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Big Short 大賣空

上映日期:Jan/15/2016
類型:Biography/Drama
導演:Adam McKay
演員:
Christian Bale、Steve Carell、Ryan Gosling、Brad Pitt、Melissa Leo、Hamish Linklater、John Magaro

Viola's Rating:8.4


雖然在北美12/23就上映了,但因為【神鬼獵人】原先的檔期是安排在那天,就不小心把【The Big Short大賣空】放生了。在金球獎與台灣檔期的提醒之下,利用時間去看了一下,雖然並不是擁有急轉直下劇情的電影,這震撼人心的真實故事還是能在導演的敘事下震懾觀眾。




劇情大致在說2007-10年的泡沫經濟與環球金融海嘯時期,有四名不同背景的操盤手操作金融業造成大賣空的驚人故事。也正因為電影純粹是按照Michael Lewis的財經書《大賣空:預見史上最大金融浩劫之投資英雄傳》如實敘事,作品可說沒有主角抑或是並列主角(金球獎並列入圍)。星光雲集的卡司雖沒有【Ocean's瞞天過海系列】那般一字排開都是A咖的壯觀,也有如【American Hustle瞞天大佈局】一樣擁有吸引粉絲進戲院的本錢。主演的有以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Christian Bale、喜劇巨擘Steve Carell、臉蛋與演技兼具的型男Ryan Gosling以及根據Gosling在金球獎典禮上所說「some other guy」製片之一的Brad Pitt。



或許在聽到甚至看到劇情大綱,了解電影講述的題材之後,會令許多沒有商業背景,對金融不甚了解的影迷卻步。尤其在美國沒有字幕的情況下,也讓我短暫思考是否要接受挑戰。不過,其實之所以會入圍最佳影片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真的如此晦澀難懂,就只有曲高和寡的份。反之,【大賣空】以非常詼諧且知性的手法包裝這個嚴肅的議題,雖然許多網友戲稱像在看教學影片,不過巧妙的安排的確也讓觀眾在輕鬆的氛圍下瞭解金融相關的現象與專有名詞。除了有Selena Gomez等人以逗趣的對話加小劇場有如「生活中的金融學」這種課程來簡單解釋之外,也有如同偽主角的Ryan Goslling的旁白解說,以及以字幕呈現的專有名詞縮寫。既然在金球獎被分為「音樂及喜劇類」,大家其實不必太擔心討論的議題會太過乏味,倒是個人能否接受這樣的敘事方式比較值得考慮。

拍攝手法如同偽紀錄片可以說是本片的特色之一。何謂偽紀錄片呢?以紀錄片的手法來拍攝劇情片。最為人所熟知的偽紀錄片影集大概就是【Parks and Recreation天涯小築】與【The Office辦公室風雲】。在【大賣空】當中,Ryan Gosling所飾演的trader除了一直以旁白的身分在述說這段真實發生的歷史之外,他本身與其他演員也不時會在劇情進行當中轉頭對鏡頭說話,這就是偽紀錄片的特點之一:打破第四面牆。例如Ryan Gosling在說服Steve Carell等人時說,他的數學專家是不會講英文,在中國數學競賽得冠軍的高手,數學專家便轉頭對觀眾說他老闆把他名字叫錯了,而且他不但會講英文還得的是亞軍。



除了以喜劇方式解釋難懂的金融現象與名詞之外,電影一開始即使用許多歷史片段與照片,以蒙太奇的手法來快速為觀眾前情提要泡沫經濟崩潰前的世界金融概況。而電影進行當中,也出現一兩次的新聞畫面。當時被蒙在鼓裡的投資者抗議畫面與失業員工們成群抱著紙箱離開公司的照片看了真的令人鼻酸,而【大賣空】正是講述當時在這樣一片慘澹的時刻,這四個人如何獲利。但他們其實只是洞燭先機,也並不是以非法方式投機,所以Brad Pitt飾演的Ben Hockett才會在年輕投資客Charlie與Jamie手舞足蹈慶祝之時,大聲斥責他們。因為他們當時所做的事,將造成為數眾多的人破產與失業。


或許因為真的如同教學影片一樣,只是透過較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金融海嘯發生始末」這個單一的故事,比起過去的文章,這篇短了許多。但並不因這樣就代表電影其精彩度就降低,反倒從與【Moneyball魔球】相似的背景:由非虛構作品改編,更能看出拍攝難易度與導演駕馭的手法巧妙度。也希望【大賣空】以入圍五項大獎之姿進軍奧斯卡,能讓更多因為金融題材而不敢輕易嘗試的觀眾提起興趣,透過這部詼諧口吻談論嚴肅議題的作品了解泡沫經濟瓦解的真相。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