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F 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國際短片競賽2 不認識我自己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邁入第七屆,今年再度接待決審評審。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由於疫情,邀約評審不易,所以邀集五位人在台灣的國內外評審代表,共同評選國際組與學生組的競賽作品。雖說今年礙於排班,沒能與評審一同觀看所有競賽片,但自己也多看了一、兩個特別想看的單元。這一組的作品主題,都與「與自己對話」有關。

The Visit 探望

這部新加坡的羊毛氈偶動畫講的是父愛與「不論生活發生什麼改變,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女主角伊婷在父親入獄後一直悶悶不樂,但卻不是表面上顯而易見的原因可以解釋。每一次去探監,她總是有很多顧忌,也讓她覺得自己才是父母,而在牢裡什麼都不用管的爸爸是孩子。片中帶到爸爸入獄前父女時光的談話,爸爸雖然說伊婷並不是計畫中的孩子,是個「意外」,但與她哥哥、姊姊不同的是,爸爸不再只關注工作,非常期待她的到來,甚至進產房陪產。想起這些回憶,也讓伊婷重新思考前往探監在他們父女親情間扮演的真正角色。

Pishto's Birthday 皮斯托的生日

這部俄羅斯的2D手繪動畫,入圍了2021芬蘭土庫動畫電影節與里斯本動畫電影節。雖說有生日祝賀的手寫文字,但全片一句台詞都沒有。皮斯托是隻貓,在牠生日這天親戚一家人前來幫他祝壽,但他卻因為看到他們享受天倫之樂,而感到額外的寂寞。等到親戚一家搭飛機離去時,牠看著他們畫給牠的生日卡片,突然接受了自己的獨居生活,而此時,季節也悄悄更替。自己覺得是還滿可愛的作品,但皮斯托的心情轉折與行為似乎刻畫地不是那麼深刻。

Mum's Sweater 媽媽的毛衣

運用了2D與3D動畫技術的法國作品,入選2021聖地牙哥電影節。描述女主角在媽媽過世後,不管有多少傷痛,她都不願放手。象徵當人面臨巨變,難過是一定會有的,但卻忘了顧及自己的心情,任憑創傷不斷傷害自己,以為如此一來便能撫平傷痛。放下並不容易,但當女主角為了自己奮力一搏,最後決定該將支離破碎的毛衣丟棄,她才真正放下了。

A Stone in the Shoe 教室裡的新同學

這部法國的黏土偶動畫,入圍2021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與棕櫚泉短片影展,還奪得2021安錫動畫影展的CANAL+少年評審團獎。介紹描述主角是位「有點特別」的小學生,但其實誰不是呢?只是我們剛到新環境,難免會有不適應,甚至遭到霸凌、無法融入,但只要認識了自己,也能找到與自己氣味相投的朋友,同時懂得欣賞自己之後,一定也能結交看得到那些特質的朋友。

Goodbye Robin!  再見了羅賓!

同樣是法國的作品,採用2D方式呈現,入圍2021GLAS動畫影展。米卡的回憶泡泡裡,充滿了與羅賓的美好回憶。但是,總有幾顆黑色的泡泡混在其中。原來,裡面包覆的回憶是米卡不願回想的、關於羅賓「不告而別」的回憶。青梅竹馬的友誼,或者愛情,沒能好好道別,必定留下遺憾。片尾最後揭示米卡早已長大成人,但仍不時回到這片屬於他倆的花田想著羅賓。可能這一回,他能好好與自己道別吧。



Sylvia at Nine 9歲的希爾維亞

9歲,多麼懵懂又好奇的年紀。可是,希爾維亞的身邊充滿了性騷擾小學生的老人與在她旁邊看色情片的爸爸,因此她想擺脫這些生活中不可理喻的骯髒事。沒想到,到商店起了貪念偷零食的她,在被老闆抓到之後,雖然也馬上付錢離去,但已讓9歲的希爾維亞初次感受到羞愧的感覺。這部韓國2D動畫作品入圍2021格拉斯哥短片電影節與克拉科夫電影節。

All Those Sensations in My Belly 愛的宇宙

這個單元裡最直接表現角色成長與認識自己的作品,講述一位跨女的成長歷程。從小六開始發現自己對外貌的喜好,到成為變裝皇后,踏入愛情的世界,經歷過心碎,遇上只想玩玩的男人,這部葡萄牙與克羅埃西亞共同製作的2D手繪動畫,透過黑白畫面裡鮮豔的紅,將跨性別者的困境與心境描繪地非常寫實。入圍2021渥太華動畫影展與安錫動畫影展,並獲2020薩格勒布動畫影展特別提及。


The Return of the Waves 海歸

又是一部2D的法國作品,沒有對白,透過細緻的回憶畫面,呈現出海歸的遊子近鄉情怯的心情。出外讀書或工作,肯定是為了遠大的夢想與理想,無論是由於想家而返鄉,還是因為失敗而回來,過去所有曾經擁有的一切,都不見得會在故鄉等待,這當然也包括當年的戀情。看著曾經走過、看過的那些景物依舊,只能感嘆人事已非,相信是所有海歸遊子既感傷又懷念的回憶。

Self Scratch 自惡

從谷底走出的女主角文,從或許會傷害自己的絕望,走向重新開始的自信與未來。報名國為法國,搭配日式風格強烈的配樂與畫風,寫著簡體中文的導演名字,這部2D動畫揉合了東西方的元素,訴說女主角如何認識自己。入選2021第15屆FIRST青年電影展、加拿大奇幻電影節與棕櫚泉短片影展,希望所有失戀的人都能在重新認識自己之後,重新愛上自己,並且準備好在次去愛。


Inside 蘊‧孕

很喜歡這部作品的片名雙關、正面寓意與製作素材,整體給人極為清新的感覺,是台灣導演的3D紙雕動畫。從母親孕育孩子開始,透過紙雕的層次,一層一層地將意涵帶至每個人都有蘊含自己獨特長才的能力。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利用紙雕做出不同個性表現出的特質與各行各業的代表性,並且在最後帶出具有啟發性的問題,詢問觀眾孕育或蘊含著什麼,引人深思。

圖片來源:TIAF 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