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恭喜八婆 Missbehavior

上映日期:Feb/27/2019
類型:Comedy
導演:
彭浩翔
演員:
梁詠琪、梁洛施、楊千嬅、邵音音、陳靜

Viola's Rating:6.1

以《維多利亞壹號》、《春嬌與志明》與《大丈夫》等多元片型聞名的香港導演彭浩翔,這次擺脫黑色幽默與市井片,在2019年年初,推出這部闔家觀賞的賀歲電影《恭喜八婆》。雖說賀歲片通常不太置入深刻意涵,但在大聲笑鬧的荒謬喜劇之下,更想告訴觀眾的是「友情可貴」。



片名提及的「八婆」並非罵人之語,而是八位好友在Whatsapp的聊天室名稱,除了代表他們「八」人的友誼之外,也象徵著這個聊天群組的八卦性質。雖然因為一些衝突與誤會,八人漸漸不相往來,但當成員之一的June工作出包,誤把女魔頭主管冰在冰箱的母奶加進咖啡,端給客人喝,而緊張地在群組裡求助後,以往「兩肋插刀」的好友們也「盡量」盡釋前嫌地重聚,再次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希望能夠度過難關。

以喜劇的方式包裝,歌頌友情可貴,八位好友間的衝突不盡相同,將角色們一個一個介紹出來時利用回憶與講述故事的手法,不但保留了喜劇的氛圍,觀眾也不會混淆情境當下的時空。努力在June下班前生出一瓶母奶固然是「八婆軍團」的主要目標,但也可看出化解彼此誤會肯定是電影所安排的各種次要任務。這樣的設定雖說能夠豐富電影的內容與深度,但同時也使得角色間的關係錯綜複雜。同時,在眾人同心協力解決問題的同時,這些衝突不時跳出來成為阻礙,雖然有著更令人緊張的事情在先,考慮輕重緩急之下,過去的嫌隙自然先被放下,但倘若所有誤會都能在最後幾分鐘快速解決,又何苦在電影前半仍舊彼此耿耿於懷。只能說,雖說《恭喜八婆》碰觸了姊妹愛上同一個男人、搶鋒頭與誤以為愛人心中有別人等多種情況,但以八個人的主角群來說,這些早該在眾人重逢的那一刻就該說開,結果礙於任務的急迫性,明明存在問題,卻到片尾才草草解決所有的誤會,略嫌草率。



就像西方的新年電影與華人世界的賀歲片,總是以熱鬧為主,不惜砸大錢請卡司。在《恭喜八婆》裡,光是主要角色就為數眾多,其中做為女主角,又為這項任務穿針引線的梁詠琪,即便已經42歲,仍然像15年前一般既美麗又帥氣。她招牌的俐落短髮,搭配上May這位角色的火辣性格,非常相稱,但同時,她警官的身分與實事求是的調查精神,讓她散發出梁詠琪的經典酷帥。雖然在眾多角色分配中戲份稀釋不少,但串連開頭結尾,並推進劇中主要故事,這個角色也算是舉足輕重了。而最令影迷們驚奇的,大概要屬謝霆鋒的爸爸──謝賢的特別演出了吧。同樣那副找人麻煩的嘴臉,卻能讓港片迷們會心一笑,也可以算是本片的彩蛋之一。

另外,在眾多待解決的誤會與問題中,身為港片的《恭喜八婆》更大膽的碰觸了同志議題。不僅群組當中唯二的男性就是其他人的「姐妹」,同性婚姻與撫養小孩可能面臨的難題也成為八婆們「母奶任務」中的關鍵,甚至透過他們兩位關係中遭遇的衝突,說明「在愛情裡,只有在乎彼此,同志與否,並無二致。」雖說電影本身充其量只是將角色塑造定位為同志,並未實際針對他們打造量身訂做的情節發展,但對於一部以友情為主題的喜劇賀歲片來說,光是將同志議題納入,故事的深度便已提高一個層次。



不過,最後不免要對片名翻譯與定位提出疑問。中文片名直接以八位好友間的群組命名,淺顯易懂,但冠上「恭喜」二字實在不明所以。香港上映時間為農曆新年前,明顯的賀歲片,尚可理解,但於台灣上映時正值二二八連假,應該較不容易帶起想進戲院看賀歲片的觀眾。同時,英文翻譯為「Missbehavior」,包含音雙關,以喜劇片來說,的確較容易吸引英文母語人士觀賞,但實質上與內容並無直接相關,姑且只能解釋為June把母奶當牛奶在女魔頭上司眼中也是一種「品行不端」吧。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