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Mission: Impossible- Fallout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

上映日期:Jul/25/2018
類型:Action/Adventure/Thriller
導演:
Christopher McQuarrie
演員:
Tom Cruise、Simon Pegg、Rebecca Ferguson、Ving Rhames、Sean Harris

Viola's Rating:8.8

雖然看過完整《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但都不是上映後馬上進戲院欣賞的,這次因為傑洛米雷納 (Jeremy Renner) 沒有參與演出,其實原本也是興趣缺缺坐等有線電視,但剛好遇上公司電影日,才有此機會看到今年目前為止認為最好看的電影。




最近正好在閱讀《神鬼認證》系列小說,在觀看《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時有些連結,雖然特務或間諜電影架構都大同小異,最精華在於各個編劇的破案手法與情節設定,但這一次伊森韓特 (Ethan Hunt) 所遭遇的難關包括被懷疑叛變。就像《神鬼認證》裡失憶的主角因工作型態的壓力與時常遭到政府否認而被控叛變,在這一集裡,伊森也被以同樣的理由嫁禍,雖然短短幾分鐘陷害的謊言就被拆穿,但對喜愛特務類型電影的影迷來說,應該會是一大享受。

雖然是部不折不扣的動作冒險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置入了不少情緒片段。首先,曾經看不起IMF的杭利,在成為IMF新任部長後,不管伊森出任務時如何胡鬧,總是情義相挺,甚至因為體會到與隊員並肩作戰的共榮感而「正式」加入了團隊。沒想到,加入才沒多久,就因為「觀察員」沃克其實是位臥底刺客,一陣混戰後送命。不過雖然是生離死別的場景,但因為快節奏,不只IMF,連觀眾都沒有時間停下來悲傷。



另外,對系列粉絲來說,最期待的就是在預告片裡看到茱莉亞,不知道正片會如何安排。當IMF一行人抵達喀什米爾醫療營,伊森看到茱莉亞的身影映入眼簾的那一刻,他內心的愧疚與過去的美好回憶頓時湧上心頭。看著伊森望向茱莉亞時眼裡的不捨,以及擁抱時嘴裡不停喊著的「抱歉」,真的再心疼不過了。

曾經與IMF一同出生入死的伊爾莎,居然在這一集當中無預警地出現。雖然在伊森與沃克無法擺平約翰拉克 (John Lark) 時現身出手相救,但對該計畫相關細節了解的如此詳細依舊引起伊森的懷疑,即便最後得知伊爾莎的任務詳情,伊森也不願傷害這位他深愛的前同事。如同每次出任務,IMF團隊總是且戰且走,一邊解任務一邊想法子,答應白寡婦會交出伊爾莎後,其實伊森尚無對策,但他心裡想必正絞盡腦汁想著如何使其全身而退吧。

既然談到伊森生命中唯二動情的女人,不可能不提到路德在片中對伊爾莎所說的一段動人故事。這也是這一集作為一部續集電影十分成功的地方之一,雖然把過去的很多角色都找回來合體,但它依然是部不需要做任何準備就可以欣賞的作品。路德對伊爾莎說伊森曾與茱莉亞結過婚,但因為老婆被綁架,曾退出江湖。只是每當世界各角落發生大事,伊森便會升起罪惡感,兩人深知這樣在一起不會平安,也無法幸福,於是協議分開,而茱莉亞也在路德的教導下銷聲匿跡。這個場景雖然只以對話呈現,但兩人泛紅的雙眼與路德真摯的嗓音,使得本就非常感人的背景更加催淚。

甚至討人厭的沃克在空中遭雷擊,眼看就要因為高速下墜與缺氧而撐不下去時,伊森將自己的氧氣筒給他,甚至因此自己危險降落,最後還被對方言語奚落,都可看出重感情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是不可能隨便讓尚未定罪之人受害的。倒是苦了伊森,任務已經夠難執行,還得帶著這個找麻煩的拖油瓶。

有別於主角威能,系列進入第六集,領先主演兼製片的阿湯哥要告訴你「薑是老的辣」但他還是會老,伊森當然也是。本集的開端起自於一場失敗的任務,而在過程當中,被痛打、被車撞、被栽贓樣樣來,就像告訴觀眾即使是IMF,也只是平凡人。雖說如此,但敬業的阿湯哥在每一集當中的全新挑戰仍舊像是與影迷們的約定似的,總是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水槽憋氣、攀爬哈里發塔與吊掛飛機都嘗試過之後,阿湯哥還能變什麼把戲?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一次,他不僅成為影史第一位嘗試軍事跳傘「高空低開」的特技,甚至還學開直升機。還有什麼是阿湯哥無法駕馭的嗎?


前面提到,這一集如同同學會再次匯集眾人,但系列粉絲不可能沒注意到由傑洛米雷納飾演的布蘭特居然沒有一起歸隊。趕拍《復仇者聯盟》系列與《Tag貼背戰》的傑洛米想必很難抽身與阿湯哥一起在全球當空中飛人,但因上一集結尾與這次整集都沒有提及布蘭特的行蹤,或許他之後會在別的任務強勢回歸也說不定呢!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最令我佩服之處在於,全片片長兩小時二十七分,但卻絲毫不覺冗長,而編劇巧妙的將故事現切分為三個段落,也使得既複雜又簡單的任務內容清楚明瞭。開場主題為「鈽元素」,從任務失敗丟失鈽元素開始,展開IMF尋回鈽元素的旅程。包括調查下落,找出關係人,到帶出本集舉足輕重的新角色「沃克」一氣呵成,本集架構與人設在此告一段落。

交代清楚之後,便進入第二階段「約翰拉克」。當IMF團隊認定唯有透過約翰拉克才能尋回鈽元素後,便決定將過去執行任務的手法如法炮製,也就是所謂的「萬聖節頭套」,沒想到對伊森來說「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沃克將製作頭套的電腦拿來當武器,任務執行整個雪上加霜。這時,白寡婦與伊爾莎加入故事線,為情節發展臆測增添更多可能性,與白寡婦協商的過程中,也再次強調伊森的原則,即便沒看過系列前作的觀眾也能對伊森的人物設定更加了解。



最後,全片的高潮便是茱莉亞的出現。伊森追捕沃克至大樓電梯時,沃克丟出茱莉亞的照片並丟下「我是她的守護天使」這句話令人匪夷所思,但當IMF直嚷不曉得為何喀什米爾要蓋醫療營,進入村子後遇到茱莉亞後,沃克的行為頓時變得毛骨悚然。在IMF驚險拆彈的同時,茱莉亞與路德還能若無其事似的敘舊,彷彿瞬間回到伊森退出江湖時的平凡生活,渾然不覺彼此正被兩枚核彈圍繞。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故事很簡單,「鈽元素掉了,必須找回來,阻止舊世界毀滅」,但這「簡單」的任務背後需要的是更多的布局與計畫,而三階段的設定使得過程非常流暢。不拖泥帶水的節奏與精彩刺激的動作場面,絕對是今年至今最棒的電影。

圖片來源:IMDb

妞新聞網頁:
極限動作場面搭配明快節奏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再上層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