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Dangal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上映日期:Mar/24/2017
類型:Action/Biography/Drama/Sport
導演:
Nitesh Tiwari
演員:Aamir Khan、Sakshi Tanwar、Fatima Sana Shaikh

Viola's Rating:8.6


雖然是《3 Idiots三個傻瓜》後才接觸到Aamir Khan,但並非跟風,單純因為過去比較不知道寶萊塢電影。但自從認識他之後,不但看了《PK來自星星的傻瓜》,連他製作的電視節目《真相訪談》都關注了。這次當然也不例外,而Aamir Khan自然沒有讓我失望。





提到Aamir Khan,不能不談他為戲增重22公斤,又在五個月後練成如職業摔角選手般的身材。當初導演是計畫按照故事時間進展拍攝:少年、青年、老年,但Aamir Khan抗議,表示殺青時如果自己還是肥胖的狀態,他就永遠只能當個胖子了,所以提議以「青年、老年、少年」的順序進行。在訪談當中他提到,增重過程中可以毫無顧忌地吃任何東西,非常快樂,但是也因為體重的改變,生活上增添許多不便,並且為戲而做的摔角訓練也變的辛苦許多。不過,都能以44歲之姿飾演19歲的藍丘了,相信五個月瘦身對他來說一定不成困難。堅持親自為戲增重減重,而非使用道具或特效就足見他的敬業精神。

而他所飾演的瑪哈維亞是一位嚴師慈父。雖然片中呈現出身為教練的瑪哈維亞是多麼嚴格,但無論發生什麼事,即便吉塔與芭比塔用計逃避練習,他也不曾真的發怒,就連他們與表哥偷跑去參加朋友的婚禮,父親到了現場怒掌了表哥一嘓,但從來沒打過女兒們。而女兒們沉浸在香甜夢鄉時坐在床邊為她們按摩腳的那一幕則清楚透露為父之心。雖然乍看之下,瑪哈維亞就如同許多自己無法完成夢想的父母,逼迫孩子為其達成,但若非女兒們剛巧打了男孩,他也不會做此決定,也正如戲中出嫁的朋友所說,正因為瑪哈維亞為女兒們著想,才有這些行為。說出「我們的女兒不用等著人來挑,而是她們去挑男人。」而後妻子同意給他一年的時間,就明顯看出他對女兒的愛不比想要兒子完成夢想的心小。


印地語中「Dangal」就是摔角,簡單的原文片名,在電影中同名歌曲第一次出現時就清楚明瞭。雖然不是平常所見歌舞元素比例很高的寶萊塢電影,但動聽且精緻的原聲帶歌曲可是一首不少。片中每次出現「Dangal」的旋律,那樣激昂的活力與熱力,讓即使被催淚的故事情節逼到淚流滿面的觀眾們也不禁跟著節奏打著拍子,好似運動員訓練過程中,笑汗淚交織之下所譜出的美好樂章。










全片最動人的伏筆莫過於吉塔以「極難達到」的五分拿下勝利:「將對方抓離地後摔倒,並使其軀幹或頭部著地,而自己仍保持站立者。」中華民國摔角協會的比賽規則如此寫,但爸爸在與小吉塔、小芭比塔與表哥介紹時還加上了極為傳神的「拋物線」三字。在吉塔最後一場比賽時間不斷流失之際,相信即使在父親話語響起之前,聰明的觀眾也可能猜到她將拿下五分,但賺人熱淚之處在於,得五分的動作原來並不只有吉塔做到了,當年父親也是以此贏得比賽。而被關在儲藏室裡沮喪懊惱的父親,透過國歌播放得知喜訊所留下的熱淚更是意圖使人淚崩。















雖然電影前段不斷強調瑪哈維亞希望獲得兒子,但卻完全沒有牴觸全片希望控訴的性別歧視議題。當他說出「吉塔與芭比塔都是我的女兒,但只有兒子才能為我拿下金牌。」時,並非以重男輕女的姿態,或許他當時還不了解,但由瑪哈維亞至少願意訓練女兒即可知道他並非覺得男孩比女孩尊貴。而後,吉塔與芭比塔的兩位妹妹也成為職業摔角選手,瑪哈維亞弟弟過世後,他也指導並照顧兩位姪女成為職業摔角選手,六人因而被稱為「Phogat sisters」。


被稱為「印度良心」的Aamir Khan,不但堅持一次只拍一部片,並經常自製自演以確保自己想追求的品質之外,也總是透過電影來控訴他所關注在印度發生的議題,像是教育與宗教迷信。這次,明顯談的是性別歧視,而在Aamir Khan製播的電視節目《Satyamev Jayate ( Truth Alone Triumphs) 真相訪談》第一季的第一集即是討論印度的墮胎問題。這並非由於民智未開或未婚懷孕,而是極為嚴重的重男輕女觀念。造成此觀念的原因之一為昂貴的嫁妝,而這也是第一季第三集探討的內容。而在節目當中,Aamir Khan揭露並非只有教育低下或鄉村地區才會發生這種狀況,現場邀請到女醫師Mitu Khurana,她的婆家都是律師、醫師等高知識份子,但婆婆依舊將她襁褓中的雙胞胎女兒從樓梯上推下。雖然孩子們在籃子裡被包巾包著幸而未受傷,但仍讓Khurana醫師嚇得搬回娘家。之後,Khurana醫師對婆家與丈夫提出告訴,但官司打了八年仍舊持續著,目前Khurana醫師是一位致力於杜絕「墮女胎」現象的運動人士。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固然不如Aamir Khan的《真相訪談》節目那般沉重,且娛樂性十足,但正如瑪哈維亞在片中所說,一旦吉塔成功,將能幫助更多女孩改善她們的困境,且走出另外一條可能的路。作為印度的國家格言,「Satyamev Jayate ( Truth Alone Triumphs)」在Aamir Khan看來或許有些諷刺,但他致力於透過製作控訴現況的優質電影與節目,將更多值得世人注意的議題搬上銀幕,並以此為節目名稱,他對真相的信任肯定與瑪哈維亞始終相信吉塔會奪金一樣強烈。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