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House of Cardin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

上映日期:Oct/8/2020
類型:Documentary
導演:P. David Ebersole, Todd Hughes
演員:Pierre Cardin、Jeanne Moreau、Jean Paul Gaultier、Philippe Starck、Sharon Stone

Viola's Rating:7.6

即便是不懂時尚的人,想必也聽過皮爾卡登這個品牌,而創立這個橫跨了成千上萬種產品設計帝國的人,便是現年98歲高齡的皮爾卡登先生。《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這部紀錄片,訪問了皮爾卡登本人與他身旁名聲響亮的大人物,帶領觀眾一窺這位傳奇人物奇蹟般的人生與此前不為人知的八卦。


一心從事高級訂製服製作的皮爾卡登,帶著靈媒給他的信,來到巴黎尋夢,卻在聖多諾黑街迷了路。

由於參與電影《美女與野獸》服裝設計,皮爾卡登才華迅速綻露。然而皮爾卡登因為堅持「時裝平民化」被視為異端,一句「我們所謂的『創意』,沒人穿又有何用?」幾乎觸怒全巴黎的設計師,將他逐出了權傾一時的時裝公會…。

危機就是轉機,當全巴黎都與他為敵時,皮爾卡登順勢而為,不僅破天荒讓高訂服步下神聖伸展台、走近平民,更放眼全球、趁勢攻佔日本、中國及蘇聯等新興市場。

本片聚焦著名巴黎時裝設計師皮爾卡登的一生志業與傳奇,也是現年98歲的他,首度允許美國同志導演大衛‧艾柏索與陶德‧休斯兩人進入他富可敵國的時尚帝國,以及他充滿男歡女愛的感情世界。

就像中文片名所說,皮爾卡登是「迷戀未來的人」,一生不斷追求創新,大膽突破。尤其在60年代太空競賽的時空背景之下,皮爾卡登設計了一系列展現當代與他個人對太空科技的著迷。不要說在當時,這些看起來未來感十足的服裝,即使在現代,看起來也是非常前衛。一直以來,皮爾卡登都是引領潮流的代表,就算已經98歲,他也始終走在時代的尖端。對皮爾卡登來說,這就是「摩登」的意義。不但能讓過去的世人驚豔,現代人也讚嘆不已,創作時想像未來人會喜歡什麼設計,就是皮爾卡登設計作品時最大的樂趣與中心宗旨。




皮爾卡登才在巴黎嶄露頭角,救毅然決然宣布開始製作成衣,以高訂服平民化為目標,被逐出時裝公會,但這也再次證明皮爾卡登對「未來」的想像極為正確。勇於創新的他不僅在創作上盡情發揮,甚至大膽揉合不同文化,在無法於巴黎發展之時,成功進軍中國、日本與蘇聯等當時的新興市場。片中服裝設計系學生前往參觀時,皮爾卡登一一細數早期的作品,看著讓自己發跡的紅色洋裝,得意地說「這件在美國賣得很好」,驕傲地指出從世界其他地方紅回歐洲,證明做成衣也能打出一片天,而當自己的產品夠「摩登」時,就連時尚圈也拿他沒有辦法。

除了懂得開拓新興市場與揉合不同文化之外,皮爾卡登也大膽起用非白人模特兒,這在當時可是創舉。不論是拉丁裔或亞裔模特兒,都在《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表達自己對皮爾卡登的感激與尊敬。近年來,各大品牌紛紛提倡「正常」尺碼模特兒,不再奉「瘦即是美」為圭臬。這對一般人來說,最大的優點就是,終於能夠看出衣服穿在自己身上可能是什麼樣子了。與此邏輯相同,當年皮爾卡登起用不同膚色與不同國籍的模特兒,除了表達他對各種族的尊重之外,也是為實現他平民化理念更進一步,畢竟目標顧客可不只有白人而已,假使模特兒只有單一族裔,那其他消費者如何想像衣服穿在自己身上的樣子呢?

除了細數皮爾卡登建立帝國的重要里程碑,《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也揭露他的感情生活。皮爾卡登說自己年輕時相當帥氣,時尚圈裡大家都想跟他上床,不過,在他至今98年的歲月裡,真正投入感情的只有兩個人:法國新浪潮時期十分受歡迎的女星珍妮‧摩露與旗下設計師安德烈‧奧立佛的同志情。時尚設計師與當紅女星的戀情固然轟動一時,但兩人對外宣稱最後分手的原因卻是「生不出小孩」,即便是紀錄片,《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也沒有指出是否由於摩露最終選擇尊重皮爾卡登的性向,為了不要互相折磨而選擇離開。但是,不論皮爾卡登是雙性戀或曾經委屈過自己的同性戀,那段轟轟烈烈的關係傷的是奧利佛的感情。

《皮爾卡登:迷戀未來的人》片長只有95分鐘,以非常洗鍊的方式剪輯多人訪問。95分鐘講98年的傳奇人生,即使是一年拍一分鐘都不夠。之所以會在皮爾卡登仍在世時拍攝紀錄片,主要是適逢品牌70週年的重大里程碑,而這時候拍攝的好處當然是能夠直接聽到皮爾卡登自己的說法。就算已經98歲高齡,他仍堅持親力親為,因為皮爾卡登長壽的秘訣就是不斷地工作,尤其是他熱愛的一生志業,另外還有快樂,每天保持樂觀與幽默,讓皮爾卡登天天都笑口常開。只要還能工作的一天,他就不會放棄帶大家邁向未來的機會!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