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Revenant 神鬼獵人

上映日期:Jan/8/2016
類型:Adventure/Drama/Thriller/Western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演員:
Leonardo DiCaprio、Tom Hardy、Domhnall Gleeson、Will Poulter

Viola's Rating:8.2


身為Leo迷,【Birdman鳥人】又獲得我不錯的評價,Leo與其黃金組合導演與攝影師合作的本片,怎能不看呢?看完之後,的確是驚艷萬分,而雖然這不是如【Gone Girl控制】一般劇情峰迴路轉的懸疑片,但真的是稍微提一下就會暴雷呢。




首先,不能不提的就是Leonardo DiCaprio的演技了。大家還記得在【Wolf of Wall Street華爾街之狼】中最經典的一場戲,他所飾演的角色因吸毒過多導致暫時的腦性麻痺。當時也因為這一場戲,讓他的小金人之路呼聲極高,沒想到最後仍舊輸給同片的Matthew McConaughey以【Dallas Buyers Club藥命俱樂部】拿下。這次,他被熊攻擊的那場戲同樣也讓大家認為終於要頒給他奧斯卡了。雖然導演看了很多網路上灰熊攻擊人的影片,但「被熊攻擊」這件事應該比腦性麻痺還要難想像許多吧。即使拍攝過程採用動態捕捉技術,所以Leo仍舊是與真人搏鬥,但那傳神的表情、痛苦與情緒,再再都讓人覺得「天啊,感覺就像真的被熊攻擊一樣。」還有Glass忍著全身痛楚,仍設法與熊抗衡,每個表情與動作都需要高超的演技。



接著,電影當中充滿許多美感極佳的畫面,又可分為運鏡與攝影的部分。運鏡當然就要提到導演在【Birdman鳥人】裡使用的偽一鏡到底手法,【神鬼獵人】也採用了相同的長鏡頭拍攝方式,讓觀眾有身歷其境,與Glass一行人一起在嚴峻氣候裡的感覺。除此之外,電影一開始在美國獵人們遭遇印地安人攻擊前的場景,也使用了許多Circular Tracking(環狀推軌),非常巧妙地跟著畫面中唯一移動的角色穿梭於人群之間。

攝影的部分,引言提到是與導演在【鳥人】時合作的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曾經五度入圍奧斯卡,並以【鳥人】與【Gravity地心引力】獲獎的他,毫無疑問是攝影大師。為了呈現片中的極地氣候,劇組大半時間都在加拿大Alberna拍攝,而補鏡則前往阿根廷。或許這些美麗的鏡頭有時會讓觀眾出戲,但它們同時呈現出大自然的美與殘酷,而且每一次都讓我驚嘆。片中很多的鳥瞰鏡頭有的是冰河,有的是白雪覆蓋的森林也有一望無際白茫茫一片的大地,而許多以獵人為視角的仰視鏡頭則讓我們看出人類的渺小,另外也有從絕望的Glass眼中看出去的廣角鏡頭,似乎有種悲戚的美。



雖然原著的副標A Novel of Revenge就告訴我們故事的主題是「復仇」,但其實隱含在內的還有「親情」。最早出現的一段就是用那可怕灰熊攻擊包裝的。雖然不知道自己的認知是否有誤,不過熊怕人比人怕熊還要多才是,片中呈現的正是因為母熊看到Glass舉槍瞄準自己的孩子而激起的母性本能。再者,很明顯的當然就是主角Glass與兒子Hawk的情感呈現。導演利用Glass間斷的回想幫觀眾拼湊起他與亡妻的故事,正因為Hawk這唯一的兒子也已經是他的全部了,所以Fitzgerald遺棄他並不是復仇的導火線,是殺Hawk的這個行為。片尾我們對於他復仇成功後發生什麼事並不得而知,最後看到亡妻的身影也可以做為Glass死在山林的解釋,但那已不重要,因為他的復仇已經完成。




故事中有一支線,也就是印地安人尋找公主的橋段。這裡算是安排了兩個bookend,一是水壺,二是最後復仇時的最後一擊。在Glass發現殺害他恩人的法國人之後,他打算偷一隻馬,而在過程中撞見公主被強暴,便出手相救。而在一陣混亂當中遺漏的水壺,也成為隊長一行人得以獲報Glass倖存的證據。雖然bookend的pay off只是在最後Glass了解到Revenge is in God's hands not mine.時,便把Fitzgerald推入河中,希望他自生自滅,但印地安酋長看在女兒救命恩人的份上終結了Fitzgerald的生命。

關於親情與險峻環境中被遺棄的同伴,讓我想到美國文學課讀過的一篇短篇故事The Law of Life。故事講的是一位印地安酋長生命的最後幾個小時,因為他的老邁,在風雪中尋找食物與庇護所的部落同胞們只好把他留下,甚至他的兒子也沒有留下陪他。年老的酋長開始回想過去的經歷,他想起小時候曾看過狼群攻擊一頭因年老而跟不上鹿群的麋鹿,當他的木材燒完時,同樣的命運也降臨在他身上。縱使Glass是技術高超的獵人,在傷重瀕死的狀況下,若不是愛子心切的他所渴求的復仇支持著他,或許他也無法撐過去。

除了這兩個顯而易見的主題之外,還有一些也值得探討的項目,其中之一是「Honor榮譽」。雖然同為皮毛獵人,但Glass與他們一行人本不相識,只因為如果不是他,他們早已全沒命,所以隊長說什麼也要盡全力救他,而Bridger雖然在Fitzgerald的壓力之下,不得不一起遺棄Glass,但他不但留下水壺,在找到隊長一行人之後也不願收取報酬,也是屬於榮譽的代表。至於Fitzgerald則是缺乏榮譽的代表,雖然榮譽的隊長最後被缺乏榮譽的Fitzgerald所殺,而Bridger的發展也不是很重要,不得而知,但Fitzgerald某種程度上接受制裁也可成為榮譽並未喪失的註腳。


除了榮譽是與Fitzgerald的角色塑造有關的特質,另外還有電影當中也滿常提到的「Mercy恩典」。雖然不記得有哪些確切的句子了,但缺乏榮譽的Fitzgerald倒是很敢大言不慚的說他的作為連上帝都不會有意見。宗教並不是本片重要的主題,但如同Glass最後說Revenge is in God's hands not mine.總還是提到了造物主,而隊長在訊問Bridger時為了確認他所言真實性,便叫他說出天主經。這些細節呈現出當時時代背景下宗教對人們思維的影響。






在一段訪談當中,Leonardo DiCaprio就提到導演很重視所有細節,不管是當時人們的生活、獵人的特質、使用的武器都非常講究。最令人驚豔的是片中使用到的求生技能,像是捕魚陷阱、裹馬屍取暖、生火都讓人嘆為觀止。而其中有一幕僅次於灰熊攻擊的驚悚場景,因為有看【Daredevil夜魔俠】影集的關係,當Glass把火種抹在脖子上時,我已經知道他要「Cauterize the Wound燒灼止血」,但比起影集,Glass是自己做這件事,光想就覺得恐怖。不過,從這些細節就可看出【神鬼獵人】真的是部非常用心的作品。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