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F 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焦點新銳:謝文明的異色世界

 謝文明導演甫於台北電影節以獲獎無數的《夜車》奪得最佳動畫獎,除此之外,該片還拿下2020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2021客萊蒙費宏短片影展評審團特別獎與薩格勒布動畫影展短片類首獎,亮眼的成績也為他贏得了叩關奧斯卡的門票。今年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特別邀請謝文明導演擔任焦點新銳,並集結他從就讀南藝大動畫所時期的作品、畢製,再到近期得獎無數的《禮物》、《夜車》等片,甚至也收錄了他與中國導演楊凡的長片作品節錄,讓觀眾一口氣看盡謝文明的異色世界。

導演的作品以詭譎、恐怖與驚悚著稱,2D手繪的陰森畫風,搭配他想諷刺的世事,光看一眼就給人不寒而慄的感覺。比較令人驚訝的是,精選單元居然只是輔導級,不是限制級,對高中生來說,口味可能重了一點。導演運用了不少火與水等自然元素,主要用來象徵角色當下的情緒,觀眾觀影時不妨注意一下這些細節喔。

Present 禮物

限制級動畫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作為開場,是很精采的作品。已婚的男主角由於出差,又遭遇壞天氣,而必須投宿旅社。不巧沒有房間,老闆給了他儲藏室的鑰匙,並告誡他隔壁有「病人」,請他務必小聲。不過,終究被隔壁房間老闆的女兒孔雀發現了,並且展開熱烈的追求。不但在半夜進入對方房間上演鬼壓床式的投懷送抱,還主動露出下體希望獲得青睞。但是,篤信基督教又有家室的男主角不為所動,卻反而將脖子上的十字架當作禮物送給了孔雀。前一天驚恐的經歷,嚇得男主角隔天趕緊搭早班船離開,卻沒想到孔雀甚至跳水追趕。

片中共出現了三個「禮物」,分別是男主角送給孔雀的十字架、男主角送給老婆,放在行李箱哩,始終沒能拆開的禮物,以及孔雀將自己放於行李箱內的驚喜。故事發展過程出乎意料之外,恐怖與血腥的元素也不至於多到令人不舒服,是故事發展與角色塑造非常高明的作品。導演分享,本來配了一個國語的版本,但後來發現台語給人的感覺更強烈,而發展出最後的版本。

《禮物》奪得2012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片、2013美國聖地牙哥亞洲影展最佳動畫片與金穗獎最佳動畫片,很適合想看謝文明導演的作品,但又太膽小的人入門。

The Garden of Delights 享樂花園

導演早期的限制級動畫三部曲第一部,發想自15世紀的荷蘭畫家耶羅尼米斯·博斯所創作的同名畫作《人間樂園》。導演分享,因為自己是美術系科班出身,每一部作品他都會致敬一幅自己喜愛的畫作。《人間樂園》裡天堂、人間與地獄的情景,以及歡愉縱慾的畫面,啟發了謝文明導演《享樂花園》的創作。片頭先是一隻鳥的特寫,再是一群螞蟻爬進爬出鳥的陰部,接著出現了食蟻獸舔舐著陰部。利用動畫天馬行空的特性,將畫作中的想像與性具象化,呈現出詭譎的伊甸園該有的樣子。榮獲2005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片。

New Tenant 新房客

這個短片精選單元裡最短的作品,只有一分鐘,也是限制級動畫三部曲製作完後的第一部作品。沒有了恐怖的元素,但還是與殺戮跟死亡有關。男主角殺害了妻子之後,房裡不斷出現一隻大白鼠,究竟新房客是大白鼠,還是代表不論男主角到哪去當新房客,這個心魔都會如影隨形的跟著他。一分鐘的時間,就能將大白鼠作祟與妻子被殺害放入故事當中,果然導演功力又成熟了很多。


The Barber's Secret 理髮師的秘密

片頭描述一般的家庭主婦生活,沒想到回到家後一切都變了調,親眼看到丈夫與別的女人活春宮,女主角一氣之下殺了這對狗男女,並且隱姓埋名到純樸的小鎮去開理髮店。豐滿的身材與新潮的打扮,吸引許多男性顧客,但只有其中一位顧客的兒子,默默發現理髮師在理髮時,仍舊必須克服心中的恐懼與煎熬。由於還算是導演早期的作品,感覺跟後期的作品比起來,《理髮師的秘密》收尾時就比較沒有那麼完整。

Meat Days 肉蛾天

限制級三部曲的第二部,發想自清朝短篇志怪小說《閱微草堂筆記》裡的「草人」篇,背景為吃人肉的亂世。女主角阿蛾為了照顧孩子與臥病在床的丈夫,賣淫以換取人肉,甚至還常遇到客人不守信用,卻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的情況。丈夫過世後,為了生存只好將他的肉料理來吃,但傷心之餘,阿蛾決定離家,卻沒想到在草叢間遇見了嗜肉如命的六嫂,把她健康的孩子抓走殺來吃。導演表示,他希望在自己的作品中彰顯母愛的偉大,所以失去了孩子的阿蛾便憤而投湖自盡了。

對白以畫面呈現的《肉蛾天》獲得2006金穗獎優良影像創作優等獎、2008香港ifva獨立短片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與聖地牙哥亞洲影展最佳動畫片。

"No.7 Cherry Lane." Clip 繼園臺七號精華

謝文明導演與楊凡導演合作的長片作品,楊凡導演也以本片贏得第76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在這段四分鐘的精華,或可看作預告片裡,表現了故事的背景與幾個主要角色的個性。對比較膽小的觀眾來說,《繼園臺七號》應該會是導演的作品當中,最容易服用的一部。片中探討離鄉背井、親情與三角戀愛,劇情複雜交錯,光看這四分鐘的片段就讓人極為期待本片。雖然當年沒有在台灣上映,還是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廣泛在台灣播映。

Night Bus 夜車

精選單元裡的壓軸,與開場做了呼應,本片中剪掉的片段被用作開啟這個精選單元的序幕,彷彿這些驚悚的故事都是由《夜車》裡的女主角訴說一樣。導演指出,同樣是母愛的偉大,他先於片頭呈現出猴子媽媽如何疼愛小猴子,以合理化後續的報復行為。謝文明導演說,自己一開始其實並沒有想用猴子當動物的代表,發想時是山羊,重點只是要讓夜車停下來,但前往高雄取景時發現,附近猴子相當多,就給了他這個靈感。再加上動畫就是要做出實拍劇情片無法呈現的奇幻狂想,因此這樣的安排搭配得宜。

片中跋扈高傲,被猴子咬下耳朵的可憐貴婦,則由金馬影后陳淑芳獻聲演出,導演十分佩服她光是被扯下耳朵的淒慘叫聲,就錄了好幾個版本給他,能夠與厲害的聲音演員一起創作是非常幸福的事。

圖片來源:TIAF 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