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Violet Evergarden: The Movie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上映日期:Sep/30/2020
類型:Animation/Drama/Fantasy
導演:石立太一
演員:石川由依、 浪川大輔

Viola's Rating:8.3

改編自日本同名輕小說的《紫羅蘭永恆花園》,不但獲得第5回京都動畫大獎,也翻拍成電視動畫,外傳《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 - 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也在去年11月推出。不過,系列最終完結的電影版原定今年1月上映,卻由於7月發生「京都動畫縱火案」而推遲至今年4月。好巧不巧,又碰上武漢肺炎疫情,導致電影版再次推遲到9月才正式上映。等待是值得的,《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在現今鍵盤世代的脈絡下,以最優雅的方式,為薇爾莉特的愛情故事畫下最美麗的句點。


從事代筆職業的她,名叫薇爾莉特‧伊芙加登。就在人們開始往前邁進之時,心懷思念重要之人的薇爾莉特,卻必須在沒有「那個人」的世界中活著。

這部京都動畫的作品有著唯美的畫風,但是主題除了勵志、療癒、溫馨與愛情之外,還有反戰。離開孤兒院就被當作「武器」帶上戰場,尖銳指出娃娃兵的殘酷,非常罕見地為故事安排了一位失去雙手的女主角。而薇爾莉特心心念念的少佐基爾伯特,在系列的大半都是以戰死沙場來呈現,即便在最終完結的本片中揭露基爾伯特仍在世,卻也失去了一條手臂與一隻眼睛。就像《海角七號》一樣,除了故事的主人翁們以信件來寄託思念之外,也因為戰爭的開始與結束造成各種生離死別。

雖說少佐實際出現在系列的機會不多,但薇爾莉特時不時就把他的名字掛在嘴邊,任誰都看得出少佐基爾伯特就是讓她朝思暮想的「那個人」。由於孤兒的身分與在戰場上服役的過往經驗,薇爾莉特並不懂「愛」是什麼,這也是為什麼她透過擔任代筆「自動手記人偶」幫人傳達思念的過程,漸漸理解人與人之間互相牽絆的情緒與愛意。每一次薇爾莉特為顧客服務,觀眾都能看出她沒有社會化的一面,可是一方面也一步步看著她逐漸學會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相處,只可惜體會到「愛」的薇爾莉特,卻再也見不到唯一曾對自己說過「我愛妳」的基爾伯特。



因為有了這層體認,當薇爾莉特遇到不好意思或不願意親口表達思念的顧客時,她總是會鼓勵對方「愛要及時說出」。畢竟不論結果是好是壞,親口說出才有得到回覆的可能,書寫再怎麼有溫度,倘若晚了一步,終究成為單向的轉達,而非雙向的溝通。對薇爾莉特來說,當年戰場上的自己不懂愛,面對少佐的表白不知所措,也失去回應的機會,之後即使了解了愛情,卻早已來不及了。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紮紮實實給了觀眾140分鐘的饗宴,雖然片長超過兩小時,但卻不會感覺冗長。電影採三線敘事:薇爾莉特客戶的孫女,在她退休不少年後,由於外婆的故事而前去尋找當年自動手記人偶的故事、薇爾莉特不放棄尋找少佐基爾伯特的經過、重病少年為家人寫下最後的信。

故事從一位少女的外婆過世開始,她得知雖說曾祖母很早就離開外婆,不過外婆連續50年都收到來自母親的信,讓少女深受感動,決定找到為曾祖母代筆的薇爾莉特。過程中,她來到已經變成博物館的CH郵政公司,在那裡遇到了年輕時候任職於CH郵政的老奶奶,聽到享譽盛名的薇爾莉特在18歲急流湧退後,便前往她隱居的小島。這個偶爾出現,貫穿全片的故事線,讓觀眾知道在薇爾莉特與基爾伯特重逢後發生的事。小島不但成為收發信件最多的地區,甚至還推出以薇爾莉特為主題的限定郵票。

薇爾莉特尋找基爾伯特當然是主線故事,但是畢竟薇爾莉特一直認為少佐早就到另一個世界去了,直到社長無意間看到一封無法寄達的信時才發現,少佐基爾伯特可能躲在小島上。所以,在此之前,特別安排了另一條感人的故事線。薇爾莉特接到一位兒童客戶的電話,一開始還以為是惡作劇,但實際見面之後,發現貼心的他知道自己不久於世,因此想要寫信給最親近的父母與弟弟。這條支線也是極為催淚的橋段,除了家人之外,原來小男孩有一位相當要好的朋友,卻因為不想讓對方看到自己生病後憔悴的模樣而拒絕對方來探病。本來薇爾莉特與小男孩約好要為他寫最後一封信,不留下遺憾,沒想到薇爾莉特與社長前往小島時,接到小男孩病危的消息,最後只好由同事代勞,而小男孩聽到薇爾莉特正在追尋自己的幸福,努力及時將愛說出口,也感到無比地高興。

雖然「自動手記人偶」講的是書寫的溫度與手寫縮短的距離,但《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也暗示著科技並不會讓人變得冷漠,反而在妥善使用之下更能讓人及時說愛。受到薇爾莉特的鼓勵,小男孩最後決定不要留給朋友信件,而是利用電話,親口對他說出心裡的話,畢竟最後的時光沒能親眼見到,倘若未來只能透過文字思念,似乎又更難過了一些。看似即將取代自動手記人偶工作的「電話」發明,還是有其價值,幫助小男孩完成最後的夢想,沒有留下遺憾。鏡頭轉到最後,就算薇爾莉特找到基爾伯特,男方卻由於內疚而拒絕見面,最後當薇爾莉特與社長已準備打道回府時,因為少佐為當地人製作的運輸機而讓自己提早收到薇爾莉特交給學生的信,而及時將愛傳遞出去。在《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裡,仍舊推崇著書寫的價值與溫度,同時也肯定科技的速度能夠成就很多美麗的故事。

圖片來源:采昌國際多媒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