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葉問外傳:張天志 Master Z: Ip Man Legacy

上映日期:Dec/26/2018
類型:Action
導演:
袁和平
演員:
張晉、楊紫瓊、Dave Bautista、東尼嘉

Viola's Rating: 7.1

對於喜愛武打片的影迷來說,《葉問》系列無疑是近年必看的作品之一,尤其其以真實人物、一代詠春宗師葉問的故事為藍本改編而成,肯定吸引不少粉絲與習武之人前往致敬與朝聖。2019年,《葉問4》也將推出,在那之前,先有甄子丹與張晉的啟蒙師傅──袁和平導演執導的《葉問外傳:張天志》帶影迷回到「葉問」宇宙回味一番。這位在《葉問3》中首次登場的虛構人物,在當時也不能說是反派,充其量只是葉問在片中的配角兼「對手」,不過,關鍵對戰後,張天志隱姓埋名後發生了什麼事,就留待這部外傳來好好解答了。



承接《葉問3》張天志敗給葉問後,退出武打界,帶著兒子開起雜貨店,過著「普通人」的日子。可惜,人不找事事找人,在一次「路見不平」的送貨路途中結識了Julia與朋友娜娜,也因此與長樂集團少爺傑少結怨,進而發展成《葉問外傳:張天志》的主要劇情內容。雖說武打橋段的品質仍舊入圍第五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但比起其他《葉問》系列作品,還是差強人意,而角色塑造與劇情推進的不合理與可吐槽之處很多,使得全片變為看張晉耍帥的爽片。過去是運動員,進演藝圈後從配角、替身與武術指導起家的張晉,長得一表人才,竟然到2014年才開始擔綱主演。在《葉問3》飾演張天志,演出《Pacific Rim: Uprising環太平洋2》,以《The Grandmaster一代宗師》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並擔任《The Expendables 2浴血任務2》特技演員的他,能打能演又帥氣,近年演技漸漸受到肯定,希望他未來別被定型,還能接到更多能讓他發揮演技也適合他的角色。


既然張天志是虛構人物,在劇本編寫與情節安排上比起葉問有著更多的彈性,但是,除了極少的回憶畫面之外,看不到太多內心情緒的波動,反倒是有許多根據其他角色注視張天志的目光而使用的特寫鏡頭,即便角色台詞少得沒有演技發揮的空間,還是讓張晉的帥氣表露無遺。另外,張天志與兒子張峰的互動不但佔了電影前半段很大的篇幅,也是本片重要的情緒堆疊,兩人的互動也讓人想起《長江七號》裡星爺與徐嬌間情感真摯的關係。對演員張晉來說,與著名女演員蔡少芬結婚給了他很大的鼓勵,同時也有很多來自外界的壓力,而片中張天志只在兒子張峰眼中是英雄這點,讓他感同身受,因為在尚未靠演技獲獎之前,他只在老婆蔡少芬眼裡是英雄,總是被媒體冠上「靠老婆」的字樣。如果說,小勞勃道尼因為演活了與自己非常相像的《Iron Man鋼鐵人》而大紅大紫的話,那由張晉來詮釋張天志這個角色就再適合不過了。



角色塑造裡最不知所以的就是在酒吧街開設「金吧」的男二趙金虎了,明明是張天志片中的好友兼恩人,工夫也不錯,最後居然以如此無語的方式送命令人不解。娜娜被凌虐致死後暴怒,與張天志一同前往長樂報仇要人很能理解,當然君姐護短且親自砍下弟弟手臂,兩人也不好多說什麼,但事後與張天志在天台上談論此次行動的結果,聊到習武與上次對打竟然能夠若無其事的談笑,不禁讓人一時誤會,以為娜娜並沒有丟命呢。被洋人誣陷後可說是進入新一波高潮,既然都已經買通警方,就將虎哥關進牢裡再將其做掉也不遲,即使連這樣都等不及想要馬上滅口也可以理解,可是,大費周章將廚房搬至廢墟只為了給對方一頓完美的「最後一餐」到底是什麼人設,頓時讓虎哥的壯烈犧牲變為鬧劇一場。


說到本片大反派歐文 · 戴維森(Owen Davidson),該說是鋪陳得好嗎?但他若是幕後主腦,又何須開西餐廳為自己塑造慈善家的形象。初次登場,是在張天志因為捲入紛爭而趕不上為兒子慶生時,當時大廚完全配角姿態。就算是為了營造事後的反差與驚訝感,出場對人物塑造如此重要,卻好似可有可無,也難怪這「講話大聲」的反派在最後選擇默默潛逃,可說是一位「蛇頭蛇尾」的角色。另外,看似復仇關鍵的蝙蝠俠手鍊,在揭露戴維森是毒犯那一刻便顯刻意。把蝙蝠俠與張天志的行俠仗義相比對,雖然不致於寓意不符,但若讓廚師純粹利用手鍊再次強調張峰的偶像,並無反派作為,不僅故事不會無法發展下去,也不致在這些細節安排上顯得違和。畢竟自己與堂弟討論的過程中,他便指出「名廚幹嘛不帶名錶阿」,顯見「蝙蝠俠」這個不斷被提起的意象,雖說符合張天志的形象,但在戴維森身上,卻過於刻意。最後,雖然飾演戴維森的演員巴帝斯塔(Dave Bautista)本就是WWE摔角選手,但最後與張天志的對打,一副摔角選手搭配些許工夫的拳腳,與他廚師的身分完全搭不上,確實不如《葉問》系列的反派設定。


與他相關的還有最後賜予他一記致命冰針的殺手,除了給人快速草草收尾的感覺之外,殺手在片頭明明與傑少無關,卻因自己想跟張天志比試而沒頭沒尾的出現。只是,張天志才剛被燒傷,即便打贏,也是勝之不武,加上這個角色一直等到最後接獲刺殺任務才再次出現,使得前段的打鬥固然賞心悅目卻也意義不明。再者,即使武功高強的主角往往能夠在負傷情況下展現水準,但左前臂如此關鍵部位嚴重燒傷,怎麼可能出手不覺有所調整也絲毫沒有勉強。




不過,既然是武打片,動作場面自然不會讓影迷失望。個人最喜歡的反而不是大打出手的片段,而是君姐與張天志在酒吧的初見面,兩人透過一杯酒比武過招,不只動作優美,也保有兩人的氣度,極為精彩。《葉問外傳:張天志》找來楊紫瓊特別演出,想要將黑道家族企業洗白以及與弟弟的衝突,張力很夠,使得君姐這個角色十分立體。尤其在商行慈善拍賣會上,一席被商人排擠,展現高EQ的應對發言,足見發展為支線故事的架構。與其讓廚師擔任幕後主腦,不如以長樂集團為核心,不論是以傑少為首策動長樂集團其餘幹部反動,或是針對傑少一人刻劃君姐決心與親情間兩難,都會是非常精彩的反派設定。


但是,要將傑少改造為大反派,可得移除他那「屁孩」的角色設定。為了不活在姊姊陰影下而自立門戶的他,卻又做不出高度,只在報復心驅使下鬧事,硬要動酒吧街的虎哥。不管是找早已還清債務並戒毒的虎哥未婚妻麻煩,硬灌她大量海洛英,導致她過度吸毒致死,或是跑到對方第盤販毒,都是極為意氣用事的行為。甚至最後逼得姊姊砍下他一隻手,還是得被拎著到國外重新開始,就連最後回應姊姊這句話時,不發一語、靠向窗邊、望著窗外的模樣,完完全全是沒長大的孩子。空有成為幕後主腦的元素,卻沒有成功的人物塑造,可惜了這個討人厭的角色。

雖說在劇本編寫與情節推展上,不合理與可吐槽之處不少,但光是過癮的動作場面與如臨現場的音效設計,以及口說「我不是來做英雄的」,卻從頭帥到底的張晉,就值得花兩個小時進到詠春的世界裡。最後,送給同樣被張晉燒到的影迷們一段精彩的專訪:



圖片來源:IMDb

妞新聞網頁:
從替身到男主 《葉問外傳:張天志》演出帥氣張晉真實人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