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無雷】P風暴 P Storm

上映日期:May/10/2019
類型:Action/Crime
導演:
林德祿
演員:
古天樂、鄭嘉穎、張智霖、林家棟、林峯、周秀娜

Viola's Rating:6.1

早在香港廉政公署 ( ICAC ) 成立後兩年 ( 1976 ) 開始,便有ICAC自製自播、內容由真實事件改編的「廉署劇集系列」,目前也有《廉政行動2019》播映中。電影部分,90年代時,有林德祿執導的《廉政第一擊First Shot》講述廉政公署成立的故事與劉德華主演的《Lee Rock 五億探長雷洛傳》系列,而後雖說沉寂了好一陣子,但講到ICAC,不少港片迷們腦海中總會浮現精彩的貪污查案與衝鋒槍戰的畫面。近幾年,從2009年王晶執導的《金錢帝國 I Corrupt All Cops》開始,後有劉德華再飾雷洛的《追龍Chasing the Dragon》、天皇娛樂製作的《廉政風雲 Integrity》系列與今年即將上映、以「四大探長」為本的《風再起時 Theory of Ambitions》等以廉政公署案件為故事主軸的電影。天馬電影與東方電影製作、皆由林德祿拍攝的「反貪風暴系列電影」也是其中之一,而《P風暴》正是此系列第四部。



反貪電影《風暴》系列從5年前開始拍攝,現在已走向第4集,再度由香港名導林德祿執導,黃百鳴監製。繼「Z基金」的《Z風暴》、足球 ( Soccer ) 的《S風暴》與「ICAC內部紀律調查組(L組)」的《L風暴》之後,有了代表監獄 ( Prison ) 的《P風暴》,而日前《P風暴》香港上映記者會時劇組也透露下一集《G風暴》將於8月開拍,至於G代表什麼、被調查者與背景為何,就跟廉政公署查案一貫的口徑一樣「不方便透露」。


不但是部充滿港片經典貪汙查案與衝鋒槍戰劇情的電影,更是部集結票房巨星與型男卡司的作品。四度演出系列作品男主角陸志廉的是以《殺破狼·貪狼 Paradox》奪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以《門徒 Protege》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並以《掃毒 The White Storm》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古仔」古天樂。演技沒話說,帥勁更是過人,在《P風暴》裡演出為了臥底查案而入監服刑的ICAC首席調查主任,不論是在獄中被打,還是適應良好,都帥到給人「他不屬於那裡」的感覺啊。

至於在《葉問外傳:張天志 Master Z: Ip Man Legacy》飾演反派曹士傑,完全看不出已經49歲的鄭嘉穎,可以說是當反派有架式,演廉政公署調查主任也帥氣有剩。第一部正式的電影作品為《香江花月夜 Hong Kong Graffiti》,以演出電視劇《葉問 Ip Man》裡的葉問與《步步驚心 Startling by Each Step》而聞名,化身為從《L風暴》一直跟著陸志廉查案的帥主任,近兩集戲份都非常多的他想必也累積了很多粉絲吧。

另外,飾演片中反派曹元元的林峯,是位影歌視三棲的全能藝人。他不僅以電視劇《太極 The Master of Tai Chi》榮獲第13屆《亞洲電視大獎》最佳戲劇男演員獎、演出電影《白蛇傳說 The Sorcerer and the White Snake》並以《衛子夫 The Virtuous Queen of Han》榮獲《第十五屆華鼎獎》中國最佳電視劇男演員,只要演出的電視劇或電影都親自配唱片頭、片尾或主題曲。這次演出《P風暴》還因為監獄動作戲多無工具,直接拳腳相向,能閃則閃,避不了也只能挨拳,而在拍攝過程中鼻子正中一拳掛彩。雖然可能會讓粉絲心疼,但同時影迷們也可以期待片中精彩的動作戲。




前言提到整個系列就是以ICAC查案為主的反貪電影,對廉政公署不陌生的影迷們早已躍躍欲試。與ICAC有關的趣聞軼事也不少,稍微與大家分享幾個或許有在電影當中看過,與現實相符或略有出入的幾件吧。只要一部電影掛上「廉政公署」影迷們就會殷殷期盼著精采的槍戰,但其實由於ICAC查案時更需要智力而非體力,所以成立至今45年來辦案都還沒開過一槍呢。至於粉絲們很熟悉的「廉署咖啡」與「雪糕佬」笑話,在《P風暴》裡倒是都沒出現。可能是因為場景大部分在監獄,被調查者又不自知,與過去「請人到ICAC接受調查」的劇情不同,因此無法提到吧,反而是台灣人很熟悉的「撿肥皂梗」居然出現了。前者源自於廉政公署成立初期引進一批加拿大與英國警務人員,文化背景使然,都會詢問被訊問者是否想喝咖啡,而「到ICAC喝杯咖啡」便成了「接受調查」的代稱。雖說良民也可在「開放日」一試「廉署咖啡」的滋味,但聽說現在被調查者只有白開水可以喝,所以這句戲稱現在只有在電影裡才會「屬實」了,而對ICAC職員「雪糕佬」的稱呼則是由於冷如「雪房」的錄影會面室。


最後,既然P代表監獄,跳脫系列過往風格,進入牢房拍攝,劇組也極為考究,不只重金打造一座接近真實監獄的場景,還特別邀請真正的監獄教官擔任顧問,提供專業意見,讓電影不但硬體貼近現實,連管教內容都接近實際狀況。教官們不僅指導獄中的生活原則,傳授獄中的規矩與術語,甚至哪些內容能拍、哪些不能拍都為劇組把關,務求拍出最貼近真實的監獄樣貌。不過,教官表示監獄裡不可能出現如電影《監獄風雲 Prison on Fire》裡出現的血腥暴力,一切都是為了觀眾期望與戲劇效果,但其實,就算真有如《監獄風雲》或《P風暴》裡的橋段,教官也得說沒有啊。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