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No Time to Die 007:生死交戰

上映日期:Sep/30/2021
類型:Action/Adventure/Thriller
導演:Cary Joji Fukunaga
演員:Daniel Craig、Rami Malek、Ana de Armas、Léa Seydoux、Ralph Fiennes、Christoph Waltz

Viola's Rating:8.0

度過15年扮演007的時光,丹尼爾‧克雷格在系列第25部《007:生死交戰》畫下完美句點。受到疫情影響,丹尼爾的告別作整整拖了一年半才與全球影迷見面,不過,等待是值得的,雖說不比《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與《007:空降危機》精彩,但絕對是笑淚交織、誠意滿滿的完結篇。


劇情描述,從前線退休的007詹姆斯‧龐德,在牙買加享受著平靜的餘光,但當他的CIA中央情報局舊友菲利克斯‧萊特出現,前來向他尋求幫助,這短暫的平靜也隨之結束。這次他要掙扎在瑪德琳‧史旺博士的背叛,以及試圖扮演上帝角色的反派路西法‧薩芬的威脅之間。

「父母阿。」

片中的確有安插一些伏筆,像是開場龐德送走瑪德琳時,她輕撫腹部,以及經典槍管片段前的片頭,玫瑰與肌膚在在暗示著一個小生命正在孕育。但是,即便全片最悲傷也最美好的秘密如此包裝,仍舊無法掩飾本集反派過於單薄的事實。能夠理解為何薩芬痛恨瑪德琳,畢竟她是害死他全家的惡魔黨員之女。在薩芬眼中,她即使什麼都不做,也還是罪大惡極。所以,除掉瑪德琳與所有惡魔黨員,甚至擴及到瑪德琳所愛之人,也就是龐德與瑪蒂達,都還情有可原,但讓他想對世界伸出上帝之手,卻又沒賦予他具說服力的背景與動機,讓人難以同情薩芬,充其量只能說他由於自己缺乏幸福的家庭,就打算剝奪世上眾多家庭的天倫之樂。

「時代變了,龐德中校。」



所言不假,但時代變了的同時,它其實也沒變。就像菲利克斯對龐德說,新時代越來越難看清誰是盟友,誰是敵人,但又正如M所說,敵人的目的與手段,甚至政治操作,其實都與過去無異。全片改變最多的要屬Q的武器,比起過去出勤前,Q總是擺開琳瑯滿目為龐德打造的最新武器,這一集裡,Q僅給了前後任007各一樣道具:Q雷達與微電波手錶。前者搭配注射進探員體內的「智慧血液」便能讓MI6掌握探員的即時位置,而後者則是透過電波干擾使電子產品失效,更能讓探員在展示手錶給他人看時,讓對方「嚇到眼球爆掉」。比起過去使用技巧加上帥度決定一切的裝備,結合了高科技的新時代,標誌著舊時代的007退位的時候到了。

「龐德,詹姆斯‧龐德。」

就算要說再見,也絕對不能草草結束。《007:生死交戰》除了利用來自系列各集的各種符號,編織成送給忠實影迷的告別情書之外,也不忘利用故事中的英式幽默帶出系列最經典的片段與台詞。在薩芬的島上,過關斬將的龐德在經過圓拱長廊盡頭時,回頭俐落地一槍,滿足了經典槍管片段,有始有終地完成這一集。至於每集必說的自我介紹台詞,多是由龐德對龐德女郎說出,但這一集裡兩次說出都意義非凡。第一次是龐德時隔五年以訪客身分回MI6,卻遇上管理員「有眼不識龐德」的情況,他只好稍有尷尬地在自以為講出姓氏已足夠之後,補上全名。第二次則是,待一切落幕後,開著車載著女兒的瑪德琳,以充滿愛意的口吻告訴瑪蒂達關於她爸爸的故事,而那個男人就是「龐德,詹姆斯‧龐德」。

「人生的功能不是生存,是生活。」

《007:生死交戰》一口氣賜死三個熟面孔,非常有誠意地將過去幾集克雷格的龐德故事也做個了結。大家常說:「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沒想到,這一回,龐德的敵人居然也想置布魯弗於死地,如同龐德所說:「活得夠久就是這樣。」頓時兩人彷彿真的是老朋友一般,布魯弗不但告訴龐德自己才是對他瞭若指掌的人,知道龐德遲早會前往薇絲朋的墓,守株待兔總會成功,同時兩人也認真地敘了舊,好像人生到了最後,亦敵亦友也不稀奇。

整天把笑臉掛在嘴上的中情局探員羅根‧艾許,臨死之前想向龐德求情,因此以兄弟相稱,沒想到龐德回答,自己曾經有過兄弟,而菲利克斯已死在羅根手下。人在江湖走,值得信任的知心好友能有幾人,當好友逝世,自己又中毒無法接近摯愛的家人,別說「沒空赴死」或「沒有適當的赴死時機」,而是似乎沒有活下去的動力與勇氣。

正因如此,雖然所有人應該都對於龐德的死感到驚訝,但其實全片已經慢慢在準備好向他告別。不論是賦予龐德人性,還是想賺人熱淚,賜死的結局雖說不可能讓影迷滿意,卻是唯一能好好結束的方式。畢竟,六任007也只有丹尼爾‧克雷格有此特權可以好好地向角色告別,看著滿天砲火,彷彿為他鳴放禮砲,為愛犧牲的龐德,也能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不過是個數字。」



不管是不是007的忠實影迷,講到這個數字應該都會想到龐德,但在《007:生死交戰》裡巧妙地安排了「繼任者」,並且透過「你以為他們會為你讓號碼退休?」,以及兩人同時出現時旁人的反應與錯愕來表示「前任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接任的諾咪帶挑釁意味地告訴龐德自己得代號是007,並警告對方別插手時,龐德率性回答「不過是個數字」。看起來好似也不真的那麼在意,可是,當兩人為了任務並肩作戰後,就連諾咪都主動向M提出為龐德重新編號為007,足見其歷史地位的不可撼動性。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