真是太巧了=ˇ=

      Delete
    2. 哈哈哈哈! 真的太巧了!!! 祝福妳一切都好唷 ^0^!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