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 Mad Max: Fury Road 瘋狂麥斯:憤怒道

上映日期:May/15/2015
類型:Action/Adventure/Sci-Fi/Thriller
導演:George Miller
演員:
Tom Hardy、Charlize Theron、Nicholas Hoult

Viola's Rating:8.9


奧斯卡提名公布後與朋友討論到為何去年我沒看這部,除了把五月的quota給了鍾愛的【普好雷】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與差強人意的【普負雷】Tomorrowland明日世界之外,某種程度上可能也是因為這個類型的電影提不起我太大的興趣,即使我看過【Mad Max衝鋒飛車隊】系列二、三集,也就是除了不叫「衝鋒飛車隊」的第一集【迷霧追魂手】之外都看過了。剛好,舅舅在HBO上買了它,他問我有沒有看過想與我討論,因為他不是很喜歡,所以我就利用昨天看完了。雖然給9.0的高分,但還是要很矛盾的說我不喜歡XD 當然能夠既是一部動作電影,又富含寓意這是他厲害的地方,但是這樣看的頭很痛啊,難怪許多網友都多刷。除非之後電視播,不然短期內即使可以再次回味其想傳達的內容,我應該是不會二刷的,哈哈。



首先,昨天剛頒完的Critics' Choices Movie Awards (評論家選擇獎),Tom Hardy以本片拿下動作片最佳男主角獎。原本,一直無法決定要不要在HBO上看【瘋狂麥斯:憤怒道】,因為Hardy講話實在太難懂了阿,這也是為什麼【神鬼獵人】我有一些想談的東西不敢下筆,因為在美國看無字幕根本不敢確定自己確實掌握Hardy講的話XD (欸,離題了) 不過,正因為George Miller喜歡利用少少的對白達到他想傳達的意境,除了更吃演技之外,也造福了聽不懂Hardy講話的觀眾(大誤。在對話不多,加上一開始又被面具罩住的情況下,眉宇間的表情更能展現出Tom Hardy過人的演技,甚至最後一幕與Charlize Theron的深情對望(再誤,所呈現出的Max心境是有許多層次的。

另外,剃了大平頭又完全沒有展現「美」的Charlize Theron更是不用說了。雖然金球與奧斯卡失利,但仍入圍了許多大獎的最佳女主角。光是為戲犧牲的敬業態度就非常值得讚許了,導演George Miller還說當時他們還在討論髮型設計,Theron就馬上自己提出要剃平頭的想法,她說誰在沙漠裡還裝扮自己。在這部電影當中,她所呈現的「美」,並不是典型的女性美,而是普世價值中性甚至刻板印象中賦予男性的剛強美,這部分待後面提到女性主義再討論。



接著,來談談讓我又愛又恨的服化與場景設計等技術面的東西。為何說又愛又恨呢?奧斯卡入圍10項大獎裡,就包含了攝影、剪輯藝術指導服裝設計化妝與髮型設計視覺效果混音音效剪輯等技術獎項,整個畫面的呈現是非常棒的,不管聽覺或視覺上都是一大饗宴。只是雖然場景設定都是在沙漠,比起前作,這一集因為有更多的環境議題,如:核爆產物的War Boys,讓整個故事更加超現實。雖然男女主角一行人除了Nux之外都是「正常人」,但電影的大部分時間因為有著許多奇奇怪怪的人物而讓我有轉換上的問題。(【X-Man X戰警系列】表示XD) 

撇開集混亂與享受於一身的服化與場景設計,能夠讓人繼續沉浸在故事當中的,莫過於厲害的剪輯功力。由導演老婆Margaret Sixel操刀,雖然她擅長於紀錄片剪輯,但導演說這樣才能看起來不像一般的動作片。而入圍了奧斯卡當然也是實力的證明囉。








關於女性主義,許多人針對主角的性別進行討論,但更引起我興趣的卻不是主角的性別選擇,而是主角既已是女性之後的呈現。無論由Furiosa的斷臂、堅毅或作戰能力來看,在電影當中都是為「不輸給男性」的符號,不過也讓我想到Marvel影集【Jessica Jones】。或許因為Furiosa剃平頭,是指揮官,讓我們自然而然導向女性主義的思考,即使這本來就是電影的主題之一。不過,在【Jessica Jones】裡,呈現出來的是世俗看待女性的形象,但Jessica Jones依舊不刻意打扮,也不是弱者。兩者皆呈現出社會給出的「女性框架」,其實不見得是賦予女性「美」的前提,而是如何不把「性別」視為一個變數,但就特質本身來探討其價值。



另外,電影對於權力也有另一番詮釋。五花八門的車,尤其是有電吉他手現場演出的Doofwagon,就像在說有權力的人就有這些揮霍的本錢。而當然,使Joe握有這些權力的原因,也是他掌握了生存必需的資源,這就如同現實生活中石油戰爭與水戰爭的寫照。

而Religion這個字雖然在整部電影中都沒有出現,但也是處處見著痕跡。第一,命名 (Naming)。在聖經當中,上帝賦予亞當為萬物命名的權力,而Max在被俘之後就只被Nux稱為Blood Bag,他失去了名字,他的身分認同也就消失。當他成功阻止Nux自殺,脫離Blood Bag的身分,他又是他自己,不過這個階段他尚未信任Furiosa,因此他拒絕告訴她自己的名字。這也讓最後Furiosa傷重時,他說出「I'm Max. My name is Max.」更加有力。

只是「名字的神聖性」似乎跟宗教扯不上太大的關係,但Joe的其中一位妻子曾經禱告,而當另一位妻子問她時,她說她向「Anyone who's listening.」禱告。這說明了信仰只是一種慰藉,無論相信的「神」是哪一位,只要是真心的,且誠心相信能受到幫助,就足夠了。就如同War Boys要赴死之前,都要在嘴上噴上白漆一樣。或許他們根本不懂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但對他們來說是一種Ritual,是神聖的,是他們所信仰的。






講完嚴肅的議題跳回故事的呈現手法似乎有點怪,不過因為以「公路電影」來說,主角們要不完成了旅行,得到心靈與實質上的獲得與成長並回家,要不就是在旅行末了找到一個新樂園,但【瘋狂麥斯:憤怒道】卻不同。他們的確是要去找新樂園,雖然那是「舊」家園,但在發現那已不復存在之後,居然決定回頭,成了尚未完成旅行就回家的公路電影。【衝鋒飛車隊】系列電影總是帶給觀眾緊張刺激的飛車追逐,這個元素能夠吸引到喜歡動作場面不喜歡公路電影的觀眾,而Max所提出回到無人看守的堡壘的提議,則給了大家公路電影的新鮮感。




雖然還未完成旅行就要回家,但在達到目的之前都還是旅程的一部份。在過程中,角色們學會了「犧牲」。這個在【衝鋒飛車隊】系列不停出現的概念,在這一集中有了不同的詮釋。由Max被過去的幻象所侵擾可以看出,有的時候不是你犧牲就能獲得同等的回報與希望的結果。一開始他被當作Blood Bag,即使延續Nux的生命,但對他們兩人而言無法有更緊密的連繫了。最後當Furiosa傷重,Max毫不遲疑地就決定輸血給她,這是發自內心的付出與犧牲,是有意義的,也觸發了先前提到「命名」的神聖性。就像Nux一開始的赴死都是無意義的,即便他說了無數次的Witness Me,也徒勞無功,他永遠也不會被記住。但到電影的最後,他懂得「犧牲」的真正意涵,那時他反而怕死了,但他知道為了他所愛的夥伴們,為了更長遠的利益(誤,是可貴的,而這一次的Witness Me也讓他被紀念。

最後,讓我從頭思考到最後的是「物化」的問題。在【瘋狂麥斯:憤怒道】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有物化女性,這也是為何我不想一直執著於女性主義。從提供母乳與生育功能的女人,我們看到物化女性的面向,但從Max作為blood bag、War Boys為Joe赴死,也可看出他們都只是在某人的生活中扮演一個物品而已。一開始,其中一名妻子想回到Joe身邊時,我還以為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但從後來Nux被Joe說了一句「Mediocre」後便自怨自艾以及其他許多細節來看,就可知道「物化」在電影當中所想傳達的是,找到自己的價值,別淪為別人生命中的一個物件。

總之,看完之後給了我很複雜的感受。一面覺得真的太好看了,怎麼能又是一部很爽片的動作片,又隱含了這麼多寓意在裡頭,一面又覺得怎麼這麼「難」看,不能單純看好玩就好嗎,還要思考這麼多,極度痛苦,哈哈。【瘋狂麥斯:憤怒道】好不好看真的要看自己適不適合,而許多網友說多看幾次能夠體會更深也絕對是肯定的。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