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Yomeddine 逆著風的旅行

上映日期:May/3/2019
類型:Adventure/Comedy/Drama
導演:
A.B. Shawky
演員:
Rady Gamal、Ahmed Abdelhafiz

Viola's Rating:6.4

短短93分鐘最真實的感動,帶領觀眾進入平常所無法輕易看見的角落──痲瘋病人與隔離院區。不但是埃及首部入選坎城影展的電影,也代表埃及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膽起用素人演員,不需特殊化妝,讓演員演繹出最真的自我。











巴薛是個患過痲瘋的基督徒,從未離開過位於埃及沙漠的隔離院區。巴薛將行李捆上驢車,輕車便裝便上路了。巴薛與他的忘年之交歐巴馬,兩個人帶著一隻可愛的驢,沿著尼羅河,展開一場橫越埃及的公路之旅。


對於從小生長在隔離院區,如今已屆不惑之年的巴薛來說,院區就是「家」。病友們、妻子、醫生們與忘年之交歐巴馬,他們是他生命當中最親近的人。病友即便反對並恥笑巴薛想要橫越埃及尋親的夢想,等到巴薛溱的啟程,也不吝惜告訴他自己所知道的路線,盡己所能地幫助對方。而妻子的逝世正是啟發巴薛尋親之旅的契機,意料之外到來的岳母讓他頓時意會到自己或許還有家人,畢竟當初是爸爸帶著他來到院區。至於在旅途中相依為命的歐巴馬,則是從出場就被介紹為孤兒,兩人回到他過去待過的孤兒院時,他也轉面不願知道自己生父生母的下落,生怕他們並非不在人世,而是遺棄了自己,這彷彿比過去所受的苦還要難捱。其實,倘若故事結束在歐巴馬遇見巴薛的兄長,對方直稱巴薛早已病死,兩人便打道回府,固然有些遺憾,但也更能凸顯現實的困境與無奈。可惜的是,家人尚且接受且真心愛著巴薛,甚至他也幫助父親洗刷罪惡,但最後卻決定回到院區去。雖說彰顯了人間有愛,也仍舊是個圓夢成功的Happy Ending,但總覺得反而少了些什麼。




而在巴薛見到中風的父親時,質問:「為何沒有來接我?」父親的回答是:「我所做的都是為了你好。」好似有《血觀音》的既視感,但兩者真的相同嗎?巴薛的父親表示,若自己當初將他帶回來正常社會,他會為了在這個環境好好活下去,而強迫自己變成與接受自己不喜歡的樣貌。可能交不到如歐巴馬一樣真心且善良的朋友,或許也無法娶妻。父親當年的決定,為的是讓巴薛能夠在一個不受歧視,沒有異樣眼光的環境長大。《逆著風的旅行》是一部冒險劇情喜劇,沒錯,它是一部喜劇。有著樂觀幽默的巴薛擔綱男主角,這趟路途遙遙、困難重重的旅途笑聲不斷。所以說,巴薛的父親寧可一輩子揹著這份內疚,也要給他最友善的環境,這果然是真正付出愛的家人。只可惜,現實生活中,因著懼怕與嫌惡,不少漢生病患都被家人遺棄,這也是為什麼雖說與家人團聚非常溫暖,但如此的情節走向反而流失了一點真實。


一般來說,電影無不找來帥哥美女助陣衝票房,但《逆著風的旅行》不僅是反其道而行,甚至找來至今仍住在隔離院區的真正痲瘋病患。不過,這樣的安排的確可以讓觀眾真切體會到漢生病患的處境。導演當初就是剛好到院區去拍片,發現有些病患即使並早已痊癒,卻會因為面貌醜陋而受到社會排擠而永遠不得離開院區,才起心動念拍了《逆著風的旅行》。痲瘋病,又被稱為漢生病,是痲瘋桿菌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其實,痲瘋病傳染性極低,但由於經常造成患者肢體殘障或整個外觀扭曲變形,所以容易引起大眾恐慌與懼怕。同時,一般相信,這個歷史紀載上最古老的可怕傳染病源自中國、印度與埃及,因此,在漢生病人數眾多的地區,自然會興起將病患隔離至漢生療養院的政策。現代,痲瘋病反而較不常見以後,世人對它的認識也變少了。為了讓世人重視漢生病患,1954年開始,每年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為世界痲瘋病日,而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的代表作之一《魔法少女》裡也包含了被社會隔離的痲瘋患者角色,如今又有《逆著風的旅行》,相信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對漢生病更多的認識。


但是,《逆著風的旅行》可不只是要讓大家更認識痲瘋病而已,「宗教」也是主題之一。主角巴薛是一位基督徒,在多數人為穆斯林的埃及,患有漢生病的巴薛堅信自己的信仰極為不容易。在聖經裡,痲瘋病被稱為「上帝之怒」或「撒旦的詛咒」,是犯罪受到上帝刑罰、一種墮落的象徵,但《逆著風的旅行》裡,巴薛與歐巴馬一路上遇到同為社會底層的夥伴們,卻同樣深信「審判日」的到來,他們將能獲得平等的對待。就算在聖經裡,漢生病是一種「罪」而非可被醫治的「病」,除非見證上帝的奇蹟,但巴薛仍然持守信仰,這樣的信心不禁令人想起聖經《約伯記》裡的約伯。不論遭遇多少苦難,即便也會問神,但卻從不曾失去盼望,而這樣堅定的約伯,在上帝與撒旦的考驗間,也曾患過痲瘋,因此,看似與宗教不太相關的《逆著風的旅行》,其實在在充滿著信仰的痕跡。




可是,《逆著風的旅行》也不是講著大道理的嚴肅電影,說到底它就是不同風格與形式的「公路電影」。在這趟旅行裡,有不請自來的夥伴歐巴馬,也讓巴薛為了他受傷像親身父親一樣奔走;有被居心叵測的同行者騙走行囊的經歷,也有遇到惺惺相惜、真心相助的朋友的經驗。這趟有得也有失的旅行,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已能讓出來世界繞一圈的巴薛與歐巴馬帶著滿足的心回到院區去了。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