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Fighting with My Family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

上映日期:Apr/4/2019
類型:Biography/Comedy/Drama
導演:
Stephen Merchant
演員:
Dwayne Johnson、Florence Pugh、Lena Headey、Vince Vaughn、Nick Frost

Viola's Rating:8.2

4月9日就是史上最年輕的WWE ( 世界摔角娛樂 ) 麗人冠軍佩姬退役滿一週年的日子,而以她崛起故事為本的電影《我和我的摔角家庭》也正好熱映。以摔角為背景的電影非常少見,而這部由前摔角選手「巨石」強森監製,並與世界摔角娛樂電影製片廠合作拍攝的作品,不但極為精彩熱血,也可說是WWE最好的宣傳廣告。



電影的設定基調為喜劇,所以雖說充滿了為夢想奮鬥的激勵人心情節,前半段的節奏十分快速,帶領觀眾瀏覽佩姬如何踏入摔角界,以及她與她家庭成員的互動模式。緊接著,當這對夢想踏上WWE殿堂的兄妹,終於一同叩關時,面對理想、機運、現實與各種不可預期的原因,衝突在這個摔角家庭中爆發開來。究竟這位現年26歲的退役傳奇職業摔角選手,當年是如何頂住訓練與成名一瞬間的壓力,並且帶著家人的寄望與祝福,邁向WWE麗人冠軍之路的?

首先,電影的卡司精彩可期。光是由巨石強森監製摔角電影,就可以確保專業考據上不會有問題,而演出過《G.I. Joe: Retaliation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 地心冒險2:神秘島》與《Jumanji: Welcome to the Jungle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等動作冒險或動作喜劇的他,除了在片中飾演自己之外,也成功將《我和我的摔角家庭》製作為一部笑淚交織的傳記喜劇片,片中一場他連珠砲給予兄妹建議的戲,也是全片亮點之一。另外,因主演《Lady Macbeth惡女馬克白》而聲名大噪,也演出影集《Marvella警官瑪賽拉》與《The Commuter急速救援》等片的23歲英國新星弗洛倫斯佩治,在本片中的表現驚豔眾人。她不僅將佩姬低潮中的困窘情緒詮釋到位,該展現摔角舞台魅力時也毫不遜色,能收能放的演技讓她廣受好評。而同樣在片中有不少情緒戲份的哥哥柴克,則是由演出過《Calibre烈日槍管》、《Dunkirk敦克爾克大行動》與《England Is Mine我的英格蘭》等片的蘇格蘭帥氣男星傑克‧洛登飾演。富有愛心、憂鬱又溫暖的眼神,擺在一張愛護妹妹的哥哥臉上,任誰都會不捨他夾在夢想與親情間的不甘與兩難。

「沒有幾百萬人為你吶喊,不代表你做的事不重要」



聽起來很不公平,但或許有些人天生注定會成名,有些人就是不會。這並不代表那些無法出頭天的人沒有魅力,只是發光發熱之處不同。就在5566演藝事業正要起步,成員之一彭康育在一場通告中,由於沒有熱身完善進行後空翻而傷到脊椎,從此與後續「亞洲天團」的風光時期無緣,但他適合計畫與安排的個性,使他成為一位成功的經紀人。就像片中的摔角教練,面對低潮時期的佩姬,說明自己為何沒有將柴克選入培訓隊的原因。有些人天生有明星光環,像是巨石強森,摔角時,他可以是最偉大的選手之一,轉戰演藝圈,他也能如魚得水,但有些人卻只能從九米高處被摔落,為的是捧紅另一位明星。多少演藝人員是陪朋友去試鏡,結果卻走到了銀光幕前,王少偉、梁朝偉與仔仔周渝民都是這樣進入演藝圈的。找到屬於自己的魅力與舞台,如同柴克不只是一位優秀的摔角選手,他還是能夠訓練盲人摔角的教練,只是過去的他都沒有看到自己的這一面。


電影的高潮在於佩姬的低潮與戰勝心魔,因此前段節奏非常輕快,並且運用了設計巧妙的剪輯讓各個轉場保持流暢。舉例來說,第一次接觸摔角的小小佩姬跌倒後,再站起來已經成為頗具威脅的摔角好手;訓練過程中艱苦大叫的佩姬,下一個映入眼簾的畫面是柴克的妻子臨盆。將故事中來自不同時期的事件,透過剪輯技巧快速推進故事,但又不會使得觀眾不知所措,是精準縮短時長、述說精煉故事的手法。






「做第一個你自己」

英文片名裡的「Fight」並不只有「摔角」的「打鬥」這件事本身,在佩姬的故事裡,還隱含了她與家人間的情緒波動與爭執。當她獨自一人在遙遠的美國佛羅里達州受訓,感到格格不入,甚至受到排擠時,從小一起長大的哥哥卻因為嫉妒而與她冷戰,她心裡的爭戰是很強烈的。兄妹倆第一次見到巨石強森時,他所給的建議是「做第一個你自己」,而在佩姬對於自己的定位與身分認同迷迷惘,不敢面對即將到來的初登場時,柴克對她說的就是這句話。是阿,怪胎又怎麼樣呢?至少是獨一無二的,展現自我的,勇於發光的。電影所希望強調的,不單只是佩姬走到鎂光燈下的努力與過程,而是在這期間她與家人的磨合以及他們給予她的陪伴、扶持與鼓勵。



佩姬作為WWE簽下最年輕的英國女選手,《我和我的摔角家庭》裡玩弄了很多美國人喜歡取笑英國人的梗。導演與演員群中許多人都是英國人,開這些玩笑還算是自嘲,何況有些可能也是當年佩姬實際被嘲諷的用字。不論是剛到美國時,同儕要她讀報只為聽她「性感」的口音,或是由於她哥德式的妝容,經常被嘲弄為代表英國的「霍格華茲」學生或萬聖節的巫婆。呈現佩姬離鄉背井打拼的困境之餘,拿捏尺度之下,繼續保有電影喜劇的特色,甚至嘲笑英美文化差異,更是電影成功的地方之一。


除了這點貼近現實之外,電影也盡可能地忠於真實故事。包括呈現出佩姬傳奇性的初登場,打敗了曾獲三次WWE麗人冠軍的AJ李,以及片中不少台詞,也在片尾字幕時,以紀錄影帶的方式播放,觀眾不但能看到選角指導尋找神似演員的用心,也能再次對於這些令人噴飯的台詞大笑三聲。比較可惜的是,佩姬目前既已退役成為職業演員,也演出過電影,居然沒有在《我和我的摔角家庭》中擔任彩蛋客串一下,對WWE的粉絲來說,可能是小小美中不足之處。













最後,雖然《我和我的摔角家庭》並不算是運動類型電影,畢竟摔角是有腳本的娛樂,但全片仍舊給予觀眾如觀看運動電影般的熱血激昂。光是拍出進入NXT訓練中心宛如「超級名模生死鬥」的生活,就不難想像成為一名光鮮亮麗的職業摔角選手前,要付出多少代價、努力與心血。甚至連公眾演講與說故事能力都是訓練的一部份,因為摔角選手需要粉絲的支持,而如何將自己「銷售」出去,考驗的是選手的魅力與說故事能力。而殘酷的「握手」儀式更象徵著踏入WWE的擂台,就像爬上金字塔頂端,旅程隨時可能終止,時刻不鬆懈並保有鬥志與意志,才能成為最後披掛冠軍腰帶的那一位。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