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無雷】12 Suicidal Teens 十二個想死的少年

上映日期:Apr/12/2019
類型:Mystery/Thriller
導演:
堤幸彥
演員:
橋本環奈、杉咲花、新田真劍佑、北村匠海、高杉真宙、黑島結菜

Viola's Rating:6.7

喜歡密室逃脫嗎?著迷於推理劇嗎?熱愛名偵探柯南嗎?《十二個想死的少年》結合了密室推理與生死學,帶領觀眾在主角群想死的詭譎氛圍下,一同根據不自然的犯罪痕跡與線索,一步步抽絲剝繭、找出真相。



改編自日本科幻小說、輕小說作家沖方丁的同名暢銷燒腦小說,入圍2016年日本文學界最重要獎項之一──直木獎。故事講述12名想尋死的少年少女,透過一個集會活動,聚集在一間廢棄醫院,準備一起安樂死。沒想到,計畫都還沒正式開始,會場竟然有一具尚有餘溫的屍體,少年少女懷疑兇手就在他們之中,於是開始收集線索,希望趕快找出答案,以便繼續他們的安樂死計畫。


電影1月25日在日本上映,最開始引起轟動是海報釋出之時。十二位主角群的臉都刮除了,一方面符合他們尋死的劇情,一方面也為神秘的卡司埋下伏筆,當時便引起影迷們瘋狂猜測。而第二波海報釋出時,仍舊有一個角色未露臉,更為情節走向提供更多謎團。最後才揭曉這最後一位卡司是演出《暗殺教室》、《水手服與機關槍 -畢業-》與《銀魂》系列的20歲嬌小女星橋本環奈。不過,所有演員都是日本的新生代當紅偶像,除了演出「屍體」的演員とまん25歲之外,其他人的平均年齡才不到21歲呢!但是,即便有這麼多主要角色,臉盲症的影迷們也不必太擔心,每位角色的個性、講話風格、尋死原因與穿著都非常不同,即使可能看完電影也記不住12個角色的名字分別為何,但肯定能在電影開始不久就分清每個人誰是誰囉。



長春藤盟校的公開課程中,最受歡迎的三門都是哲學課,分別是哈佛大學班夏哈的《更快樂》、桑德爾的《正義》與耶魯大學雪萊‧卡根的《令人著迷的生與死》。其中,最後一堂課,便是卡根教授以極為樂觀、正向、熱情且幽默的口吻與學生討論「生與死的哲學」。課程內容不乏「生命的價值」、「自殺是不道德的嗎」、「死亡的本質」與「死亡有什麼不好」等十分嚴肅的議題。觀看《十二個想死的少年》的同時,不但可以與主角群們一同推理,也能透過旁觀他們互相討論、開會、欺騙與猜疑的過程,跟著探討死亡的意義,並探索生命的價值。


縱使電影的分類為「懸疑驚悚片」,海報設計也非常「光明」,甚至演員群都是如此的青春陽光,但與死亡相關的主題本就為故事發展添上一層恐怖的氛圍,再加上場景設定選在廢棄醫院,儼然揭開恐怖片序幕的節奏。搭配上電影前半段令人起雞皮疙瘩、緊張萬分的配樂,在將近兩小時的觀影過程中,並沒有讓觀眾放鬆喘息的機會。






雖說如此,電影當中還是有不少令人會心一笑或莞爾之處。不論是角色們青少年、青少女的思緒描寫,或是主角群們面對繼續實行計畫與找出兇手間的各種討論時,出於本心而脫口而出的爆笑言論與對話,都能稍稍緩和觀眾們緊張的心情。其中,最有趣的要是「根回し了。這是一個日本特有的文化,可翻譯為「建立共識」。看日劇時可能會發現,日本公司的會議通常都很順利地就結束了,完全都沒有反對意見,其實這是因為事前有「溝通」過的緣故。聽起來很像干涉他人意見吧,但其實根回し」是日本人在會議討論之前,先向其他人說明會議內容,讓對方了解並取得支持的行為。所以阿,日本的會議只是「確認先前決定的事物」的場所,而不是討論的場所。正因為他們習慣也喜歡提出建議時,唯有全員同意才能執行,而非「少數服從多數」的緣故,才會有根回し」文化的產生。在《十二個想死的少年》裡,觀眾也可以看到日本這個有趣的文化而產生的趣事,不管是要「開始執行安樂死計畫」、「暫停計畫調查兇手」或更多更多狀況,都要全員同意才行,只要「有一個人不同意」,大家就必須「進行討論」,真的是極為有趣呢。這也難怪日本人要有根回し」了,不然一場會議可能開到天亮都開不完喔。



最後,在不爆雷的情況下,小小透露一下懸疑推理的過程。( 推理片爆雷了就一點樂趣都沒有了嘛 ) 個人覺得的確跟觀看《名偵探柯南》很像,各式各樣的線索與疑點,紛紛指向不同的人,每個人都有嫌疑,而觀眾誰也不知道真相,直到主角群裡有人帶頭出來推理。就像毛利小五郎亂講一通也是會有猜對的時候,觀眾也會因此而頭腦繼續跟著轉阿轉,最後柯南出來解答時便會搭配破案的口白,帶著大家走過一次事情發生的經過,的確是很精采呢。另外,腦袋一團混亂聽都聽不懂也沒關係,片尾字幕時還有「對答案式」的時間軸帶觀眾再回顧一次喔。就算是絕對猜不到兇手的終極密室推理,也不會讓觀眾出電影院時空手而回的!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