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Ant-Man and the Wasp 蟻人與黃蜂女

上映日期:Jul/4/2018
類型:Action/Adventure/Sci-Fi
導演:
Peyton Reed
演員:
Paul Rudd、Evangeline Lilly、Michael Douglas、Michael Peña、Michelle Pfeiffer

Viola's Rating:7.9

以Marvel的品質來說,《Ant-Man蟻人》的確是差強人意,但也因為標準本就較高,所以它依舊是部值得一看的佳作。影迷們應該也有發現,參與《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的蟻人並沒有在《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露臉,究竟這段時間史考特朗恩 (Scott Lang) 去了哪裡,都在《蟻人與黃蜂女》中清楚交代。




朋友認為這一集的蟻人「很不Marvel」,但我倒不這麼認為。雖然在Marvel出品的動畫《Big Hero 6大英雄天團》中出現的是「類黑洞」的通道,而《蟻人與黃蜂女》的故事設定為量子領域,但片中同樣設定了不得志便反目的科學家反派或後代,依然讓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而Marvel本就說什麼也要為正義而戰,何況是親人,義無反顧地進入量子領域搏命冒險是當然之事。

這麼說來,即使這一集非常的「家庭取向」,它仍舊是一部精采刺激的動作片。與過去的Marvel系列極為不同的是,《蟻人與黃蜂女》包含了篇幅不少的飛車追逐戲碼。這種只在《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或《神鬼認證》系列等諜報或特務類型電影才會出現的拍攝手法,在充斥著擁有飛行能力的英雄電影當中使用如何不顯得突兀?比起第一集時蟻人本身都還在學習如何駕馭改變大小的能力,《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當中他已能伸縮自如,因此,這一集裡,飛車追逐不只有一般的內容與畫面,還包含了能靈活改變尺寸的元素在內,為這些場景增添更多意想不到的橋段。


在第一集裡,有很多螞蟻成群結隊爬行的畫面,密集恐懼症者想必看得十分辛苦吧。在《蟻人與黃蜂女》中,雖然因為主角們逃犯的身分以及任務的型態,較少使用到螞蟻軍團,但若是「昆蟲恐懼症者」應該還是很難克服心魔,畢竟電影當中仍然出現了許多「巨大」螞蟻的鏡頭,也不失為另一種嚇人的畫面。



談到續集的劇情發展,簡單來說就是「世代傳承」。過去的「蟻人與黃蜂女」是荷普的父母,如今她與朗恩接下這個意義重大的任務,不只是系列本身,也象徵著Marvel電影宇宙 (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即將進入第四階段。在這一階段裡,我們看到了「未知英雄的崛起」如:黑豹、奇異博士、星際異攻隊、蜘蛛人,以及即將於2019釋出的「驚奇隊長」,在在都預示著舊英雄們即將退位。

除了承接Marvel脈絡的情節推展之外,《蟻人與黃蜂女》本身其實真的滿像一部家庭電影的,全片主題圍繞著「愛」。首先,光是親情牌就打了兩張。這一集簡直是父愛氾濫,電影一開始就展現居家服刑的蟻人為了愛女把家裡打造成遊樂園的用心,雖然他說明在屋子裡與女兒玩耍點子有限,但由於他時間充裕,再加上其對女兒的愛,最後誕生就是觀眾所看到的冒險通道與滑梯。另外,皮姆博士與荷普的感情,在上一集的冰釋後也有不少貼心與親暱的橋段,尤其全家大團圓更是溫馨不已。

其次,「友情」在片中也是不可多得的元素。就像「鋼鐵人」有「快樂」;「美國隊長」有「巴奇」;「雷神索爾」有「海姆達爾」;「黑寡婦」與「鷹眼」有彼此,而...「浩克」有...短褲 (誤) 一樣,超級英雄們還是需要朋友的。朗恩的朋友們雖然在第一集當中有些脫線,搞得皮姆博士很不開心,但他們的忠誠度高到這一集繼續兩光回歸,為電影平添樂趣。而片尾歡樂大結局中,也可看到這群「助手」(sidekick) 們的傑出表現,可以想見在未來的Marvel系列,只要有蟻人出現,應該都會看到他們的蹤影。也如同《 Spider-Man: Homecoming 蜘蛛人:返校日》裡彼得帕克想當「The man in the Chair」的好友一般,能夠在蟻人出任務時擔任團隊的一員,對他們來說是至高無上的光榮。

最後,都找了帥哥美女擔綱主演,怎麼能少了愛情故事呢?不過,由於在《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的時空,朗恩沒有告訴荷普就獨自赴德國參戰,導致分手,因此在《蟻人與黃蜂女》中,觀眾看到的是兩人重燃的愛火。也由於主要出任務的三人包含皮姆博士,父親的身分讓他頻頻直呼「別再肖想我女兒了!」相信這條支線未來的發展,依舊很令人期待。


對於想要更加了解「蟻人」這個角色的影迷來說,也不會失望。除了前面提到,這一集透過飛車追逐充分利用了蟻人大小變化自如的特性之外,電影也透過一個引人發笑的小瑕疵帶出這位超級英雄的能耐。《美國隊長:英雄內戰》裡,朗恩被逮捕後皮姆博士便著手研發新的蟻人裝,不過因為還在測試階段,導致朗恩在執行任務時經常無法憑意志掌控大小,除了製造很多笑點,觀眾們也能對蟻人裝的尺寸變化與各項附加功能更加熟悉。

總的來說,雖然《蟻人與黃蜂女》在整體Marvel系列當中依然不能算是數一數二的作品,但動作、情感、娛樂有餘,也比第一集更引人入勝,在影迷們等待《復仇者聯盟4》之前,算是非常美味的開胃菜了!(難道大家是食蟻獸?

圖片來源:IMDb

妞新聞網頁:
《蟻人與黃蜂女》Marvel電影宇宙新階段 從「小」英雄見微知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