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Big Hero 6大英雄天團










上映日期:Dec/31/2014
類型:
Animation/Action/Adventure/Comedy/Family/Sci-Fi
導演:Don Hall、Chris Williams
演員:Ryan Potter、Scott Adsit 

Viola's Rating:8.5


本片11/7就在北美上映了,在美國的朋友搶先看了之後PO文炫耀。等了兩個月之後,終於輪到我們了,身為Marvel迷的我就利用連假帶妹妹去看囉。跟【哈比人】那篇寫一樣就沒意思了,不過真的是因為期末考很忙碌,也是拖了三個禮拜才動手寫這篇,希望大家喜歡!



1. 兄弟情
   在進戲院之前,就知道阿廣(Hiro)的哥哥去世,不過原以為這是故事的背景設定,也就是阿正(Tadashi)從電影一開始就不存在。沒想到,劇情還安排了阿正死亡的橋段,前面的鋪陳,不管是阿正鼓勵弟弟讀大學、阿正救弟弟脫離格鬥場的人或是其他的小細節,在在都可看出兄弟情深。其中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阿正透過Baymax對弟弟做的種種照顧。他研發Baymax當然是為了造福更廣大的人群,不過第一個樣品就是為阿廣量身打造的,而試驗成功之後他說的第一句話也是「我等不及要讓我弟弟看看你。」

2. 成長

a. Baymax
   Baymax是一個照顧機器人,在電影前段,Baymax就曾經提到他不理解心理上(mental)和身體上(physical)病痛的區別。他雖然是一個在很先進的年代被研發出來的機器人,但對於很多語言的含意和人類社會發展的文化仍不清楚。當阿廣對他說「You look...sick.」的時候,他回答「I can't be sick. I'm a robot.」他並不知道在人類的語言有言外之意。但當他們坐在氣球上欣賞夕陽,阿廣說「It's just so sick.」,Baymax已經知道這只是一種形容。另外,他也學會了擊掌,雖然有點白痴、好笑,但這些都顯示了Baymax在與阿廣相處的過程中,一方面也在學習。

b. Hiro
   阿廣的成長有兩個比較顯著的點:不自私與愛。因為阿廣非常聰明,他並不覺得讀大學是有價值的,直到哥哥阿正刻意的讓他看到實驗室裡的一切,勾起他的興趣。雖然在發表會上,他拒絕了Mr. Krei的出價,但這時候的他其實都還只是純粹對自己的發明感到驕傲,並沒有想要回饋社會的想法。當他想要探索工廠,找出他的微型機器人被吸引到哪去時,他把空手道程式輸入Baymax的系統,Baymax就問他「我不懂會空手道如何使我成為更好的醫療幫手。」但在他說出,他不像哥哥那麼有愛心之後,他打從心底懂了這個概念。

3. Marvel特色
a. 從小人物到超級英雄
   對超級英雄電影稍有了解的人應該會知道,Marvel英雄和DC英雄一個較顯著的不同點,就是他們通常出身平凡。美國隊長只是一個瘦弱,永遠都無法加入軍隊的愛國小夥子;鋼鐵人雖然本來就有腦袋也有錢,但也是第一集的困境才讓他研發出「鋼鐵人」;浩克即使是個知名的博士,變成那樣拯救世界也不是他的本業吧XD 而在【大英雄天團】當中,更加凸顯了這個特點。雖然,除了Baymax,阿廣和阿正之外的其他角色都不是刻畫得很詳細,但某種程度上,還是會給觀眾「他們也可能是我們身邊朋友」的感覺。

b. 笑點
   既然是Marvel的電影,當然就還是會有一些獨特的笑點。不知道是因為我滿愛Marvel電影,還是因為笑點太低,光是阿正帶阿廣去研究室看完Baymax之後到小平台去,那段說到阿廣拉鍊沒拉的對話,就戳中我。

4. Somebody has to help.

   這是阿正堅持要進去失火的體育館救出教授時說的話,而電影的許多地方也不斷提到阿正很有愛心,所以他才會想到發明Baymax。如同前面提到阿廣的成長,在類黑洞的通道可能快要關閉的時候,他還是說Somebody has to help. 最後,他成功把教授的女兒帶回來,雖然失去了Baymax,不過也證明了他是對了,阿正是對的。

5. 反派設定

a. 萬磁王
   這可不是來搞笑的分類,不過雖然分了好雷,還是要來小小吐槽一下。當看到Krei開記者會為新公司大樓揭幕,教授出來搞破壞的那幕,腦中真的是馬上冒出萬磁王的畫面阿。為了不爆到別部片的雷,就不細提內容,不過,大家也知道萬磁王就是可以控制金屬製品,不覺得跟教授使用微型機器人構成類黑洞通道吸取Krei的公司建築有點相像嗎XD

b. 動機
   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不過朋友覺得,教授報復Krei的動機不夠強烈。雖然是至親的女兒,但只是這樣就費盡一切心力報復似乎有點不符合比例原則,而且稍嫌幼稚。倒是聽了他的說明之後,我自己認為,既然故事背景設定的時代這麼先進,而當事人還是個舉足輕重的教授,為什麼他不是致力於把那個裝置修好,或者是研究出可能可以解決的方案。雖然我們並不知道教授到底有沒有試著這樣走,但看起來就是他一直怨恨著Krei,而今天剛好有一個未來學生帶了一個很棒的東西來,他發現自己正好可以拿它來為女兒復仇,動機稍嫌薄弱了點。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